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四、怀愍被虏与人心之反映

国史大纲作者:钱穆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2 12:40

四、怀愍被虏与人心之反映

晋一天下后三十一年,刘曜、石勒入洛阳,怀帝武帝第二十五子。被虏,诸王公、百官、士民死者三万余人。

怀帝被虏后五年,刘曜入长安,愍帝武帝孙。被虏,晋室遂亡。

怀、愍二帝的被虏,本是本期历史中应有的现象,不过如汉弘农王、陈留王,魏济王、高贵乡公一般,同其遭遇。只证明了帝王之末路,中央统一政府在本时期中之无可存在。然而怀、愍被虏,还夹杂有胡、汉种族的问题。我们试一看当时中国人心对此事件之反映。

〔一〕帝王如晋怀帝。 刘聪渊第四子。封怀帝为会稽郡公,从容谓曰:『卿昔为豫章王,朕与王武子造卿,颇记否?』帝曰:『臣安敢忘?恨尔日不早识龙颜。』聪曰:『卿家何骨肉相残?』帝曰:『故为陛下自相驱除,此殆天意。』怀、愍二帝皆为聪青衣行酒。聪出猎,令愍帝戎服执戟为导,百姓聚观,曰:『此故长安天子也。』故老或嘘欷流涕。

〔二〕皇后如羊皇后。 刘曜渊族子。纳惠羊皇后,问曰:『我何如司马家儿?』后曰:『胡可并言?陛卜开基之主;彼亡国之暗夫,有一妇一子及身三耳,不能庇。妾何图复有今日?妾生于高门,后,羊元之子。谓世间男子皆然。自奉巾栉,始知天下有丈夫。』

〔三〕大臣如王衍。 石勒执王衍,问以晋故。衍为陈祸败之由,云『计不在己』,又谓『少不豫事』,因劝勒称尊号。勒曰:『君名盖四海,少壮登朝,至于白首,何言不豫事!破坏天下,正是君罪。』遂杀之。时庾敱、胡母辅之、郭象、阮修、谢鲲等,与王衍同在东海王越军中。敱等皆尚玄虚,不以世务婴心,纵酒放诞,而名重一世。越败,同被执。石勒曰:『此辈不可加以锋刃』,遂夜使人排墙杀之。

〔四〕将军如索綝〔音chēn〕。 愍帝被围长安,使侍中宗敞送降笺。索綝潜留敞,使其子说刘曜,曰:『城中食犹支一年,若许綝以车骑、仪同、万户郡公,请以城降。』 曜斩而送其首,曰:『帝王之师以义行,綝言如此,天下之恶一也。若兵食未尽,可勉强固守。』后既降,刘聪以索綝不忠,斩于东市。

〔五〕世族如王浚。 浚,王沈子,沈即奔告司马昭以高贵乡公之谋者,与贾充同为晋室元勋。承贾后旨害太子。及乱起,为自安计,以女妻鲜卑务勿尘,并谋僭逆。其部下有大量的鲜卑乌丸兵。石勒伪上尊号,浚信之,为所执而死。惠帝荡阴之难,死节者有嵇绍,文天祥正气歌所谓『嵇侍中血』也。绍乃嵇康子。又刘聪大会群臣,使怀帝青衣行酒,侍中庾珉号哭,帝遂遇弑。珉,庾峻子。史称:『峻举博士,时重庄老,轻经史,竣乃潜心儒典。疾世浮华,不修名实,著论非之。』峻弟纯于宴席斥贾充:『高贵乡公何在?』大抵晋人高下,多可以其家庭风教判之。聪又使愍帝行酒洗爵,又使执盖,尚书郎陇西辛宾抱帝大哭,聪命引出斩之,此则偏陬小臣,殆未染当时中原所谓士大夫之风教者。

『名教』极端鄙视下之君臣男女,无廉耻气节,犹不如胡人略涉汉学,粗识大义。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