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泰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1:41

乾下坤上。泰:小往大来,吉、亨。

解疏
虞翻曰:阳息坤反,否也。坤阴诎外,为小往。乾阳信内,称大来。天地交,万物通,故吉、亨。

【彖】曰:泰,小往大来,吉、亨。

解疏
蜀才曰:此本坤卦。小,谓阴也。大,谓阳也。天气下,地气上,阴阳交,万物通,故吉、亨。

则是天地交而万物通也;

解疏
何妥曰:此阴在道泰也。夫泰之为道,本以通生万物。若天气上腾,地气下降,各自闭塞,不能相交,则万物无由得生。明万物生,由天地交也。

上下交而其志同也;

解疏
何妥曰:此明人事泰也。上之与下,犹君之与臣,君臣相交感,乃可以济养民也。天地以气通,君臣以志同也。

内阳而外阴,内健而外顺;

解疏
何妥曰:此明天道也。阴阳之名,就爻为语。健顺之称,指卦为言。顺而阴居外,故曰小往。健而阳在内,故曰大来。

内君子而外小人,

解疏
崔憬曰:此明人事也。阳为君子,在内,健於行事。阴为小人,在外,顺以听命。

君子道长,小人道消也。

解疏
【九家易】曰:谓阳息而升,阴消而降也。阳称息者,长也。起复成巽,万物盛长也。阴言消者,起姤终乾。万物成熟。成熟则给用,给用则分散。故阴用特言消也。

【象】曰:天地交泰,

解疏
荀爽曰:坤气上升,以成天道。乾气下降,以成地道。天地二气,若时不交,则为闭塞。今既相交,乃通泰。

后以财成天地之道,

解疏
虞翻曰:后,君也。阴升乾位。坤,女主,故称后。坤富,称财。守位以人,聚人以财,故曰成天地之道。

辅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

解疏
虞翻曰:相,赞。左右,助之。震为左,兑为右,坤为民,谓以阴辅阳。【诗】曰:宜民宜人,受禄於天。
郑玄曰:财,节也。辅,相。左右,助也。以者,取其顺阴阳之节,为出内之政。春崇宽仁,夏以长养,秋教收敛,冬敕盖藏,皆可以成物助民也。

初九:拔茅茹,以其汇,征吉。

解疏
王弼曰:茅之为物,拔其根而相牵引也。茹,相牵引之貌也。三阳同志,俱志在外。初为类首,已举,则从若茅茹也。上顺而应,不为违距,进皆得志。故『以其类,征吉』也。

【象】曰:拔茅征吉,志在外也。

解疏
虞翻曰:否泰反其类,否巽为茅。茹,茅根。艮为手。汇,类也。初应四,故拔茅茹以汇。震为征,得位应四,征吉。外,谓四也。

九二:包荒,

解疏
翟玄曰:荒,虚也。二五相应,五虚无阳,二上包之。

用冯河,不遐遗。

解疏
荀爽曰:河出於乾,行於地中。阳性欲升,阴性欲承。冯河而上,不用舟航。自地升天,道虽辽远,三体俱上,不能止之,故曰不遐遗。

朋亡,得尚於中行。

解疏
荀爽曰:中,谓五。坤为朋,朋亡而下,则二上居五,而行中和矣。

【象】曰:包荒,得尚於中行,以光大也。

解疏
虞翻曰:在中称包。荒,大川也。冯河,涉河。遐,远;遗,亡也。失位变得正,体坎。坎为大川,为河。震为足。故用冯河。乾为远,故不遐遗。兑为朋,坤虚无君,欲使二上,故朋亡。二与五易位,故得上於中行。震为行,故光大也。

九三:无平不陂,无往不复。

解疏
虞翻曰:陂,倾。谓否上也。平,谓三。天地分,故平。天成地平,谓危者使平,易者使倾。往,谓消外。复,谓息内。从三至上,体复。终日乾乾,反复道。故『无平不陂,无生不复』。

艰贞无咎。勿恤其孚,於食有福。

解疏
虞翻曰:艰,险。贞,正。恤,忧。孚,信也。二之五,得正,在坎中,故艰贞。坎为忧。故勿恤。阳在五孚,险坎为孚,故有孚。体噬嗑食也。二上之五据四,则三乘二。故於食有福也。

【象】曰:无平不陂,天地际也。

解疏
宋衷曰:位在乾极,应在坤极,天地之际也。地平极则险陂,天行极则还复,故曰『无平不陂,无往不复』也。

六四:翩翩,不富以其邻,

解疏
虞翻曰:二五变时,四体离飞,故翩翩。坤虚无阳,故不富。兑西震东,故称其邻。三阴乘阳,不得之应。【象】曰:『皆失实也。』

不戒以孚。

解疏
虞翻曰:谓坤。邑人不戒,故使二升五,信来孚邑,故不戒以孚。二上体坎,中正。【象】曰:『中心愿也。』与比邑人不诫同义也。

【象】曰:翩翩不富,皆失实也。

解疏
宋衷曰:四互体震,翩翩之象也。阴虚阳实,坤今居上,故言失实也。

不戒以孚,中心愿也。

解疏
【九家易】曰:乾升坤降,各得其正。阴得承阳,皆阳心之所愿也。

六五:帝乙归妹,以祉元吉。

解疏
【九家易】曰:五者,帝位,震象称乙,是为帝乙。六五以阴处尊位,帝者之姊妹。五在震后,明其为妹也。五应於二,当下嫁二。妇人谓嫁曰归。故言帝乙归妹。谓下居二,以中和相承,故元吉也。
虞翻曰:震为帝,坤为乙。帝乙,纣父。归嫁也。震为兄,兑妹,故嫁妹。祉,福也。谓五变体离,离为大腹,则妹嫁而孕,得位正中,故以祉元吉也。

【象】曰:以祉元吉,中以行愿也。

解疏
【九家易】曰:五下於二,而得中正,故言中以行愿也。

上六:城复於隍,

解疏
虞翻曰:否艮为城,故称城坤为积土。隍,城下沟。无水称隍,有水称池。今泰反否,乾坏为土,艮城不见,而体复象,故城复於隍也。

勿用师,自邑告命,贞吝。

解疏
虞翻曰:谓二,动时体师。阴皆乘阳,行不顺,故勿用师。坤为自邑,震为言,兑为口,否巽为命。今逆陵阳,故自邑告命。命逆不顺,阴道先迷,失实远应,故贞吝。

【象】曰:城复於隍,其命乱也。

解疏
【九家易】曰:乾当来上,不可用师而拒之也。自邑者,谓从坤性而降也。告命者,谓下为巽,宣布君之命令也。三阴自相告语,俱下服顺承乾也。城复於隍,国政崩也。坤为乱,否巽为命,交在泰上,故其命乱也。

【序卦】曰:物不可以终通,故受之以否。

解疏
崔憬曰:物极则反,故不终通而否矣,所谓『城复於隍』者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