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一 烈王七年 赵韩异梦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0-9-26 11:27

赵韩异梦

烈王七年壬子,西元前三六九年

魏大夫王错出奔韩。公孙颀谓韩懿侯曰:『魏乱,可取也。』懿侯乃与赵成侯合兵伐魏,战于浊泽,大破之,遂围魏。成侯曰:『杀,立公中缓,割地而退,我二国之利也。』懿侯曰:『不可。杀魏君,暴也;割地而退,贪也。不如两分之。魏分为两,不强于宋、卫,则我终无魏患矣。』赵人不听。懿侯不悦,以其兵夜去。赵成侯亦去。扑焐惫中缓而立,是为惠王。

西元前369年因为魏武侯去世后继承人的问题,魏国持续内乱了三年。这一年,又出现了大夫王错叛逃奔韩事件。韩国大夫公孙欣立即对韩懿侯建议:『魏国内乱,千载难逢,咱们趁机进攻他们。』韩懿侯联合赵成侯,同时发兵,攻击魏国。赵韩联军与魏国军队在浊泽山西永济决战,魏军大败。联军趁势包围了魏国首府安邑山西夏县。赵成侯先提出解决方案:『杀了魏罃,立公中缓为魏主,瓜分土地,两国得利而返。』韩懿侯反对说:『这样子不行。杀魏罃,别人会说咱们残暴;分割人家的土地,别人会说咱们贪婪。这样吧,魏地一分为二,魏罃、公中缓各领一半。其势力不会强国宋、卫这样的小国。魏国这个祸患也就永远消失了。』赵成侯坚决反对这种做法。韩懿侯觉得很不爽,连夜撤兵回新郑去了。天一亮,赵成侯一看韩国人已经撤了,也就领着人马迷迷糊糊回邯郸了。魏罃本来在安邑城中等死,一看赵韩人马莫名其妙全部撤退,趁机诛杀公中缓,继武侯位,称魏惠王。

太史公曰:魏惠王所以身不死、国不分者,二国之谋不和也。若从一家之谋,魏必分矣。故曰:『君终,无适子,其国可破也。』

太史公司马迁曰:魏惠王之所以能自身不死,国家不被瓜分,是由于韩、赵两国意见不和。如果按照其中一家的办法去做,魏国一定会被瓜分。所以说:『国君死时,无继承人,国家就会被击破。』

伟大的时代,也不乏平庸的领导,赵成侯、韩懿侯就是典型的代表。多年来,魏国借文侯余威,不断攻击赵国。赵国的威胁主要来源于魏国,韩国也一样。两个昏庸的二蛋,就这么放弃了改变历史、改变自己国家命运的机会。不久的将来,反而给自己的国家带来了灭顶之灾。武侯不立太子,正是『蝴蝶效应』中煽动的那两只翅膀。好戏还在后头呢。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