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八卦 比

周易白话文作者:今人·佚发布:一叶知秋

2020-9-19 18:45

比䷇坎上下坤

比:卦名。甲骨文中象二人靠近亲密无间状。有亲辅、依附之义,吉,原筮原筮:再筮。原,再一次,元永贞元永贞:开始即永守正道。贞,正,无咎。不宁方来,后夫凶不宁方来,后夫凶:不安宁事并行而至,后来的人有凶。不宁,不安。方来,并行而至。后夫,指后来的人

白话文
比:吉。再次占筮,开始即应永远守正,无灾咎。不安宁的事将并行而至,后来之人要有凶。

初六:有孚比之有孚比之:有诚信而亲辅。孚:诚信,无咎。有孚盈缶有孚盈缶:有诚信象酒之满缶。缶,是盛酒的瓦盆,终来有它终来有它:最终有意外情况。它tuō又作他,意外之事,吉。

白话文
初六:有诚信而亲辅,无咎。诚信多得象酒之满缶,最终虽有意外,仍然吉。

六二:比之自内比这自内:亲辅来自内部,贞吉。

白话文
六二:亲辅来自内部,占问则吉。

六三:比之匪人比之匪人:所亲辅的并非应当亲辅之人。匪,非。帛【易】作『非』

白话文
六三:所要亲辅的并非应当亲辅之人。

六四:外比之外比之:向外亲辅,贞吉。

白话文
六四:向外亲辅,占问则吉。

九五:显比显比:显明之比,即光明的正大的亲辅,王用三驱王用三驱:王用三驱之礼狩猎。三驱,天子狩猎,三面驱兽,前开一面,失前禽失前禽,最前面禽兽逃走,古天子狩猎前开一面,禽向己则捨之,背己则射之,因而往往失前禽。邑人不诫邑人不诫:邑人不害怕。诫,惧。吉。

白话文
九五:显明之亲辅,王用三面之礼狩猎,失去最前面的禽兽,邑人都不害怕,吉祥。

上六:比之无首比之无首:亲辅而没有首领,凶。

白话文
上六:亲辅而没有首领,凶。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