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履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1:40

兑下乾上。履:履虎尾,不咥人。亨,利贞。

解疏
虞翻曰:谓变讼初为兑也。与谦旁通。以坤履乾,以柔履刚,谦坤为虎,艮为尾,乾为人,乾兑乘谦,震足蹈艮,故履虎尾。兑说而应虎口,与上绝,故不咥人。刚当位,故通。俗儒皆以兑为虎,乾履兑,非也。兑刚卤,非柔也。

【彖】曰:履,柔履刚也。

解疏
虞翻曰:坤柔乾刚,谦坤籍乾,故柔履刚。
荀爽曰:谓三履二也。二五无应,故无元。以乾履兑,故有通。六三履二非和正,故云利贞也。

说而应乎乾,

解疏
虞翻曰:说,兑也。明兑不履乾,故言应也。
【九家易】曰:动来为兑为应上,故曰说而应乎乾也。以喻一国之君,应天子命以临下。承上以巽,据下以说,其正应天,故虎为之『不咥人』也。

是以履虎尾,不咥人。亨。

解疏
【九家易】曰:虎尾,谓三也。三以说道履五,之应上顺於天,故『不咥人,亨』也。能巽说之道,顺应於五,故虽践虎,不见咥噬也。太平之代,虎不食人,亨谓於五也。

刚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

解疏
虞翻曰:刚中正,谓五。谦震为帝。五,帝位,坎为疾病,乾为大明。五履帝位,坎象不见。故『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

【象】曰:上天下泽,履。君子以辨上下,定民志。

解疏
虞翻曰:君子,谓乾。辨,别也。乾天为上,兑泽为下。谦坤为民,坎为志。谦时坤在乾上,变而为履。故『辨上下,定民志也』。

初九:素履,往无咎。

解疏
虞翻曰:应在巽,为白,故素。履四失位,变往得正,故往无咎。初已得正,使四独变,在外称往。【象】曰:『独行愿也』。

【象】曰:素履之往,独行愿也。

解疏
荀爽曰:初九者,潜位。隐而未见,行而未成。素履者,谓布衣之士,未得居位,独行礼义,不失其正,故无咎也。

九二:履道坦坦,幽人贞吉。

解疏
虞翻曰:二失位。变成震,为道、为大涂,故履道坦坦。讼时二在坎狱中,故称幽人。之正得位,震出兑说,幽人喜笑,故贞吉也。

【象】曰:幽人贞吉,中不自乱也。

解疏
虞翻曰:虽幽讼狱中,终辩得正,故不自乱。

六三:眇而视,跛而履,

解疏
虞翻曰:离目不正,兑为小,故眇而视。视上应也。讼坎为曳。变震时,为足。足曳,故跛而履。俗儒多以兑刑为跛,兑折震足,为刑人见刑断足者,非为跛也。

履虎尾,咥人,凶。

解疏
虞翻曰:艮为尾,在兑下,故履虎尾。位在虎口中,故咥人凶。既跛又眇,视步不能,为虎所啮,故咥人凶。【象】曰:『位不当也』。

武人为於大君。

解疏
虞翻曰:乾象在上,为武人。三失位,变而得正,成乾。故曰武人为於大君。志刚也。

【象】曰:眇而视,不足以有明也。跛而履,不足以与行也。

解疏
侯果曰:六三,兑也。互有离巽,离为目,巽为股。体俱非正,虽能视,眇目者也。虽能履,跛足者也。故曰『眇能视,不足以有明。跛能履,不足以与行』。是其义也。

咥人之凶,位不当也。

解疏
案:六三为履卦之主。体说应乾,下柔上刚,尊卑合道,是以『履虎尾,不咥人,通』。今於当爻以阴处阳,履非其位,互体离兑,水火相刑。故独唯三被咥,凶矣。

武人为於大君,志刚也。

解疏
案:以阴居阳,武人者也。三互离爻,离为响明,为於大君,南面之象,与乾上应,故曰志刚。

九四:履虎尾,愬愬,终吉。

解疏
虞翻曰:体与下绝,四多惧,故愬愬。变体坎,得位,承五应初,故终吉。【象】曰:『志行也』。

【象】曰:愬愬终吉,志行也。

解疏
侯果曰:愬愬,恐惧也。履乎兑主,履虎尾也。逼近至尊,故恐惧。以其恐惧,故终吉也。执乎枢密,故志行也。

九五:夬履,贞厉。

解疏
虞翻曰:谓三。上已变,体夬象,故夬履。四变五,在坎中也,为上所乘,故贞厉。【象】曰:『位正当也』。

【象】曰:夬履贞厉,位正当也。

解疏
干宝曰:夬,决也。居中履正,为履贵主。万方所履,一决於前,恐决失正,恒惧危厉。故曰『夬履贞厉,位正当也』。

上九:视履考详,其旋元吉。

解疏
虞翻曰:应在三,三先视上,故上亦视三。故曰视履考详矣。考,稽。详,善也。乾为积善,故考详。三上易位,故其旋元吉。【象】曰:『大有庆也』。

【象】曰:元吉在上,大有庆也。

解疏
卢氏曰:王者履礼於上,则万方有庆於下。

【序卦】曰:履而泰,然后安,故受之以泰。泰者,通也。

解疏
崔憬曰:以礼导之,必通。通然后安,所谓君子以辨上下,定民志,通而安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