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屯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1:33

震下坎上。屯:元、亨、利、贞。

解疏
虞翻曰:坎二之初,刚柔交震,故元、亨;之初得正,故利、贞矣。

勿用有攸往,利建侯。

解疏
虞翻曰:之外称往。初震得正,起之欲应,动而失位,故勿用有攸往。震为侯,初刚难拔,故利以建侯。老子曰:善建者,拔也。

【彖】曰:屯,刚柔始交而难生。

解疏
虞翻曰:乾刚坤柔,坎二交初,故始交。确乎难拔,故难生也。
崔憬曰:十二月阳始浸长,而交於阴,故曰刚柔始交。万物萌芽,生於地中,有寒冰之难,故言难生。於人事,则是运季业初之际也。

动乎险中,大亨贞。

解疏
荀爽曰:物难在始生,此本坎卦也。


初六升二,九二降初,是刚柔始交也。交则成震,震为动也,上有坎,是动乎险中也。动则物通而得正。故曰『动乎险中,大亨贞』也。

雷雨之动满形,

解疏
荀爽曰:雷震雨润,则万物满形而生也。
虞翻曰:震雷坎雨,坤为形也。谓三巳反正,成既济。坎水流坤,故满形。谓雷动雨施,品物流形也。

天造草昧。

解疏
荀爽曰:谓阳动在下,造物於冥昧之中也。

宜建侯而不宁。

解疏
苟爽曰:天地初开,世尚屯难,震位承乾,故宜建侯。动而遇险,故不宁也。
虞翻曰:造,造生也。草,草创物也。坤冥为昧,故天造草昧。成既济定,故曰『不宁』,言宁也。
干宝曰:水运将终,木德将始,殷周际也。百姓盈盈,匪君子不宁。天下既遭屯险之难,后王宜荡之以雷雨之政,故封诸侯以宁之也。

【象】曰:云雷,屯。

解疏
【九家易】曰:雷雨者,兴养万物。今言屯者,十二月雷伏藏地中,未得动出。虽有云雨,非时长育,故言屯也。

君子以经论。

解疏
荀爽曰:屯难之代,万事失正。经者,常驻也。论者,理也。君子以经论,不失常道也。
姚信曰:经,纬也。时在屯难,是天地经论之日,故君子法之,须经论艰难也。

初九:盘桓,利居贞,利建侯。

解疏
虞翻曰:震起艮止,动乎险中,故盘桓。得正得民,『利居贞』。谓君子居其室,慎密而不出也。

【象】曰:虽盘桓,志行正也。

解疏
荀爽曰:盘桓者,动而退也。顿谓从二动,而退居初,虽盘桓,得其正也。

以贵下贱,大得民也。

解疏
荀爽曰:阳贵而阴贱,阳从二来,是以贵下贱,所以得民也。

六二:屯如邅如,

解疏
荀爽曰:阳动而止,故屯如也。阴乘於阳,故邅如也,

乘马班加。

解疏
虞翻曰:屯邅盘桓,谓初也。震为马作足,二乘初,故乘马。班,踬也。马不进,故班如矣。

匪寇婚媾,女子贞不字,十年乃字。

解疏
虞翻曰:匪非也。寇谓五。坎为寇盗,应在坎,故匪寇。阴阳德正,故婚媾。字,妊娠也。三失位,变复体离。离为女子,为大腹,故称字。今失位为坤,离象不见,故女子贞不字。坤数十。三动反正,离女大腹。故十年反常乃字。谓成既济定也。

【象】曰:六二之难,乘刚也。

解疏
崔憬曰:下乘初九,故为之难也。

十年乃字,反常也。

解疏
【九家易】曰:阴出於坤,今还为坤,故曰反常也。阴出於坤,谓乾再索而得坎。今变成震,中有坤体,故言阴出於坤。今还於坤,谓二从初即逆,应五顺也。去逆就顺,阴阳道正,乃能长养,故曰十年乃字。

六三:即鹿无虞,惟入於林中,

解疏
虞翻曰:即,就也。虞谓虞人,掌禽兽者。艮为山,山足称麓。麓,林也。三变体坎,坎为丛木。山下,故称林中。坤为兕虎;震为麋鹿,又为惊走;艮为狐狼。三变禽走入林中,故曰『即鹿无虞,惟入林中』矣。

君子几,不如舍,往吝。

解疏
虞翻曰:君子谓阳已正位。几,近。舍,置。吝,疵也。三应於上,之应历险。不可以往,动如失位。故不如舍之,往必吝穷矣。

【象】曰:即鹿无虞,以从禽也。

解疏
案:【白虎通】云:禽者,何鸟?兽之总名,为人所禽制也。即此卦九五爻辞。王用三驱,失前禽,是其义也。

君子舍之,往吝穷也。

解疏
崔憬曰:君子见动之微,逆知无虞,则不如舍,勿往。往则吝穷也。

六四:乘马班如,

解疏
虞翻曰:乘,三也。谓三巳变坎,为马,故曰乘马。马在险中,故班如也。或说乘初,初为建侯,安得乘之也。

求婚媾,往吉,无不利。

解疏
崔憬曰:屯难之时,勿用攸往。初虽作应,班如不进。既比於五,五来求婚。男求女,『往吉,无不利』。

【象】曰:求而往,明也。

解疏
虞翻曰:之外称『往』。体离,故明也。

九五:屯其膏,

解疏
虞翻曰:坎雨称『膏』。【诗】云:阴雨膏之,是其义也。

小贞吉,大贞凶。

解疏
崔憬曰:得屯难之宜,有膏泽之惠。谓与四为婚媾,施虽未光,小贞之道也,故吉。至於远求嘉偶,以行大正,赴二之应,冒难攸往,固宜且凶。故曰大贞凶也。贞,正也。

【象】曰:屯其膏,施未光也。

解疏
虞翻曰:阳陷阴中,故未光也。

上六:乘马班如,

解疏
虞翻曰:乘,五也。坎为马,震为行,艮为止,马行而止,故班如也。

泣血涟如。

解疏
【九家易】曰:上六乘阳,故班如也。下二四爻虽亦乘阳,皆更得承五,忧解难除。今上无所复承,忧难不解,故泣血涟如也。体坎为血,伏离为目,互艮为手,掩目流血,泣之象也。

【象】曰:泣血涟如,何可长也。

解疏
虞翻曰:谓三变时,离为目。坎为血,震为出。血流出目,故泣血涟如。柔乘於刚,故不可长也。

【序卦】曰:物生必蒙,故受之以蒙。蒙者,蒙也,物之稚也。

解疏
崔憬曰:万物始生之后,渐以长稚,故言物生必蒙。
郑玄曰:蒙,幼小之貌。齐人谓萌之蒙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