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廿一卦 噬嗑

周易白话文作者:今人·佚发布:一叶知秋

2020-9-19 19:07

噬嗑䷔离上震下

噬嗑噬嗑shìhé:卦名。有咬合之意。以齿咬物为『噬』,合口为『嗑』,『噬嗑』即为齿咬物合口咀嚼。以象征刑罚:亨,利用狱利用狱:适合于处理刑狱之事。狱,刑狱

白话文
噬嗑:亨通,宜于处理刑狱之事。

初九:屦校灭趾屦校灭趾:刑具加于足上而遮没了脚趾。屦,即履。此指加在足上。校,古代木制刑具的通称,加于颈称『枷』,加于手称『梏』,加于足称『桎』。灭,遮没,无咎。

白话文
初九:刑具遮没了脚趾,无灾。

六二:噬肤灭鼻噬肤灭鼻:吃肉而掩其鼻。噬,吃。肤,肉,一般指柔软、肥美之肉,古代将此肉放在鼎中作为祭,叫『肤鼎』,无咎。

白话文
六二:吃肉掩没鼻子,无灾。

六三:噬腊肉,遇毒,小吝噬腊肉,遇毒,小吝:吃干肉中毒,小有不适。腊,干肉。古礼有『腊人』,专掌制作干肉,无咎。

白话文
六三:吃干肉中毒,小有不适,但无灾。

九四:噬乾胏,得金矢,利艰贞噬乾胏,得金矢,利艰贞:吃带骨肉干,遇到铜制箭头,这预示着宜于艰难中守正。乾,干燥的干字正体。胏zǐ,肉中有骨。金,即铜,吉。

白话文
九四:吃带骨肉干,遇到铜箭头。宜于艰难中守正则吉利。

六五:噬乾肉,得黄金,贞厉噬乾肉,得黄金,贞厉:吃肉干而咬出黄铜来,占之则有危厉。贞,占。厉,危厉,无咎。

白话文
六五:吃肉干得到黄铜,占之有危厉,无灾。

上九:何校灭耳何校灭耳:脖子上负荷着遮没耳朵的木枷。何,即荷、载。校,此指刑具中的枷,凶。

白话文
上九:荷带遮灭耳朵的木枷。凶。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