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四、殷周关系

国史大纲作者:钱穆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2 03:35

四、殷周关系

周人灭殷前,两国在政治上早已发生关系,并非为不相闻问之两民族。谓殷周之先本无关系者,乃崔述丰镐考信录说。

据传说,周王季曾命为殷牧师,后汉西羌传注引竹书纪年。其后文丁杀季历。吕览首时,晋书束皙传、刘知几史通疑古、杂说两篇。西伯与九侯、文王世子:『西方有九国焉。』诗:『我征徂西,至于艽野。』『九』、『鬼』同声。礼记明堂位作『鬼侯』。鬼方正在西方也。鄂侯史记晋世家集解引世本:『叔虞居鄂。』即大夏。左隐六年:『翼嘉父逆晋侯随,纳诸鄂。』此在晋南。三公皆在殷西。又为纣三公,而西伯见囚于羑里。左传襄二十一年、赵策、韩非子、尚书大传、史记、褚先生补史记龟策列传等书。则殷周关系已夙有之。或武乙之暴雷震死于河、渭之间,殆如周昭王之南征而不复也。据此殷之忌周已甚,而周之蓄志翦商亦已久矣。文王死未葬,武王奉文王木主以伐纣,盖以乘纣之不备。及周从之得志,并其先世事皆讳之,若伐纣尽出吊民伐罪之公,并无一毫私存于其间。此犹满清初以告天七大恨兴师叛明,及入关后亦讳不复道也。

而且殷、周之关系,已显如后代中央共主与四方侯国之关系。

此证之周人自述。诗大雅:『挚仲氏任,自彼殷商,来嫁于周,曰嫔于京,乃及王季,维德之行。』此见王季时与殷畿诸侯通婚姻也。尚书召诰召公语。称『大国殷』,多士周公语。称『天邑商』,大诰成王语。称『小邦周』,顾命康王语。称『大邦殷』。此皆周人已灭商之后之文告。可见以前殷、周国际上地位名分确有尊卑,决非敌体之国,为并世所共认,故周人亦不能自讳也。

更据周人所称述,知当时之殷、周,乃略如以前之夏、商,夏、商、周三代之观念,起源甚早。

召诰云:『皇天上帝,改厥元子,兹大国殷之命,惟王受命。相古先民有夏,今时既坠厥命。今相有殷,今时既坠厥命。今王嗣受厥命,我亦为兹二国命。』

在夏时已有所谓中央共主与四方侯国之国际关系,此种政治上名分成立与维持,为考论中国古代史文化演进一极端重要之问题,不可忽视。及至殷未周初,此等共主与侯国之政治演进至少已有七、八百年以上之历史。而且殷在安阳,周在丰镐,相去千里外,若以安阳为中心,安阳至丰、镐之距离为半径,画一圆周,约略可以想象殷王室政治势力圈之大概。今殷墟发掘所得海滨居民之器物甚多,知殷人与东方海岸之关系,必甚密切。商亡有箕子避至朝鲜之传说,或殷王室势力本至及于朝鲜半岛也。政治上能有此名分上之维系与分别,只据此点,即可推想当时一般文化之程度。实则此层与上论史记列载夏、殷帝王名字世次一节,只是一事之两面。自禹、启以来,中国古史上已有中央共主传世相承千年之久,虽王朝有夏、商之别,政治演进,则仍是一脉相沿。治古史者每忽略此点,好将中国文化压低,好将中国古代猛进,不知其所从来之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