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卌一卦 损

周易白话文作者:今人·佚发布:一叶知秋

2020-9-19 19:31

损䷨兑下艮上

损是本卦的标题。损的意思是减损。全卦的内容是说明损与益两个对立方的关系。标题的『损』字是卦中多见词:有孚,元吉,无咎,可贞。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曷:用作『瞌』,意思是送食物。簋:装饭的器物,可用享享:宴享,祭享

白话文
损卦:获得俘虏,大吉大利,没有灾祸,如意的占问。有利于出行。有人送来两盆食物,可以用来宴享。

初九:巳事遄往巳:用作『祀』,意思是祭祀。遄:快,速,无咎。酌损之。

白话文
初九:祭祀是大事,要赶快去参加,才没有灾祸。但有时可酌情减损祭品。

九二:利贞。征,凶,弗损,益之。

白话文
九二:吉利的占问。出讨他国,凶险。有时不能减损,要增益。

六三:三人行则损一人,一人行则得其友。

白话文
六三:三人同行必有一人因看法不一而被孤立,一人独行遇人可以作伴。

六四:损其疾损:减轻,消除,使遄有喜使:使人祭祀。有喜:这里指病愈。无咎。

白话文
六四:减轻疾病,要赶快祭神,才会病愈,没有灾祸。

六五:或益之十朋之龟益之:送给。朋:朋贝,货币,十枚一串贝为朋,弗克违违:离去。无吉。

白话文
六五:有人送给价值十朋的大龟,不能不要。大吉大利。

上九:弗损益之弗损益之:意思是说不减少不增加无咎,贞吉。利有攸往,得臣无家臣:奴隶。家:家人。无家:没有家人,意思是说单身汉

白话文
上九:不增不减,完全依旧。没有灾祸,占得吉兆。有利于出行,可以获得单身奴隶。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