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秦纪一 秦庄襄王三年 信陵君死谗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0-9-26 10:21

秦庄襄王三年甲寅、西元前247年

王使人行万金于魏以间信陵君,求得晋鄙客,令说魏王曰:『公子亡在外十年矣,今复为将,诸侯皆属,天下徒闻信陵君而不闻魏王矣。』王又数使人贺信陵君:『得为魏王未也?』魏王日闻其毁,不能不信,乃使人代信陵君将兵。信陵君自知再以毁废,乃谢病不朝,日夜以酒色自娱,凡四岁而卒。韩王往吊,其子荣之,以告子顺,子顺曰:『必辞之以礼!「邻国君吊,君为之主。」今君不命子,则子无所受韩君也。』其子辞之。

秦庄襄王为了挑拨离间信陵君与魏王的关系,遣人携带万金前往魏国,寻找到被信陵君所杀的晋鄙的门客,让他去劝说魏王道:『信陵君流亡国外十年,现在重新担任了魏国的大将,各诸侯国的将领都隶属于他,致使天下的人只听说有信陵君这个人,而不知道还有魏王您了。』庄襄王又多次派人奉送礼物给信陵君表示庆贺说:『您做了魏国国君没有啊?』魏王天天都听到这类诽谤信陵君的话,不能不信,于是就令人代替信陵君统领军队。信陵君明白自己第二次因别人的诋毁而被废黜了,便以生病为由不再朝见魏王参与议事,日夜饮酒作乐,沉湎于女色中,过了四年就死去了。韩桓惠王亲至魏国吊丧。信陵君的儿子颇以此为荣,便将这件事告诉了孔斌。孔斌却说:『你一定要按照礼制推辞掉韩王的悼念活动!礼制规定:「邻国国君前往某国吊丧,这吊丧活动应由某国的国君来主持。」现在魏王并没有委命你代他主持吊丧仪式,因此你也就没有资格去接待韩王来进行吊丧了。』信陵君的儿子便未接受韩王的吊丧。

魏安厘王的多疑葬送了这位不可多得的人才。所以说,人心齐,才是取胜的关键因素。信陵君的儿子听了孔斌的劝告,未接受韩王的吊丧,否则让魏王知道了,恐怕又是一场灾祸。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