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帝颛顼高阳氏

今本竹书纪年疏证作者:王国维发布:一叶知秋

2020-9-9 23:35

※帝顓頊高陽氏

母曰女樞,見瑤光之星貫月如虹,感己於幽房之宮,生顓頊於若水。首戴干戈,有聖德。生十年而佐少昊氏,二十而登帝位。【宋書·符瑞志】。

元年,帝即位,居濮。【左·昭十七年傳】:『衛,顓頊之虛也,故曰帝丘。』注:『衛,今濮陽縣。』【史記·五帝本紀】集解引皇甫謐曰:『顓頊都帝丘,今東郡濮陽是也。』

十三年,初作歷象。【漢書·藝文志】:【顓頊歷】二十一卷。

二十一年,作承雲之樂。【呂氏春秋·古樂篇】:『顓頊乃命飛龍作效八風之音,命之曰承雲。』

三十年,帝產伯鯀,居天穆之陽。【大荒西經】注引【竹書】曰:『顓頊產伯鯀,是維若陽,居天穆之陽。』無年。

七十八年,帝陟。【史記·五帝本紀】集解、【類聚】九、【御覽】七十九引【帝王世紀】:『顓頊在位七十八年。』

術器作亂,辛侯滅之。【海內經】:『共工生術器。術器首方顛,是復土壤,以處江水。』【周語】注:『賈侍中云:「共工,諸侯,炎帝之後,姜姓也。顓頊氏衰,共工氏侵陵諸侯,與高辛氏爭而王也。」或云:「共工,堯時諸侯,為高辛所滅。」昭謂言為高辛所滅,安得為堯諸侯,又堯時共工,與此異也。』維案:此條實據【海內經】與【周語】注為之。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