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廿六卦 大畜

周易白话文作者:今人·佚发布:一叶知秋

2020-9-19 19:16

大畜䷙艮上乾下

大畜大畜:卦名。畜有畜养、积聚之义。大畜即大的蓄积:利贞。不家食不家食:不在家吃饭,而是食禄于朝。故【彖传】曰:『「不家食吉」,养贤也』、吉。利涉大川。

白话文
大畜,利于守正,不求食于家,利于涉越大河。

初九:有厉,利已有厉,利已:有危厉,宜停止。厉,危厉。已,停止

白话文
初九:有危厉,宜于停止。

九二:舆说輹舆说輹:车子与车轴分离。说,即脱

白话文
九二:车身与车轴分离。

九三:良马逐,利艰贞良马逐,利艰贞:良马驰逐,宜艰难中守正。逐,追。贞,正,日闲舆卫日闲舆卫:每日练习用车马防卫。日,【周易正义】及帛【易】作『曰』。闲,练习,利有攸往。

白话文
九三:良马驰逐,宜艰难中守正。每日练习用车马防卫,宜有所往。

六四:童牛之牿童牛之牿:童牛角上著以横木使它无法顶人。童牛,小牛。牿gú,牛角上横木。古人驯牛在牛角上系的横木,使其无法顶人。帛【易】作『鞫』;九家易作『告』,鞫、告、牿、梏皆以同音通假,元吉。

白话文
六四:施牿于童牛角上以防觝人。始而得吉。

六五:豶豕之牙豶豕之牙:以木桩将小猪拴起来以防跑掉。豶fén,小猪仔。『牙』为拴猪仔的本桩。另一说『豶』为阉割小猪,此句之意为阉割小牡猪的生殖器,则牙齿虽存而不再伤人。但由经文六四爻『童牛之牿』考之,似以前说为妥,吉。

白话文
六五:以木桩将猪仔拴住防止跑掉,有吉。

上九:何天之衢何天之衢:意谓肩负天之通途。衢,四通八达之路。何,荷,亨。

白话文
上九:肩荷天道,亨通顺利。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