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魏纪(七)

古本竹书纪年辑证作者:方诗铭,王修龄发布:一叶知秋

2020-9-12 00:28

六一

【竹書紀年】:梁惠成王十六年,邯鄲伐衞,取漆富丘,城之。【水經·濟水注】

六二

【竹書紀年】:梁惠成王十六年,齊師及燕戰于泃水,齊師遁。【水經·鮑丘水注】

六三

【紀年】曰:惠成王十六年,邯鄲四曀,室壞多死。【開元占經】卷一零一

【存真】作『邯鄲四曀,室多壞,民多死』。陳逢衡【竹書紀年集證】卷五、洪頤烜【校正竹書紀年】卷下、郝懿行【竹書紀年校正通考】、林春溥【竹書紀年補證】卷四、雷學淇【考訂竹書紀年】卷六引同。【輯校】作『邯鄲四曀,室壞多死』,云:『【開元占經】一百一引作「周顯王十四年」。』與今所據恒德堂本作『惠成王十六年』者異。郝懿行【通考】、【存真補遺】亦引作『顯王十四年』,【集證】、【補證】則仍引作『惠成王十六年』,是【占經】或有兩本,一本將魏紀年換算為周年,與前惠成王元年『晝晦』條同。

六四

【竹書紀年】:梁惠成王十七年,宋景、衞公孫倉會齊師,圍我襄陵。【水經·淮水注】

【戰國策齊策一】:『邯鄲之難,趙求救於齊。田侯召大臣而謀曰:「救趙孰與勿救?」鄒子曰:「不如勿救。」段干綸曰:「弗救,則我不利。」田侯曰:「何哉?」「夫魏氏兼邯鄲,其於齊何利哉!」田侯曰:「善。」乃起兵,曰:「軍於邯鄲之郊。」段干綸曰:「臣之求利且不利者,非此也。夫救邯鄲,軍於其郊,是趙不拔而魏全也。故不如南攻襄陵以弊魏,邯鄲拔而承魏之弊,是趙破而魏弱也。」田侯曰:「善。」乃起兵南攻襄陵。七月,邯鄲拔,齊因乘魏之弊,大破之桂陵。』

【存真】列此條於桂陵之戰後,【輯校】移於戰前,【訂補】從【存真】。據【戰國策】,襄陵之圍應在桂陵戰前,【輯校】是。

六五

【竹書紀年】:梁惠成王十七年,齊田期伐我東鄙,戰于桂陽,我師敗逋。【水經·濟水注】

【紀年】謂之徐州子期。【史記·田敬仲完世家】索隱

王劭按【紀年】云:梁惠王十七年,齊田忌敗梁于桂陵。【史記·孫子吳起列傳】索隱

雷學淇【竹書紀年義證】卷三七云:『田期即田忌。【史記·孫子列傳】索隱謂王劭按【紀年】「梁惠王十七年,齊田忌敗梁桂陵」。【田齊世家】索隱於「田臣思」下注云:「【戰國策】作田期思,【紀年】謂之徐州子期,蓋即田忌也。」王氏、司馬氏皆謂田期即田忌,是相傳之舊說如此。蓋名忌字期,邑於徐州,故云然也。』【義證】又謂【水經注】所說桂陽即桂陵,非是,以桂陽為桂與陽二地,王劭乃誤據【水經注】之說,改桂陽為桂陵。陳夢家【六國紀年表考證】從其說【燕京學報】第三七期頁一六六。案【水經注】云『又有桂城』,其下即引【紀年】『戰于桂陽』為證,是桂城即桂陽;又在引【紀年】之後云『亦曰桂陵』,是桂陽亦即桂陵。據【水經注】之文『亦曰桂陵』一句,似指所引【紀年】而說,即一本『桂陽』作『桂陵』,酈道元兼見兩本,故有此語,而王劭所見,則僅為作『桂陵』之本。此當為和嶠、荀勖本與束皙本之異,作『桂陵』者疑非王劭所誤改。

【史記·孫子列傳】:『其後,魏伐趙。趙急,請救於齊。齊威王欲將孫臏,臏辭謝曰:「刑餘之人,不可。」於是乃以田忌為將,而孫子為師,居輜車中,坐為計謀。田忌欲引兵之趙,孫子曰:「夫解雜亂紛糾者不控捲,救鬭者不搏𪮮,批亢擣虛,形格勢禁,則自為解耳。今梁、趙相攻,輕兵銳卒必竭於外,老弱罷於內。君不若引兵疾走大梁,據其街路,衝其方虛,彼必釋趙而自救。是我一舉解趙之圍,而收弊於魏也。」田忌從之。魏果去邯鄲,與齊戰於桂陵,大破梁軍。』一九七二年,山東臨沂銀雀山漢墓所出【孫臏兵法】竹簡,【擒龐涓】一篇記桂陵之戰,稱田忌為『忌子』;【陳忌問壘】一篇稱『陳忌』,陳、田古通。

六六

【竹書紀年】:梁惠成王十七年,東周與鄭高都、利。【水經·伊水注】

六七

王劭按【紀年】云:宋剔城肝廢其君璧而自立也。【史記·宋世家】索隱

【存真】列於惠成王十七年,云:『洪氏本在烈王六年,惠成王元年。然惠王十四年,宋桓侯朝梁,則洪氏誤也。今移於此,俟考。』洪頤烜【校正竹書紀年】卷下繫於烈王六年,云:『此條本脫,從【史記·宋世家】索隱引補,「璧」下疑脫「兵」字。』【存真】所謂洪氏本即此。郝懿行【竹書紀年校正】卷一三補於烈王七年,與洪氏同誤。雷學淇【考訂竹書紀年】卷六繫於惠成王十五年。【輯校】附於『無年世可繫者』。今姑從【存真】。

【史記·宋世家】:『辟公三年卒,子剔成立。』以剔城為桓公之子,父子繼位,其間無廢奪事,與【紀年】、【韓非】等書大異。【韓非子二柄】:『田常徒用德而簡公弒,子罕徒用刑而宋君刼。』又【內儲說下】:『戴驩為宋太宰,皇喜重於君,二人爭事而相害也,皇喜遂殺宋君而奪其政。』【外儲說右下】:『子罕為出彘,田恒為圃池,故宋君、簡公弒。』韓非所云『子罕』、『皇喜』即剔城肝,子罕為戴氏,戴氏奪宋猶田氏之代齊。蘇時學云:『戴氏篡宋之說,雜見於【韓詩】、【淮南】、【說苑】諸書,而莫始於【韓非子】。【韓非子】曰:「戴氏奪子氏於宋」,又曰:「司城子罕取宋」,又曰:「戴驩為宋太宰,皇喜重於君,二人者爭事而相害也,皇喜遂殺宋君而奪之政。」韓非於此事固屢言之,而必與齊之田氏並言,明田氏與戴氏皆篡之臣也。而【呂氏春秋】於宋偃之亡,亦曰「此戴氏之所以絕也」,不言子氏而獨言戴氏,則戰國之宋為戴氏之宋,而非前日子氏之宋固甚明。然韓非既言戴氏,又曰皇喜、曰子罕者何也?則戴其氏,而喜其名,子罕乃其字也。凡名喜者多字子罕,若鄭之公孫喜字子罕是也。或曰:戴氏之篡宋固然矣,然則其篡宋當以何時歟?按【紀年】云:「宋易城肝廢其君璧而自立。」璧者宋桓侯,而易城肝殆即司城子罕歟?』見陳奇猷【韓非子集釋】卷二頁一一四至一一五蘇說是。『司城』、『剔成』一聲之轉,『罕』與『肝』同聲通假。『司城子罕』、『皇喜』即剔城肝。

六八

【竹書紀年】:梁惠成王十七年,鄭釐侯來朝中陽。【水經·渠水注】

【國策韓策三】:『昭釐侯,一世之明君也;申不害,一世之賢士也;韓與魏,敵侔之國也。申不害與昭釐侯,執珪而見梁君。』即此事。

六九

【紀年】曰:惠成王十七年,有一鶴三翔於郢市。唐寫本【修文殿御覽】殘卷

七〇

【紀年】:『姬』亦作『玘』。【史記·韓世家】索隱

【史記·韓世家】:『昭侯十年,韓姬弒其君悼公。』索隱:『【紀年】「姬」亦作「玘」,並音羊之反。姬是韓大夫,而王劭亦云:不知悼公何君也。』宋耿秉本、黃善夫本、元彭寅翁本、清殿本,皆無【紀年】二字【史記·會注考證校補】卷四五頁一零,惟汲古閣單刻本索隱有之,晚清金陵書局本、日本瀧川資言【史記·會注考證】據補。陳逢衡【竹書紀年集證】卷五零補遺下列有『韓姬弒其君悼公』。洪頤烜【校正竹書紀年】卷下、郝懿行【竹書紀年校正】卷一四、林春溥【竹書紀年補證】卷四並補於周顯王二十年,所據為【史記·六國年表】。【存真】列於惠成王十七年,作『十七年,韓姬弒其君悼公』。諸家皆照錄【韓世家】文,【集證】、【存真】作『姬』,洪、郝、林三家改『姬』為『玘』。【輯校】刪,【訂補】補為『韓玘〔弒其君悼公〕』。列於十八年。按韓昭侯十年,當魏惠成王十七年。

梁玉繩【史記·志疑】卷九云『余謂韓姬乃別一韓大夫,非韓玘也,悼公非韓君也。考三晉遷晉靜公於屯留後之十二年,鄭取屯留,靜公遷為家人。又歷十一年,為昭侯十年。疑悼公即靜公,至是被弒也。各國之君有二諡者甚多,靜公在位二年而遷,故又諡悼。』【集證】更以『韓姬即是昭侯,韓為姬姓,故云韓姬』。案【晉世家】索隱引【紀年】『韓共侯、趙成侯遷晉桓公于屯留』,謂『已後更無晉事』,是司馬貞所見【紀年】自此以後不記晉事,此處悼公自不得為晉靜公。王劭見聞極博,已不知悼公為何君,當存疑。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