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五卦 需

周易白话文作者:今人·佚发布:一叶知秋

2020-9-19 18:40

需䷄坎上乾下

需,卦名。帛【易】作『襦』。其本义为古代求雨之祭。需,从雨从而,而为天之隶变,故需与雨、天有关,正如【象】云:『云上于天,需。』【周易正义】释曰:『若言云上于天,是天之欲雨,待时而落,所心明需。』因而需为待雨。又案经有『光亨』,光通广,王引之【经义述闻】:『广之为言,犹广也。』亨为祭祀,故『光亨』即『广亨』,需又有广泛祭祀之义,故需为祭雨。有需与雩二字相通为旁证。雩,【说文】云:『雩,夏祭乐于赤帝以祈甘雨也。』【公羊传】曰:『大雩者何,旱祭也。』【月令】曰:『仲夏之月,大雩帝,用盛乐,乃命百县雩祀』『以祈谷实。』而需与雩字形相近,又同为虞韵平声,因而在上古是相通的。故需本义为求雨之祭。后引申为等待、需要等意:有孚有孚:有诚信。孚,诚信,光亨光亨:广泛祭祀。『光』通『广』。亨,祭祀,贞吉贞吉:占之得吉。贞,在此作『占问』。利涉大川利涉大川:宜涉越大河。大川,大河

白话文
需:有诚信而广泛祭祀,占问则吉,宜于涉大河。

初九:需于郊,利用恒需于郊,利用恒:停留在邑郊,适合守恒。郊,古指邑外。恒,一常规,一久,无咎。

白话文
初九:停留在旷野中,持之以恒,则无灾害。

九二:需于沙,小有言需于沙,小有言:逗留在沙滩上,少有口舌是非。小,帛书【易】作『少』,古『小』『少』通。言,责难,诃谴,终吉。

白话文
九二:停留于沙滩中,少有口舌是非,最终得吉。

九三:需于泥,致寇至需于泥,致寇至:逗留于泥泞中,以招致盗寇。寇,盗寇、掠夺

白话文
九三:停留于泥泞中,以至招来盗寇。

六四:需于血,出自穴需于血、出自穴:停留在沟洫中,离开自己居住地方。血,洫。【说卦传】:『坎为水、为沟渎』『为血卦』。血,洫通。穴,古人居住的山洞、土洞

白话文
六四:停留在沟洫中,离开居住的地方。

九五:需于酒食需于酒食:停留在酒宴上,贞吉。

白话文
九五:停留在酒食中,占之则吉。

上六:入于穴,有不速之客三人来不速之客:没有邀请而来的客人。速,邀请、召;敬之,终吉。

白话文
上六:进入自己居住的地方,有三个不速之客来,如果以礼敬之,最终得吉。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