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二 显王卅一~卅二年 商鞅之死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0-9-26 12:04

商鞅之死

上面说到的卫鞅领着秦国军队打败了魏国军队

所以秦就封卫鞅于商地,号商君,君是当时的一个封号,有自己的封土,因此卫鞅也称商鞅,称卫鞅是因为他是卫国人,他姓公孙,所以有时也称公孙鞅。公孙鞅,卫鞅,商鞅,都是同一个人。

物极必反,被封商君后,是商鞅最得意之时,可最得意之时却藏有被杀的祸患。

显王三十一年癸未、前338

周显王31年癸未,西元前338年

秦孝公薨,子惠文王立,公子虔之徒告商君欲反,发吏捕之。商君亡之魏。魏人不受,复内之秦。商君乃与其徒之商於,发兵北击郑。秦人攻商君,杀之,车裂以徇,尽灭其家。

秦孝公去世,太子赵驷继位,称惠文王。被商鞅处以劓刑的太子太傅公孙虔,支使门人诬告商鞅谋反。惠文王立即下令逮捕商鞅。商鞅听到消息,无路可走,只好选择逃向魏国。以前,商鞅使诡计诱俘虏魏公子卬,夺其河西之地,魏国拒绝商鞅进入。不得已,商鞅只好重新返回秦国,和他的家人门徒一起逃向他的封地商於,集合家丁、门人,组成武装力量,向北攻击郑陕西华县,孤注一掷,做最后一搏。惠文王下令围剿,很快扑灭商鞅叛乱。在渑池车裂商鞅,家人全部处死。

初,商君相秦,用法严酷,尝临渭沦囚,渭水尽赤,为相十年,人多怨之。赵良见商君,商君问曰:『子观我治秦,孰与五羖大夫贤?』赵良曰:『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仆请终烧正言而无诛,可乎?』商君曰『诺。』赵良曰:『五羖大夫,荆之鄙人也,穆公举之牛口之下,而加之百姓之上,秦国莫敢望焉。相秦六七年而东伐郑,三置晋君,一救荆祸。其为相也,劳不坐乘,暑不张盖。行于国中,不从车乘,不操干戈。五羖大夫死,秦国男女流涕,童子不歌谣,舂者不相杵。 / 今君之见也,因嬖人景监以为主;其从政也,凌轹公族,残伤百姓。公子虔杜门不出已八年矣。君又杀祝欢而黥公孙贾。【诗】曰:「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此数者,非所以得人也。君之出也,后车载甲,多力而骈胁者为骖乘,持矛而操闟戟者旁车而趋。此一物不具,君固不出。【书】曰:「恃德者昌,恃力者亡。」此数者,非恃德也。君之危若朝露,而尚贪商於之富,宠秦国之政,畜百姓之怨。秦王一旦捐宾客而不立朝,秦国之所以收君者岂其微哉!』商君弗从。居五月而难作。

当初,商鞅任秦国宰相,执法严酷,残忍刻薄。曾在渭河岸边设堂判案,犯法者就地处决。一时间,渭水通红,浮尸首尾相接。做了十余年宰相,秦国百姓怨声载道,仇恨越积越深。好友赵良求见商鞅。商鞅问:『我治理秦国,和五羖大夫百里奚比,谁做的更好呢?』赵良回答说:『有一千个人对您唯唯诺诺,还不如有一个人对您实话实说。你先答应不杀我,我就整天给你说实话,能行吗?』商鞅说:『好啊,答应你。』赵良接着说:『五羖大夫百里奚,出身于楚国的奴隶,穆公发现他的时候,他还是个牛倌儿。穆公提拔他,让他位居百官之上,没有人比他权势更大。百里奚任宰相,治理国家六七年后,就聚集了向东讨伐郑国的足够力量;掌控晋国,三次为晋国扶立国君;一次平定楚国内乱。他做宰相的时候,即使劳累,他都坚持不乘车;无论天气多么酷热,从来不让人替他张盖打伞;走访民间,不管多遥远,都是徒步前行;出行时,从来不带武装护卫。五羖大夫去世后,秦国男女老少痛哭流涕,孩子停止了歌唱,舂米的人放下了手里的劳动工具,自觉哀悼五羖大夫百里奚。现在商君您,正好相反。你是投靠了献公的宠臣景监才找见了进身的门路。等到您掌握了秦国的大权,你就欺凌贵族,残害百姓。被你割掉鼻子的公子虔,杜门不出已经有八年了,你又杀了祝懽,在公孙贾的脸上刻了字。【诗经】上说:「得人者兴,失人者崩。」你干的这些,都是不得人心的。你出行的时候,后面几辆车上载满了全副武装的甲士殿后,最勇猛的力士给你骖乘,手持长戟的战士在你的车驾两侧奔跑护卫。这些保护措施,只要一样儿没准备好,你就不敢出门。【尚书】上说:「恃德者昌,恃力者亡。」你做的这些,全都有悖于常人的品德和操行。你的功名富贵,就像早晨的露珠一样,太阳一出来,马上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你还贪恋商於之地的富庶,把持秦国的政权,你死活都不肯松手。这都是在积攒老百姓对你的怨恨呢。孝公一旦归天,秦国想活捉你的人还会少吗?』商鞅不听赵良的劝告,仅五个月后,身死族灭。

取功名富贵难,抛弃功名富贵比要命还难。哪个不明白?个个儿清楚得很。事到临头,能泰然处之的,自古及今,能有几人?

变法,他把事给做成了。做人,他做得一败涂地。兵不厌诈,各为其主,他出卖朋友,出卖故国。商鞅开创了秦国严刑峻法、苛刻待民的先河。践踏人,把人不当人。在渑池被杀,死后惨遭车裂,是他自己种下的苦果。秦国统一六国后,迅速土崩瓦解,原因也在于此吧。

显王三十二年甲申、前337

周显王32年甲申,西元前337年

韩申不害卒。

韩国宰相申不害去世。

申不害算是少有的推动变法而善终者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