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卌四卦 姤

周易白话文作者:今人·佚发布:一叶知秋

2020-9-19 19:33

姤䷫翼下乾上

姤:是本卦的标题。姤用作『遘』,意思是遇合,也用作婚媾的『媾』。全卦的内容与出行和婚姻有关,并且都是占问梦中景象,即梦占。标题取『姤』的两种意义:女壮壮:强、盛,勿用取女勿用:不利。取;用作『娶』

白话文
姤卦:女子淫欲强盛,不利于娶女。

初六:系于金柅金柅:铜制的纺车转轮把手,贞吉。有攸往,见凶。羸豕孚踯躅羸豕:瘦猪。孚:用作『桴』,意思是牵引。踯躅:徘徊不前的样子

白话文
初六:衣服挂在纺车转轮的铜把手上了,占得吉兆。占问出行,则见凶象。拉着不肯前进的瘦猪。

九二:包有鱼包:用作『疱』,意思是厨房,无咎。不利宾宾:宾客,这里指宴请宾客

白话文
九二:厨房里有鱼,没有灾祸。不利于宴请宾客。

九三:臀无肤,其行次且。厉,无大咎。

白话文
九三:臀部受了伤,走起路来十分困难。危险,但没有大灾难。

九四:包无鱼,起凶起:动

白话文
九四:厨房没有鱼,一动就凶险。

九五:以杞包瓜以:倚靠,缠着。包瓜:匏瓜,含章含章:很有文彩,有陨自天陨:掉下,落下

白话文
九五:缠着把树往上长的轮从很好看,突然从很高的地方掉下一个瓜。

上九:姤其角姤:遭遇,这里指遇上野兽。其:而。角:搏斗,吝,无咎。

白话文
上九:碰上野兽,同它搏斗,危险,结果没有灾祸。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