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四十卦 解

周易白话文作者:今人·佚发布:一叶知秋

2020-9-19 19:30

解䷧坎下震上

解是本卦的标题。解的意思是分解,解除。全卦内容主要讲商旅、狩猎和俘虏。标题的『解』字为卦中多见词:利西南。无所往,其来复,吉。有攸往,夙吉夙:早

白话文
解卦:往西南方走有利。如果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不如返回来,吉利。如目的明确,早去吉利。

初六:无咎。

白话文
初六:没有灾祸。

九二:田获三狐,得黄矢黄矢:铜箭头。贞吉。

白话文
九二:田猎获得三只狐狸,身上带着铜箭头。占得吉兆。

六三:负且乘,致寇至。贞吝。

白话文
六三:带着许多货物,背负马拉,惹人汪目,结果强盗来了。占得险兆。

九四:解而拇,朋至斯孚朋至:获得朋贝;朋,朋贝,夏商时一种贝壳货币。孚:信用

白话文
九四:遇到困境要放弃一些平时的原则思维,但经商始终得益于信用。

六五:君子维有解维:唯,维有:只有。解:解脱,指解脱平常状态,变通,吉。有孚于小人孚:惩罚

白话文
六五:有德望的君子需要解脱变通,才吉利。小人也将因有所解脱而有信用。

上六: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公:这里指贵族。隼:鹰。墉:城墙,获之,无不利。

白话文
上六:王公贵族在高高的城墙上射中一只鹰,并抓住了。这没有什么不吉利。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