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一 烈王六年阿邑大夫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0-9-26 11:26

阿邑大夫

烈王六年辛亥,西元前三七零年

齐威王来朝。是时周室微弱,诸侯莫朝,而齐独朝之,天下以此益贤威王。

齐威王朝拜周烈王。当时周王室已十分衰弱,各诸侯国都不来朝拜,唯独齐王仍来朝拜,因此天下人愈发称赞齐威王贤德。

西元前370年,周烈王6年。齐威王田因齐别出心裁,亲自到洛阳觐见周王。周室衰微,没有人把它放在眼里。田因齐另辟蹊径,突然举起了尊周的大旗,众诸侯追悔莫及,竟让齐威王抢了先机。都认为田因齐脑子灵光,路子活泛。

齐威王召即墨大夫,语之曰:『自子之居即墨也,毁言日至。然吾使人视即墨,田野辟,人民给,官无事,东方以宁。是子不事吾左右以求助也。』封之万家。召阿大夫,语之曰:『自子守阿,誉言日至。吾使人视阿,田野不辟,人民贫馁。昔日赵攻鄄,子不救;卫取薛陵,子不知。是子厚币事吾左右以求誉也。』是日,烹阿大夫及左右尝誉者。于是群臣耸惧,莫敢饰诈,务尽其情,齐国大治,强于天下。

齐威王在首府临淄召见即墨城山东即墨大夫。对即墨大夫说:『派你去经营即墨,从你上任的第一天开始,天天都有人在我跟前说你的不是。暗地里派人去即墨考察,发现那里的荒野都开垦成了良田,人民丰衣足食,官员没有贪赃枉法,国家的东部从那时候起就稳定和谐了。那么多人不停地打你的小报告,原来都是先生不贿赂朝廷里这些官老爷的缘故。』于是,把有万户居民的肥沃土地封给即墨大夫做食邑。

齐威王又召见阿邑山东东阿大夫。训斥道:『自从派你去治理阿邑,在我跟前说你好话的人就没有断过。我派人去阿邑暗访,那儿的田野荒芜,百姓贫困交加,苦不堪言。前些日子,赵国攻打鄄juan山东鄄城县,你竟然隔岸观火,坐视不救。卫国夺去了薛陵山东阳谷,你就装着压根儿不知道。原来是你用搜刮来的财宝贿赂了朝廷里的一帮子人,替你说假话,欺骗我。真是岂有此理!』

当天,齐威王命人架起大锅,烧上开水,活活烹杀了阿邑大夫和那一伙子收受贿赂说假话的大臣。于是,朝堂上人人惊秫,没人敢欺下瞒上,文过饰非。相当于搞了一次彻底的反『四风』运动,人人实事求是,各尽其职。从此,齐国大治,渐渐强大起来了。

齐威王还是很了不起的。国内风气好了,国家才能强大。对外才有争夺天下的资本。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