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少仪第十七(三)

礼记正义作者:李学勤发布:一叶知秋

2020-9-30 04:17

事君者量而后入.不入而后量.凡乞假於人.为人从事者亦然.然.故上无怨而下远罪也.量.量其事意合成否.〇量音亮.乞如字.又音气.为.于伪反.远.于万反.

文疏『事君』至『罪也』
正义曰:此一节明臣事君之法.
『事君者量而后入』者.凡臣之事君者.欲请为其事.先商量事意堪合以否.然后入而请之.
『不入而后量』者.不得先入请见君.然后始商量成否.
『凡乞假於人.为人从事者亦然』者.非直事君如此.凡乞贷假借於人.谓就人乞贷假借.为人从事.谓求请事人.如此之属.亦须先商量事意成否.不可不先商量.即当其事.故云『亦然』.
『然.故上无怨而下远罪也』者.然犹如此.事君若能如此.下不忤上.故上无怨.上不青下.故下远罪.然唯解『上』.『下』.不结『乞假』.『从事』者也.可略

不窥密.嫌伺人之私也.密.隐曲处也.〇窥.苦规反.伺音司.处.昌虑反.不旁狎.妄相服习.终或争讼.〇争.争斗之争.不道旧故.言知识之过失.损友也.孔子曰:『故旧不遗.则民不偷.』〇偷.他侯反.不戏色.暂变倾颜色为非常.则人不长.失敬也.〇不长.丁丈反.绝句.

文疏『不窥』至『戏色』
正义曰:此一节明在於僚类当自矜持之事.
『不窥密』者.人当正视.不得窥觇隐密之处.故郑云:『嫌伺人之私也.』
『不旁狎』.旁.犹妄也.不得妄与人狎习.或至忿争.因狎而争讼也.
『不道旧故』者.不道说故旧之罪过.
『不戏色』者.不戏弄其颜色

注疏『暂变』至『敬也』
正义曰:人当恒自矜持.尊其瞻视.若暂倾变颜色.为非常亵慢.则人不复长久.失他人所敬.故云『则人不长.失敬也』

为人臣下者.有谏而无讪.有亡有无疾.亡.去也.疾.恶也.〇讪.所谏反.徐所奸反.恶.乌路反.颂而无讇.谏而无骄.颂.谓将顺其美.匡救其恶.骄.谓恃知而慢也.〇讇.稔变反.怠则张而相之.怠.堕也.相.助也.〇相.息亮反.注同.惰.徒卧反.废则扫而更之.废.政教坏乱.不可因也.〇更音庚.谓之社稷之役.役.为也.

文疏『为人』至『之役』
正义曰:此明臣事君之道.
『有谏而无讪』者.『讪』为道说君之过恶及谤毁也.君若恶.臣当谏之.不得向人道说谤毁.故【论语】云:『恶居下流而讪上者.』
『有亡而无疾』者.亡.犹去也.疾.犹憎恶也.君若有过.三谏不从.乃出境而去.不得强留而而憎恶君也.
『颂而无讇』者.颂.美盛德之形容也.讇.谓横求见容.若君有盛德.臣当美而颂之也.君苟无德.则匡而救之.不得虚妄以恶为美.横求见容.故【孝经】云:『将顺其美.匡救其恶.』
『谏而无骄』者.君若从已谏.则已不得藉已言行谋用.恃知而生骄慢.
『怠则张而相之』者.怠.惰也.相.助也.若君政怠隋.则臣当为张起而助成之也.【隐义】云:『若怠隋.当张设法而助之.或张强其志.以广大之也.』
『废则扫而更之』者.君政若已废坏.无可复张助者.则当埽荡而更创立为新政也.
『谓之社稷之役』者.役.为.谓事君如上者.是可谓为社稷之臣也.故卫君云:『柳庄者.是社稷之臣也.』

注疏『役.为也』
正义曰:为.谓助为也.社稷之臣.谓为助社稷之臣也

毋拔来.毋报往.报.读为赴疾之赴.拔.赴.皆疾也.人来往所之.常有宿渐.不可卒也.〇拔.蒲末反.注同.急.疾也.王本作校.古孝反.报音赴.卒.才忽反.毋渎神.渎.谓数而不敬.〇数.色角反.毋循枉.前日之不正.不可复遵行以自伸.〇循枉.上音旬.下纡往反.邪曲也.复.扶又反.毋测未至.测.意度也.〇意度.如字.本又作亿.音抑.下.大各反.士依於德.游於艺.德.三德也.一曰至德.二曰敏德.三曰孝德.艺.六艺也.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御.五曰六书.六曰九数.工依於法.游於说.法.谓规矩尺寸之数也.说.谓鸿杀之意所宜也.【考工记】曰:『薄厚之所震动.清浊之所由出.侈弇之所由兴.有说.』说.或为伸.〇於说.如字.注同.又始锐反.鸿又作洪.杀.色戒反.侈.昌氏反.弇.於检反.毋訾衣服成器.訾.思也.成.犹善也.思此则疾贪也.〇訾.子斯反.毋身质言语.质.成也.闻疑则传疑.若成之.或有所误也.〇传.丈专反.

文疏『毋拔』至『言语』
正义曰:此一节广明为人之法.
『毋拔来.毋报往』者.报.谓赴也.拔.赴.皆速疾之意.凡人所之適.必有宿渐.毋得疾来.毋得疾往.
『毋渎神』者.谓渎慢也.神明正直.敬而远之.不可慢.
『毋循枉』者.循.循追述也.枉.邪曲也.人非圆煨.不免时或邪曲.若前已行之.今当改正.不得犹追述已之邪事也.
『毋测未至』者.未至之事.圣人难之.凡人故不可豫欲测量之也.若终不知.则伤知也.
『士依於德』者.士.谓进士有德行者.当依附於三德.
『游於艺』者.谓敖游於六艺.
『工依於法』者.谓规矩尺寸之法式.言工巧.皆当依附於法式.
『游於说』者.说.谓论说规矩法式之辞.言游息於规矩法式之文书.
『毋訾衣服或器』者.訾.思也.成.善也.无得思念衣服善器.
『毋身质言语』者.凡言语有疑则称疑.无得以身质成言语之疑者.其言既疑.若必成之.或有所误也

注疏『德三』至『九数』
正义曰:案【周礼·师氏】:『以三德教国子.一曰至德.二曰敏德.三曰孝德.』彼注云:『至德.中和之德.覆焘持载含容者也.敏德.仁义顺时者也.孝德.尊祖爱亲.』案【大司徒职】云:『以乡三物教万民.一曰六德.知.仁.圣.义.忠.和.』知此『依於德』非六德者.六德所以教万民.而云三德所以教国子.此经云『士』.故知是三德也.云『一曰五礼』至『九数』者.是【周礼·保氏职】文.案彼注云:『五礼:吉.凶.宾.军.嘉也.六乐:【云门】.【大咸】.【大韶】.【大夏】.【大濩】.【大武】也.五射:白矢.参连.剡注.襄尺.井仪也.五御:鸣和鸾.逐水曲.过君表.舞交衢.逐禽左.六书:象形.会意.转注.处事.假借.谐声也.九数:方田.粟米.差分.少广.商功.均输.方程.赢不足.旁要.今有重差.句股.』然五礼六乐之等.皆郑康成所注.其五射以下.郑司农所解.但九数之名.书本多误.儒者所解.方田一.粟米二.差分三.少广四.商功五.均输六.方程七.赢不足八.旁要九.
『今有重差.句股』者.郑司农指汉时.云今世於九数之内有重差.句股二篇.其重差即与旧数差分一也.去旧数旁要.而以句股替之.为汉之九数.即今之【九章】也.先师马融.干宝等更云今有夕桀各为二篇.未知所出.今依司农所注【周礼】之数.馀并不敢

注疏『说谓』至『宜也』
正义曰:此经云『依於法.游於说』.法既是规矩法式.法外又云『说』.是说与法不同.谓说此法式文书.论其法式大小鸿杀之意.与法大同小异.法式据其体.论法据其文.引【考工记】者.证说是说法度之意.彼说铸钟形状.言钟或薄或厚.声之振动.其声清浊.由薄厚而出.
『侈弇之所由兴』者.『侈』谓钟口宽大.『弇』谓钟口内小.从此法式所由兴.有说.或大或小.或侈或弇.皆有所宜之意:钟厚则声不散.薄则声散.大短.出声疾易竭.小长.声缓深远.弇则声不舒扬.故云『有说』

言语之美.穆穆皇皇.朝廷之美.济济翔翔.祭祀之美.齐齐皇皇.车马之美.匪匪翼翼.鸾和之美.肃肃雍雍.匪.读如『四牡騑騑』.齐齐皇皇.读如归往之往.『美』皆当为『仪』字之误也.【周礼】:『教国子六仪.一曰祭祀之容.二曰宾客之容.三曰朝廷之容.四曰丧纪之容.五曰军旅之容.六曰车马之容.』〇美音仪.出注.下同.济.子礼反.齐齐皇皇.齐如字.皇音往.徐于况反.匪.读为騑.芳非反.牡音母.

文疏『言语』至『雍雍』
正义曰:此一节明诸事之宜.此美皆当为仪.
『言语之美』者.谓与宾客言语.故郑注【保氏】云:『宾客之容.』
『穆穆皇皇』者.谓言语形状穆穆皇皇.然其天子诸侯行容亦穆穆皇皇.故【曲礼】云:『天子穆穆.诸侯皇皇.』郑云:『皆行容止之貌.』穆穆皇皇.皆美大之状.
『济济翔翔』者.据在朝威仪.『济济翔翔』者.谓威仪厚重宽舒之貌.言语则穆穆皇皇.威仪则济济翔翔.
『齐齐皇皇』者.皇.读为归往之往.皇氏云:『谓心所系往.孝子祭祀.威仪严正.心有继属.故齐齐皇皇.』然其言语及威仪皆当如此.
『匪匪翼翼』者.匪.读曰騑.『騑騑翼翼』者.皆是车马之形状.故【诗】云:『四牡騑騑.』下又云:『四牡翼翼.』皆是马之行容貌.翼翼騑騑.皆是马之严止.
『肃肃雍雍』者.鸾和声之形状.肃肃然.雍雍然.肃肃是敬貌.雍雍是和貌

注疏『匪读』至『之容』
正义曰:【诗·小雅】云:『四牡騑騑.周道倭迟.』述文王聘臣之劳.
『美皆当为仪』者.以【保氏】云:『教国子六仪.一曰祭祀之容.』容即仪也.故知『美皆当为仪』.郑彼注『祭祀之容』.『朝廷之容』.『车马之容』.皆引此文.其『宾客之容』.则此『言语穆穆皇皇』也.彼注『丧纪之容.累累颠颠.军旅之容.暨暨詻詻』.是【玉藻】文也

问国君之子长幼.长.则曰『能从社稷之事矣』.幼.则曰『能御』.『未能御』.御.谓御事.〇长.丁丈反.下及注同.问大夫之子长幼.长.则曰『能从乐人之事矣』.幼.则曰『能正於乐人』.『未能正於乐人』.正.乐政也.【周礼·大司乐】:『以乐德教国子.中.和.祗.庸.孝.友.以乐语教国子.兴道.讽诵.言语.以乐舞教国子.舞【云门】.【大卷】.【大咸】.【大韶】.【大夏】.【大濩】.【大武】.』〇乐人.音岳.兴如字.又许证反.道音导.讽.福凤反.卷音权.濩.户故反.问士之子长幼.长.则曰『能耕矣』.幼.则曰『能负薪』.『未能负薪』.士禄薄.子以农事为业.执玉.执龟筴不趋.堂上不趋.城上不趋.於重器.於近尊.於迫狭.无容也.步张足曰趋.〇筴音策.近.附近之近.狭音合.武车不式.介者不拜.兵车不以容礼下人也.军中之拜肃拜.〇下户嫁反.

文疏『问国君』至『不拜』
正义曰:此一节明问国君及大夫士之子长幼之称.
『长.则曰能从社稷之事矣』者.谓彼人所问君之子长幼.若长.则答之云能从君供社稷之事若幼则曰:『能御御治也.谓已能治事若大幼则曰:『未能治事此治事.谓寻常细小事也.小於社稷事.
『问大夫之子长幼.长.则曰能从乐人之事矣』者.以大夫之子.恒习学於乐.长则己能习乐.故曰『能从乐人之事矣』.
『幼.则曰能正於乐人.未能正於乐人』者.正.谓政令.以幼者习乐未成.但听政令於乐人.受乐人所教.幼.则云『已能受命令於乐人』.若大幼.则云『未能受政令於乐人』

注疏『正乐』至『大武』
正义曰:郑恐经『正』是乐正之官.故读为政令之『政』.谓年幼受政於乐人也.引【大司乐】者.证卿大夫之子习乐之事.
『以乐德教国子.中.和.袛.庸.孝.友』者.彼注云:『中.犹忠也.和.刚柔適也.祗.敬.庸.有常也.善父母曰孝.善兄弟曰友.』云『以乐语教国子.兴.道.讽.诵.言.语』者.彼注云:『兴.谓以善物喻善事.导者.言古以剀今也.倍文曰讽.以声节之曰诵.发端曰言.答述曰语.』云『教国子舞【云门】』以下者.故注云:『黄帝曰【云门】.【大卷】.言其德如云之所出.民得以有族类.』如郑此言.『如云之所出』.解【云门】也.『民得以有族类』.解【大卷】也.言有族类而集聚也.彼注:『【大咸】.【咸池】.尧乐也.言其德无所不施.【大韶】.舜乐也.言有德能绍尧之道.【大夏】.禹乐也.禹治水.言其德能大中国.【大濩】.汤乐也.言其德能使天下得其所.【大武】.武王乐也.言其德能成武功也.』【曲礼】问其父身.此问其子者.皇氏云:『记人之意异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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