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系辞上·第七章

周易正义作者:李学勤发布:

2020-9-22 16:47

文疏正义曰:『初六藉用』至『盗之招也』.此第七章也.此章欲求外物来应.必须拟议谨慎.则外物来应之.故引『藉用白茅无咎』之事.以证谨慎之理

『初六:藉用白茅.无咎』.子曰:『苟错诸地而可矣.藉之用茅.何咎之有.慎之至也.夫茅之为物薄.而用可重也.慎斯术也以往.其无所失矣.』

文疏正义曰:此『藉用白茅』.【大过】初六爻辞也.
『子曰:苟错诸地而可矣』者.苟.且也.错.置也.凡荐献之物.且置於地.其理可矣.言今乃谨慎.荐藉此物而用絜白之茅.可置於地.
『藉之用茅.何咎之有』者.何愆咎之有.是谨慎之至也

『劳谦.君子有终.吉.』子曰:『劳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语以其功下人者也.

文疏正义曰『劳谦君子有终吉』者.欲求外物来应.非唯谨慎.又须谦以下人.故引【谦】卦九三爻辞以证之也.
『子曰劳而不伐』者.以引卦之后.故言『子曰』.
『劳而不伐』者.虽谦退疲劳.而不自伐其善也.
『有功而不德.厚之至』者.虽有其功.而不自以为恩德.是笃厚之至极.
『语以其功下人』者.言【易】之所言者.语说其【谦】卦九三.能以其有功卑下於人者也

德言盛.礼言恭.谦也者.致恭以存其位者也.』

文疏正义曰『德言盛.礼言恭』者.谓德以盛为本.礼以恭为主:德贵盛新.礼尚恭敬.故曰『德言盛.礼言恭』.
『谦也者.致恭以存其位』者.言谦退致其恭敬.以存其位者也.言由恭德.保其禄位也

『亢龙有悔.』子曰:『贵而无位.高而无民.贤人在下.位而无辅.是以动而有悔也.』

文疏正义曰『亢龙有悔』者.上既以谦德保位.此明无谦则有悔.故引【乾】之上九『亢龙有悔』.证骄亢不谦也

『不出户庭.无咎』子曰:『乱之所生也.则言语以为阶.』

文疏正义曰『不出户庭.无咎』者.又明拟议之道.非但谦而不骄.又当谨慎周密.故引【节】之初九周密之事以明之.
『子曰:乱之所生.则言语以为阶』者.阶谓梯也.言乱之所生.则由言语以为乱之阶梯也

君不密则失臣.臣不密则失身.几事不密则害成.是以君子慎密而不出也.

文疏正义曰『君不密则失臣』者.臣既尽忠.不避危难.为君谋事.君不慎密乃彰露臣之所为.使在下闻之.众共嫉怒.害此臣而杀之.是失臣也.
『臣不密则失身』者.言臣之言行.既有亏失.则失身也.
『几事不密则害成』者.几谓几微之事.当须密慎.预防祸害.若其不密而漏泄.祸害交起.是害成也.
『是以君子慎密而不出』者.於易言之.是身慎密不出户庭.於此义言之.亦谓不妄出言语也

子曰:『作【易】者.其知盗乎.言盗亦乘衅而至也.

文疏正义曰:此结上不密失身之事.事若不密.人则乘此机危而害之.犹若财之不密.盗则乘此机危而窃之.易者.爱恶相攻.远近相取.盛衰相变.若此爻有衅隙衰弱.则彼爻乘变而夺之.故云:『作【易】者.其知盗乎.』

【易】曰:「负且乘.致寇至.」负也者.小人之事也.乘也者.君子之器也.小人而乘君子之器.盗思夺之矣.上慢下暴.盗思伐之矣.慢藏诲盗.冶容诲淫.

文疏『【易】曰』『诲淫』
正义曰『【易】曰:负且乘.致寇至』者.此又明拟议之道.当量身而行.不可以小处大.以贱贪贵.故引【解】卦六三以明之也.『负也者.小人之事也』.负者.担负於物.合是小人所为也.
『乘也者.君子之器』者.言乘车者.君子之器物.言君子合乘车.今应负之人而乘车.是小人乘君子之器也.则盗窃之人.思欲夺之矣.
『上慢下暴.盗思伐之矣』者.小人居上位必骄慢.而在下必暴虐.为政如此.大盗思欲伐之矣.
『慢藏诲盗.冶容诲淫』者.若慢藏财物.守掌不谨.则教诲於盗者.使来取此物.女子妖冶其容.身不精悫.是教诲淫者.使来淫巳也.以此小人而居贵位.骄矜而不谨慎.而致寇至也

【易】曰:「负且乘.致寇至」.盗之招也.

文疏正义曰:又引【易】之所云.是盗之招来也.言自招来於盗.以慎重其事.故首尾皆称『【易】曰』.而载【易】之爻辞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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