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二 显王十八年 申不害传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0-9-26 11:59

申不害传

显王十八年庚午、前351

周显王18年庚午年,西元前351年

秦卫鞅围魏固阳,降之。

西元前351年,周显王十八年,秦国大良造公孙鞅领兵包围了魏国的固阳,固阳投降。

魏人归赵邯郸,与赵盟漳水上。

公孙鞅连续两年领兵攻打魏国,魏惠王觉得有必要和赵国发展友好睦邻关系,主动归还了前年从赵国夺来的邯郸,紧接着,和赵国在漳水之上举行会盟大会。

韩昭侯以申不害为相。申不害者,郑之贱臣也,学黄、老、刑名,以干昭侯。昭侯用为相,内修政教,外应诸侯,十五年,终申子之身,国治兵强。申子尝请仕其从兄,昭侯不许,申子有怨色。昭侯曰:『所为学于子者,欲以治国也。今将听子之谒而废子之术乎,已其行子之术而废子之请乎?子尝教寡人修功劳,视次第;今有所私求,我将奚听乎?』申子乃辟舍请罪曰:『君真其人也。』昭侯有弊袴,命藏之。侍者曰:『君亦不仁者矣。不赐左右而藏之!』昭侯曰:『吾闻明主爱一嚬一笑,嚬有为嚬,笑有为笑。今袴岂特嚬笑哉!吾必待有功者。』

韩国韩昭侯拜申不害为宰相。申不害,是西元前375年被韩国灭亡的郑国的下级官员,好黄老学说,精通刑律法典。凭自己的学问,自荐于韩昭侯。昭侯拜他为相,对内改革政体,教化百姓,对外开展积极的外交关系。经过十五年的革新和发展,一直到申先生去世之后,韩国的经济发展很快,国家富裕了,军队强大了。有一次,申不害请求昭侯提拔他堂哥,弄个官做。昭侯拒绝了,申不害面有怨色。昭侯说:『我从先生那儿学来的法则,都是用来治理国家的。今天我是答应先生的请求,否定先生的治国法则呢?还是用先生的法则拒绝先生的请求?先生经常教我任用大臣要重视功劳,按照已经制定的程序。现在,先生私底下为堂兄求情,寡人是答应好呢还是不答应好?』申不害避席请罪说:『您真是我们盼望的好君主啊!』昭侯有条旧裤子,命侍从仔细收藏起来。侍从说:『君主您也太小气了!就一条旧裤子,怎么不赏赐给我们,而让保管起来呢?』昭侯教导这些侍从:『我听说,英明的君主不会随便皱眉或者嬉笑。一颦一笑,都有他的深刻寓意。赏赐这条破裤子,和寡人的一颦一笑应该有相同的意义。只有有功劳的人,寡人才会赏赐他!』

申不害,法家权术思想的奠基者,阴谋诡计的祖宗,战国时期著名的革新人物。在韩为相15年,以『术』助昭侯治理国家,要求君主『操生杀之柄,课群臣之能』,确保君主对大臣们的掌控。『内修政教,外应诸侯』,昭侯权力日益巩固,百姓生活逐渐富裕,『终申子之身,国治兵强』。据【史记】、【战国策】记载,围魏救赵也有韩国的贡献,申不害充分发挥他的智谋,在这次重大事件中,给韩国带来了成功与荣耀。申不害在韩国推行改革,整顿吏治,加强君主集权,削弱家族势力,鼓励百姓开荒种田,多打粮食,大力发展手工业。最著名的是兵器制造,韩国制造的刀剑、强弓硬弩,名闻天下。韩国并列于七雄之间,有申不害的重要贡献。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