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四卦 蒙

周易白话文作者:今人·佚发布:一叶知秋

2020-9-19 18:38

蒙䷃艮上坎下

蒙:卦名。从草从彖,本义是彖上的草木。彖,高地,高地被草木覆敝。后引申为萌发、蒙昧、幼稚、蒙敝:亨。匪我求童蒙匪我求童蒙:不是我求童蒙。童蒙,幼稚蒙昧之人,童蒙求我。初筮告初筮告:第一次占筮则告诉吉凶。初,第一次。筮,占筮,再三渎再三渎:接二连三来筮,则是渎慢占筮。渎,渎慢、亵渎,渎则不告。利贞利贞:宜于守正道。贞,正

白话文
蒙:亨通顺利。不是我求童蒙,而是童蒙求我。初次占筮则告诉吉凶,再三来占问是渎谩占筮,渎谩则不告诉吉凶此占宜于守正道。

初六:发蒙,利用刑人发蒙,利用刑人:启发蒙昧之人,宜用于型人使他得到警戒。发,启发。刑人,受刑之人,用说桎梏用说桎梏:脱去手脚刑具。说,在此读『脱』。古『说』、『脱』通用。桎梏,古代刑具,在脚称『桎』,在手称『梏』,以往吝以往吝:虽已前往,但行动困难。以,帛【易】作『已』。吝,难行之状。古『吝』『遴』通用,在此应作『遴』

白话文
初六:启发蒙昧者,宜用刑人使之得到警戒,脱去刑人桎梏,已可往,行动仍很困难。

九二:包蒙吉包蒙吉:取其蒙昧则吉。包,先儒多解为包容、包含。此有『取』之义。古『包』字亦有『取』义,纳妇吉,子克家纳妇吉,子克家:娶媳妇吉,儿子成家。纳妇,儿子娶媳妇。克,成

白话文
九二:取其蒙昧幼稚则吉。娶媳妇吉,儿子成家。

六三:勿用取女勿用取女:不要娶此女子。取,娶,见金夫,不有躬见金夫,不有躬:见有金钱的男人,即失其身。金夫,有金钱的男人。躬,身子,无攸利。

白话文
六三:不要娶此女子。见了有金钱的男人即失身。这婚事没有好处。

六四:困蒙,吝困蒙,吝:困于蒙昧,必有悔吝

白话文
六四:被蒙昧所困,必有悔吝。

六五:童蒙,吉童蒙,吉:孩子的幼稚蒙昧,主吉

白话文
六五:孩子的幼稚,主吉。

上九:击蒙。不利,为寇击蒙。不利,为寇:治蒙昧者方法不适宜,蒙昧者可变成盗寇。击,治、惩治;利,御寇利,御寇:若方法适宜,蒙昧者可御防盗寇

白话文
上九:惩治蒙昧方法不适宜,蒙昧者可变为盗寇。若适宜,蒙昧者可防御盗寇。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