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象下三(困卦-归妹卦)

周易白话文作者:今人·佚发布:一叶知秋

2020-9-19 23:57

泽无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入于幽谷』,幽不明也。『困于酒食』,中有庆也,『据于蒺藜』,乘刚也。『入于其宫,不见其妻』,不祥也,『来徐徐』,志在下也,虽不当位,有与也。『劓刖』,志未得也。『乃徐有说』,以中直也。『利用祭祀』受福也。『困于葛蘲』,未当也。『动悔又悔』,『吉』行也此释【困】卦卦爻之象。泽无水:【困】卦下坎上兑,坎为水在下,兑为泽在上,水在泽下而泽上枯,故『泽无水』。致命遂志:舍弃生命实现其志向。致,犹援。遂,行。幽谷:幽暗峡谷。困于酒食:被酒食所困,即指醉酒。据于蒺藜:有蒺藜占据。据,占据。入地其宫,不见其:进入宫室,而见不到妻子。来徐徐:缓缓而来。劓刖:古代一种刑法。割鼻称『劓』,断足称『刖』。志未得:九五与九二无应,又被上六之阴所掩,故其志未得行。乃徐有说:于是漫漫脱下。说,脱。受福:祭祀享受福。困于葛蘲:被草莽所困。葛蘲,葛藤草类。行吉:上六为困之终,知悔而能去之,而有吉。『行』是释『征』

白话文
水在泽下而泽上无水,【困】卦之象。君子效此当舍弃生命以实现志向。『进入幽暗峡谷』幽暗不明。『醉于酒食』,守中道而有福庆。『蒺藜据其上』,阴柔乘凌九二阳刚,『进入宫室而见不到其妻』,乃不祥之兆。『缓缓而来』,其志在于应下之初六。虽不当位,却有援助。『受割鼻断足之刑』,其志愿未得实现。『于是慢慢脱下』,因有中正之德。『适合于祭祀』,受到福庆。『被草莽所困』,其位未当,『动迟而有悔』,行则吉。

木上有水,井。君子以劳民劝相。『井泥不食』,下也。『旧井无禽』,时舍也。『井谷射鲋』,无与也。『井渫不食』,行『测』也。求『王明』,『受福』也。『井甃无咎』,修井也。『寒泉』之『食』,中正也。『元吉』在『上』,大成也此释【井】卦卦爻之象。木上有水:【井】卦下巽上坎,坎为水在上,巽为木在下,故『木上有水』。劳民劝相:使民劳作而又劝勉辅助。相,助。井泥不食:井中有泥其水不能食用。旧井无禽:废弃的井连禽鸟也不至。时舍:指井当随时而舍弃。井谷射鲋:井底射小鱼。鲋,小鱼。井渫:井已修好。渫,治。行恻:【尔雅·释诂】:『行,言也。』此指言恻。恻,忧伤。求王明:求得大王英明。受福:享受其福。井甃:修治其井。甃,修治。修井:六四阴柔得正,故有修井之象,此是释『井甃』。寒泉之食:冰冷的泉水可以食用

白话文
木上有水,【井】卦之象。君子效此当使民劳作而又劝勉辅助,『井有泥而不能食用』,初六居井最下。『旧井无禽鸟』,过时而舍弃。『井底射小鱼』,无所应援。『井修好而不食用』,心中忧伤。祈求『大王英明』,以『受福禄』。『井修治好无灾害』,修治井的缓故。『甘冽井水』被『食用』,乃有中正之德。『大吉』在『上』位,大功已告成。

泽中有火,革,君子以治历明时。『巩用黄牛』,不可以有为也。『巳日革之』,行有嘉也。『革言三就』,又何之矣。『改命』之『吉』,信志也。『大人虎变』,其文炳也。『君子豹变』,其文蔚也。『小人革面』,顺以从君也此释【革】卦卦爻之象。泽中有火:【革】下离上兑,兑为泽在上,离为火在下,敌『泽中有火』。治历明时:修治历法以明天时。不可以有为:被九阳刚得位,但因居下位,而上无应,故『不可以有为』。巳日革之:到了巳日才变革。巳,巳日。革言三就:变革须经三次详审才能成功。又何之矣:又有何往。是说九三变革已成功,没有什么可往的,之,往。改命,改天命。信志:有诚心。九四改革之志上达于九五之君,下达六三之民。大人虎变;大人于变革之际像虎换毛一样。炳:明亮、显著。君子豹变:君子于变革之时,如豹换毛一样。蔚:草多貌。此指豹纹茂密成斑。小人革面:小人改变昔日面目

白话文
泽中有火,【革】卦之象。君子效此当修治历法以明天时。『以黄牛之革巩固』,不可有所作为。『到巳日变革』,行动必有嘉赏。『变革须经三次辩论才能成功』,又有何往?『改天命』有『吉祥』,有诚心。『大人象虎换毛一样变化』,其虎纹彪炳。『君子如豹换毛一样变化』,其豹纹茂密。『小人改变了本来的面目』,皆顺从君王。

木上有火,鼎。君子以正位凝命。『鼎颠趾』,未悖也。『利出否』,以从贵也。『鼎有实』,慎所之也。『我仇有疾』,终无尤也。『鼎耳革』,失其义也。『覆公餗』,信如何也。『鼎黄耳』,中以为实也。『玉铉』在『上』,刚柔节也此释【鼎】卦卦爻之象。木上有火:【鼎】卦下巽上离,离为火在上,巽为木在下,木上有火燃烧,鼎烹饪之象。故为【鼎】。正位凝命:此取象鼎形端正,故曰『正位』;鼎体稳重,故『凝命』。鼎颠趾:鼎足被颠到。末悖:初六失位而『颠趾』,故『不悖』。『悖』,逆乱。利出否:利于逐斥妇人。以从贵:初六之阴以顺从阳之贵。鼎有实:鼎器中有食物。慎所之:所之,所往。此指移动。我仇有疾:我妻有病。仇,指妻子。古代称理想的妻子为妃,不称心的妻子为仇。鼎耳革:鼎耳变形。失其义:九三处巽木之极,与上离火相遇,木火太过,则失去烹饪之宜。义,宜。覆公餗:把王公的八珍菜倒出。餗,是一种糁与筍做成的八珍菜粥

白话文
木上有火燃烧,【鼎】卦之象。君子效此当正其所居之位,巩固所受之命。『鼎足颠倒』,不为悖理。『宜于逐斥妇人』,顺从贵人。『鼎中有食物』,当慎于搬动。『我妻有病』,最终无过尤。『鼎耳变形』,使鼎失去烹饪之义。『鼎中菜粥倾泼出』,其食物如何?『鼎有黄色的耳』。鼎中虚可以受铉之实。『鼎的玉铉』在上,刚柔相互节制。

洊雷,震。君子以恐惧修省。『震来虩虩』,恐致福也。『笑言哑哑』,『后』有则也。『震来厉』,乘刚也。『震苏苏』,位不当也。『震遂泥』,未光也。『震往来厉』,危行也。其事在中,大『无丧』也。『震索索』,中未得也。虽『凶』『无咎』,畏邻戒也此释【震】卦卦爻之象。洊雷:【震】上下皆为震,震为雷,故曰『洊雷』。洊,重,再。修省:修身省察。震来虩虩:雷电袭来,令人恐惧。虩:恐惧貌。恐致福:初九之阳居下,以示震之始能以恐惧自修以致福祥。笑语哑哑:主祭者谈笑自如。哑哑,笑语声。后有则:初九以阳居阳得正,故不困恐惧而失去法度。则,法度、法则。震来厉:雷声传来十分危厉。厉,危厉。震苏苏:震雷令人畏惧不安。苏苏,惧貌。震往来厉:震雷来往危厉。索索:恐惧不安

白话文
二雷相重,【震】卦之象。君子效此当知惊恐畏惧、修正省察其过。『震雷袭来令人惊恐』,因恐惧自省而致福祥。『主祭者谈笑自如』,『雷电后』从容而有法度。『震雷传来十分危厉』,阴柔乘凌阳刚。『震雷把人吓苏』,位不正当。『震雷堕入泥中』,预示其事不能广大。『震雷往来不停十分危厉』,是危难之行动。祭祀之事居外卦中,大『无所丧失』。『震雷让人哆嗦』,中道尚未得。虽有『凶险』而终『无灾』,震及于邻知畏而有戒备。

兼山,艮。君子以思不出其位。『艮其趾』,未失正也。『不拯其随』,未退听也。『艮其限』,危『熏心』也。『艮其身』,止诸躬也。『艮其辅』,以中正也。『敦艮』之『吉』,以厚终也此释【艮】卦卦爻之象。兼山:【艮】上下皆艮,艮为山,两山相立而为『兼山』。兼:两,重。思不出其位:思虑不出其所处之位。艮其趾:脚趾不动。不拯其随:不能抬腿。拯,举。随,腿。艮其限:腰不能动。限,人体中部,即腰。危薰心:危厉中心急如焚。艮其身:使整个身体不动。艮其辅:使面颊不动,辅,面颊。敦艮:敦厚知止

白话文
两山相重,【艮】卦之象。群子效此思虑问题当不出其所处职位。『脚趾止而不动』,未失止这正理。『不能随之抬腿』,未能退而听从。『腰止不动』,危厉『心急如焚』。『止其身不动』。止之于身而不动。『面颊两旁不动』,用中正之道。『敦厚知止』而有『吉祥』,以厚道而终结。

山上有木,渐。君子以居贤德善俗。『小子』之『厉』,义『无咎』也。『饮食衎衎』,不素饱也。『夫征不复』,离群丑也。『妇孕不育』,失其道也。『利用御寇』,顺相保也。『或得其桷』。顺以巽也。『终莫之胜吉』,得所愿也。『其羽可用为仪吉』,不可乱也此释【渐】卦卦爻之象。山上有木:【渐】下艮上巽,艮为山在下,巽为木在上,故『山上有木』。小子之厉:小子有危厉。小子,小孩。义无咎:初六失位有危厉。但因居下位,故辞义为『无咎』。饮食衎衎:饮食和乐。衎衎,和乐。不素饱:不仅为饱饭而处之。素,空。夫征不复:男人出征没有返回。御寇:防御盗寇。或得其桷:有鸿栖息在椽木上,桷,椽。古者秦曰『榱』,周曰『椽』,齐鲁曰『桷』。终莫之胜:最终没有成功。其羽可用为仪:鸿鸟的羽毛可用于装饰。仪,装饰

白话文
山上有木,【渐】卦之象。君子效此当以居积贤德、改善风俗。『小子』有『危厉』,其义在『无咎』。『饮食喜乐』,不只为吃饱饭。『丈夫出征不返回』,依附群类。『妇女怀孕而不生育』,失其渐进正道。『利于防御盗寇』,顺从其道而相保护,『鸿雁有的栖息在椽木上』,柔顺而谦逊。『最终没有而有吉利』。得到渐进相合之愿望。『它的羽毛可用于装饰吉利』,不可乱其志。

泽上有雷,归妹。君子以永终知敝。『归妹以娣』,以恒也。『跛能履吉』,相承也。『利幽人之贞』,未变常也。『归妹以须』,未当也。『愆期』之志,有待而行也。『帝乙归妹』,『不如其娣之袂良』也。其位在中,以贵行也。『上六无实』,『承』虚『筐』也此释【归妹】卦卦爻之象。泽上有雷:【归妹】下兑上震,兑为泽在下,震为雷在上,故『泽上有雷』。敝,坏。归妹以娣:少女出嫁,其妹从嫁。娣,指嫁者妹妹。古时一夫多妻,妹妹可随姐姐嫁一夫,侄女可随姑姑同嫁一夫。以恒:指夫妇之道当恒久。跛能履:跛脚而能行走。利幽人之贞:宜于囚人之占。幽人,囚人,贞,占。归妹以须:少女出嫁,姐姐从嫁。须,古本作『嬬』此当通『媭』。楚人谓姊曰『媭』。愆期:少女出嫁延误日期。有待而行:有待佳配而出嫁。不如其娣之袂良:其君夫人衣饰不如其陪嫁妹妹衣饰好看。袂,衣袖。良,好,其位在中。上六无实:上六筐中无实物

白话文
泽上有雷,【归妹】之象。君子效此当以永保其终,知不终的敝病。『少女出嫁、其妹从嫁』,乃恒久之道。『跛脚而能行路吉』。相承助其正室。『宜于囚人之占』,未改变常道。『少女出嫁、姐姐从嫁』,其位不当。『少女出嫁延期』的志向,有待佳配而出嫁。『帝乙嫁女』,『其君夫人及衣饰不如其陪嫁妹妹衣饰好看』。其位居中,以高贵而嫁人。『上六筐中无实物』,『承奉』的空虚之『筐』。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