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彖下一(咸卦-睽卦)

周易白话文作者:今人·佚发布:一叶知秋

2020-9-19 22:26

咸,感也。柔上而刚下,二气感应以相与,止而说,男下女,是以『亨』,利贞,取女『吉』也。天地感,而万物化生;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观其所感,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此释【咸】卦卦名及卦辞之义。感:感应。柔上而刚下:以内外卦看【咸】下艮上兑,艮为刚,兑为柔,柔在上,刚在下。从爻画看,【咸】上六之柔自下而上,故曰柔上。九三之刚自上而下,故曰刚下。止而说:【咸】卦下艮为止,上兑为说。男下女:即男处女下,艮为少男在下,兑为少女在上,有聘士、亲迎之义。取女吉:娶此女则有吉。取,娶

白话文
咸,感应。阴柔处上而阳刚处下,阴阳二气感应以相亲,止而喜悦,男处女下,所以『亨通,宜于守正,娶女吉祥』。天地互相交感,万物变化生成,圣人感化人心,于是天下和平。观察所感应的方面,天地万物之情皆可以显见呵!

恒,久也。刚上而柔下,雷风相与,巽而动,刚柔皆应,恒。恒『亨,无咎,利贞』,久于其道也。天地之道恒久而不已也。『利有攸往』,终则有始也。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时变化而能久成,圣人久于其道而天下化成。观其所恒,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此释【恒】卦卦名及卦辞之义。刚上而柔下:从内外卦看:【恒】下巽上震,震为刚在上,巽为柔在下。从爻画看,【恒】卦九四之刚自下而上,初六之柔自上而下。故曰『刚上而柔下』。久于其道:长久保持恒道。不已,不停止

白话文
恒,恒久。阳刚处上而阴柔处下,雷风相交与,巽顺而动,阳刚与阴柔皆相互应,故为恒。恒,『亨通,无咎,利于守正』。因为长久恒守其道呵!天地之道,恒久而不止。『利一有所往』,终结则必有新的开始。日月得天才能长久地照耀,四季交替变化才能长久地运行,圣人能长久地恒守其道,天下之德风美俗才能化育而成。观察其所恒守者,天地万物的情状就可以显现了!

遯,『亨』,遯而亨也。刚当位而应,与时行也。『小利贞』,浸而长也。遯之时义大矣哉此释【遯】卦卦名及卦辞之义。刚当位而就:【遯】九五得位居中而与六二相应。浸而长:【遯】二阴居四阳之下,有浸润而渐长之势。时义,指当『浸而长』之际,应及时隐退,方合遯义

白话文
遯,『亨通』。隐退而有亨通。九五阳刚居正当位而应六二阴柔,因时而运行。『小而宜于守正』,阴柔浸润而逐渐盛长。【遯】卦时的意义,太大啦!

大壮,大者壮也。刚以动,故壮。大壮『利贞』,大者正也。正大,而天地之情可见矣此释【大壮】卦卦名及卦辞之义。壮:【大壮】四阳盛长过中故曰『壮』。刚以动:【大壮】下乾上震,乾为刚,震为动。大者正也:是指【大壮】阳大过中而又有正之义。正,是释【大壮】卦辞『贞』

白话文
大壮,阳刚大而壮。刚健而动,故称壮。大壮,『宜于守正』,阳刚之大为正。能正其大,天地之情便可以体现了!

晋,进也。明出地上,顺而丽乎大明,柔进而上行,是以『康侯用锡马蕃庶,昼日三接』也此释【晋】卦卦名及卦辞之义。明出地上:【晋】卦下坤上离,坤为地,离为明,顺而丽乎大明:【晋】下坤为顺,上离为日,日为大明。康侯用锡马蕃庶:康侯得到王赏赐的马很多。康侯,一说泛指安康的侯爵;一说为周武王的弟弟卫康叔。锡,赐。蕃庶,繁育,此有众多之义,昼夜三接:一日之内受到三次接见

白话文
晋,前进生长。光明出现地上,逊顺而依附太阳,阴柔进长而升上,所以『康侯亨用很多赏踢之马,一日内三次受到接见』。

明入地中,明夷。内文明而外柔顺,以蒙大难,文王以之。『利艰贞』,晦其明也,内难而能正其志,箕子以之此释【明夷】卦卦名及卦辞之义。明入地中:【明夷】下离上坤,离为日,为明,坤为地。明入地中而伤,故为明夷。夷,伤。蒙:遭受。大难:指大的灾难。此指文王遭囚禁。文王以之:文王有此道,即文王内怀文明之德而外有柔顺之性蒙受纣王囚禁之大难。晦其明:【明夷】上坤为晦,下离为明,内难而正其志:箕子为纣伯父,纣王昏暗,故曰内难。【明夷】离日在内,且离三爻各得正故曰正其志

白话文
光明进入地中,是为明夷。内卦有离卦的文明而外卦有坤卦的柔顺,以此蒙受大难,只有文王能够做到。『利于在艰难中守正』,暗藏其明智,内有险难而能正其志向情操,只有箕子能够做到。

家人,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家人有严君焉,父母之谓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妇妇,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此释【家人】卦卦名及卦辞之义。女:【家人】六二之阴。内:内卦。男:【家人】九五之阳。外:外卦。严君:尊严的君长,即父母

白话文
家人,女人正位在内,男人正位于外,男女各正其位,这是天地的大义!家人有尊严的君主,这就是父母。做父亲的尽父道,做儿子的尽孝道,做兄长的像兄长,做弟弟的像弟弟,做丈夫的尽到丈夫职责,做妻子的尽妇道各守其道,因而家道得正。家道正则天下安定。

睽,火动而上,泽动而下。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说而丽乎明,柔进而上行,得中而应乎刚,是以『小事吉』。天地睽而其事同也,男女睽而其志通也,万物睽而其事类也。睽之时用大矣哉此释【睽】卦卦名及卦辞之义。睽:乖异。火动而上,泽动而下:【睽】卦下兑上离,兑为泽,离为火。泽动而下润,火动而炎上。二女同居:【睽】兑为少女,离为中女。故【睽】为『二女同居』。志不同行:志向不相同。说而丽乎明:兑为说,离为丽、为明。得中而应乎刚:六五居中而应九二之刚。刚,指九二。事同:生育万物之事相同。志通:男女交感之志相通。事类:生成事因类同

白话文
睽,火动而炎上,泽动而润下,离兑二女住在一起,志向不同,很难一起行动。喜悦而附之一文明,六五阴柔进而上行于外卦,得中而应九二阳刚。所以『小事吉利』。天地虽有差异,但养育万物之事相同,男女性别不同,而其心志相通,万物形形色色各有差异,而各涵阴阳之事类同。【睽】卦所涵的时有盛大呵!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