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二、西汉初年的政府

国史大纲作者:钱穆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2 12:12

二、西汉初年的政府

现在再看上层政府里面的人物。

汉高得天下,大封同姓及功臣,并明约『非刘姓不得王,非有功不得侯』。所谓有功,大体上只指军功而言。即相助刘氏得天下者,此即商鞅在秦所定『尚首功』之制也。汉二十级爵承袭秦制,自步卒到封侯,皆以战功为阶级,是汉亦以军人代贵族,明亦。此为政府的最上层。其次的官僚,则大半由郎、吏出身。

郎官是随从在皇帝近旁的一个侍卫集团。掌守门户,出充军骑,无定员,多至千人。其制度略近于战国时代国君乃至于贵族卿相门下的食客与养士。或曰:『郎之为言廊也』,因传卫宫殿廊庑之下而得名;或则曰:郎之得名,盖犹周宫郁人、鬯人、鸡人之『人』。

郎官来历,不出下列数途:

一荫任。

吏二千石以上视事满三岁,得任同产若子一人为郎,如苏武、韦玄成皆由此出身。此即战国策赵老臣触簪见赵太后,愿其少子『得补黑衣之数』之类也。

二、赀选。

家赀满五百万,得为常侍郞,如张释之、司马相如皆以赀为郎。盖高赀者得上书自请宿卫,禄不丰而费大,故张释之为郎十年不得调,谓其兄曰:『久宦减仲产』,欲自免归也。杨恽传:『郎官故事,令郎出钱市财用,给文书,乃得出,名曰「山郎」。移病尽一日,辄偿一沐。或至岁余不得沐。其豪富郎日出游戏,或行钱得善部。货赂流行,转相仿效。』是郎署多富人,武帝后犹然。

三、特殊技能。

卫绾以戏车为郎,荀彘以御见侍中,此如战国策冯煖欲为孟尝君客,孟尝君先问『客何能』也。东方朔上书自衒鬻,用三千奏牍,武帝读之,輙乙其处,二月乃尽,得为常侍郎。然史谓东方朔『与枚皋、郭舍人俱在左右,诙啁而已』。其先东方朔侍遇乃与侏儒等。文士之与诛儒,同样为皇帝一时好奇心所爱好,而畜之宫中,则与戏车、善御皆一例也。此外尚有以孝廉为郎者,如王吉、京房、盖宽饶、杜邺、师丹之类。有射策为郎者,如萧望之、马宫、何武之类,皆后起。

第一项是变相的贵族世袭,第二项是封建贵族消灭后的新贵族,富人。第三项则是皇帝私人。郎官集团性质之分析,不过如此。然而政治上之出身,却正在此。后汉书明帝纪,馆陶公主为子求郎,不许,而赐钱千万,谓群臣曰:『郎官上应列宿,出宰百里,苟非其人,则民受殃。』又按:郎官制度盖为政制浅演之民族所必经之一级,如后世金人以世胄或士人为内侍,见斜卯爱实传。又如元之四怯薛制等,皆略相似。

郎以外有吏,吏是各官署的帮办人员。吏的来历,亦无一客观标准,大体仍多为富人所得。

汉制吏途凡三:一曰郡县吏,不限资格,平民自愿给役者皆得为之。贾谊、张汤、王吉、龚胜、瞿方进、谷永,皆由吏出身。然韩信『以家贫无行,不得推择为吏』,大抵在上者择家赀,在下者惟有行,如高帝以长者得为亭长是也。则小吏亦复有赀选也。二曰中都官掾属,自丞相以下各官府皆可自辟署,或先为郡吏,或本为布衣,亦不限资格,优者则荐于朝。如杨敞、蔡义、杨雄,皆由此进。三曰狱吏,犹今时法官,以明习法令名。公孙弘、于定国、丙吉、尹翁归、薛宜,皆曾为之。然景帝后二年诏,谓:『今赀算十以上乃得宦,应劭曰:『十算,十万。』汉〔金值〕万,文帝云:『百金中人十家之产』,则中人一家产当十万也。减为赀算四得宦。』董仲舒言:『长吏多出于郎中、中郎。吏二千石子弟选郎、吏,又以富赀,未必贤,此即『荫任』与『赀选』二途。是以廉耻贸乱,贤不肖混淆。』是当时吏途,亦大率为富人也。

如是则当时的政洽组织,第一层是宗室,封建诸王。第二层是武人,以军功封侯。汉制非封侯不得拜相;亦有以外戚恩泽侯者。第三层是富人,得以赀进为郎、吏,谋出身。第四层是杂途。无论为郎为吏,皆须凭机缘进身而得在上者之欢好。文学、儒术亦杂途之一。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