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十四 平王(晋纪文侯昭侯孝侯晋庄伯)

竹书纪年作者:李民,杨择令,孙顺霖,史道祥发布:一叶知秋

2020-9-9 17:27

今本竹书纪年

◎平王西元前770-720年

名宜臼。自東遷以後始紀晉事,王即位皆不書。

元年辛未,王東徙洛邑,錫文侯命。晉侯會衞侯、鄭伯、秦伯,以師從王入于成周。

二年,秦作西畤。魯孝公薨。賜秦、晉以邠、岐之田。

三年,齊人滅祝。王賜司徒鄭伯命。

四年,燕頃侯薨。鄭人滅虢。

五年,秦襄公帥師伐戎,卒于師。宋戴公薨。

六年,燕哀侯薨。鄭遷于溱、洧。

七年,楚子儀卒。

八年,鄭殺其大夫關其思。

十年,秦遷于汧、渭。

十三年,魏武公薨。

十四年,晉人滅韓。

十八年,秦文公大敗戎師于岐,來歸岐東之田。

二十一年,晉文侯殺王子余臣于攜。

二十三年,宋武公薨。

二十四年,秦作陳寶祠。

二十五年,晉文侯薨。秦初用族刑。

二十六年。丙申,晉昭侯元年。晉封其弟成師于曲沃。

三十二年,晉潘父弒其君昭侯,納成師,不克。立昭侯之子孝侯,晉人殺潘父。

三十三年。癸卯,晉孝侯元年。楚人侵申。

三十六年,衞莊公卒。王人戍申。

四十年,齊莊公卒。晉曲沃桓叔成師卒,子鱓立,是為莊伯。自是晉侯在翼,稱翼侯。

四十一年辛亥,莊伯元年。春,大雨雪。

四十二年,狄人伐翼,至于晉郊。宋宣公薨。魯惠公使宰讓請郊廟之禮,王使史角如魯諭止之。

四十七年,晉曲沃莊伯入翼,弒孝侯,晉人逐之,立孝侯子郤,是為鄂侯。

四十八年,戊午,晉鄂侯郤元年。無雲而雷。魯惠公卒。

四十九年,己未,魯隱公元年,春秋始此。魯隱公及邾莊公盟于姑蔑。

五十一年春二月己巳,日有食之。三月庚戌,王陟。


古本竹书纪年译注

【古本竹书纪年译注】所纪平王年世,列于晋纪。

文侯

二十一年①,携王②为晋文公③所杀。

①文侯二十一年,周平王十一年,西元前七六〇年。

②携王,携地之王,即『文侯十年』条提到的王子余臣。【左传·昭公二十六年】载:『至于幽王,天不吊周,王昏不若,用愆厥位,携王奸命。』即指此携主。【昭公二十六年·疏】引【纪年】云:『平正以本太子,故称天王……伯服本非适,故称携王。』

③晋文公,当为晋文侯。【通鉴外纪】卷三引作『余为晋文侯所杀』。【存真】本径改为文侯。

【译】文侯二十一年,携王为晋文公文侯所杀。

【案】引【左传·昭公二十六年】【疏】。

昭侯⑩

①文侯在位三十五年西元前七四六年卒,其子伯立,是为昭侯,在位六年。

孝侯①

①昭侯在位第六年西元前七三九年,为晋大臣潘父所杀,晋人共立昭侯之子平为君,是为晋孝侯。孝侯在位七年。

【案】昭侯、孝侯二君世次据【史记】补。

曲沃庄伯①

①曲沃,晋邑,桓叔封地,据【汉书·地理志】载,在今山西闻喜东北。庄伯,曲沃桓叔子,名鱓音善。昭侯将文侯弟成师封于曲沃,成师号桓叔,史称曲沃桓叔。桓叔死,其子鱓立,是为曲沃庄伯。

【案】【纪年】从此始以晋庄伯纪元。庄伯十一年十一月以下,皆用夏正建寅之月为岁首。

晋庄伯

元年①,不雨雪。

①庄伯元年,晋孝侯八年,周平王三十九年,西元前七三二年。

【译】庄伯元年,这一年没有下雪。

【案】引【太平御览】卷八七九引【史记】。而【史记】无此语,又不以庄伯纪元以晋孝侯、鄂侯纪元,故王国维认为此句当出自【纪年】。

二年①,翟人②俄伐翼③,至于晋郊④。

①庄伯二年,晋孝侯九年,周平王四十年,西元前七三一年。

②翟音狄,亦作狄,古代中原华夏人称北方少数民族为翟

人,翟人聚居之地,大都在晋国北边。

③翼,晋君都城,在今山西翼城,自孝侯以下,晋侯也称翼侯。

④郊,【说文】:『距国百里为郊。』古人称离壬城五十里为近郊,一百里为远郊,此当指翼城四围之地。

【译】庄伯二年,翟人突然进攻晋之国都翼城,而且一直打到翼的城郊。

【案】【太平御览】卷八七九引【史记】。

八年①,无云而雷②。十月,庄伯以曲沃叛③。

①庄伯八年,晋孝侯十五年,周平王四十六年,西元前七二五年。

②无云而雷,雷,响雷,据【开元占经】载,『无云而雷』往往是甲兵相加、君独居而臣叛的征兆。

③庄伯以曲沃叛,昭侯将恒叔成师封于曲沃,至庄伯终以积聚之势力背叛晋君。参阅『曲沃庄伯』注。

【译】庄伯八年,天上没有云竟出现雷声;到了十月,庄伯依靠在曲沃积聚起来的力量背叛了晋君。

【案】【太平御览】卷八七六引【史记】。

庄伯以曲沃叛,伐翼,公子万①救翼,荀叔轸②追之,至于家谷③。

①公子万,古称诸侯之子为公子;万,晋大夫。

②荀叔轸音枕,晋大夫。

③家谷,晋邑,在今山西浍河南边,绛县东北。

【译】庄伯凭曲沃反叛晋君,进攻晋之都城翼,公子万救翼,击败庄伯,荀叔轸追击庄伯,一直到家谷。

【案】此引【水经·浍水注】,但【水经注】引此条无系年,首句与上条【御览】所引【史记】同,故知此条同样在庄伯八年。

十二年①,翼侯焚曲沃②之禾而还,作为文公③。

①庄伯十二年,晋鄂侯三年,周平王五十年,西元前七二一年。

②曲沃,庄伯都邑,参见『曲沃庄伯』条注。此条所指,当是鄂侯对庄伯伐翼的报复。

③作为文公,【存真】删此四字,戴校本云:『此句有舛讹。』雷学淇【考订竹书纪年】称,『作』为『是』字而误,『是为文公』是【春秋】惠公五年『公子重耳入于曲沃』下传文的话,误羼入于此。

【译】庄伯十二年,翼侯烧了曲沃一带的庄稼,就返回翼。

【案】引【水经·浍水注】。

鲁隐公①及邾庄公②盟于姑蔑③。

①鲁隐公,名息姑,春秋鲁国第一位国君,谥号隐公,在位十一年。

②邾庄公,邾,国名,曹姓。【公羊】作『邾娄』,【孟子】作『邹』。地在今山东邹县东南。邾庄公,即邾仪父,名克。

③盟于姑蔑,姑蔑,【春秋】省作『蔑』,【公羊】、【穀梁】皆作『眯』,地在今山东泗水东南。太子桓公幼小,隐公行国君之政为巩固其政治地位,求友好于邾,即在姑蔑与邾国结盟。

【译】鲁隐公与邾庄公在姑蔑结盟。

【案】引【春秋经传集解·后序】。

【比义】【春秋·隐公元年】作:『三月,公及邾仪父盟于蔑。

郑庄公①杀公子圣②。

①郑庄公,名寤生,武公子,谥庄公,曾为周王卿士。

②公子圣,即【春秋】之共叔段,庄公同母弟。『郑庄公杀公子圣。』事在晋庄伯十二年三月西元前七二一年,【春秋·隐公元年】『郑伯克段于鄢』即此事。公子圣与其母姜氏谋,欲夺庄公位,故庄公杀之。

【译】郑庄公杀了其弟公子圣。

【案】【春秋啖赵集传纂例】卷一云:『【竹书】自是晋史,其中有郑庄公杀公子圣原注:『【春秋】作「段」。』又与【公羊】同。』

【比义】【公羊】传云:『郑伯克段于鄢。克之者何?杀之也。』与【纪年】同。【左传·隐公元年】云:『大叔即叔段,亦即公子圣出奔共。』与【纪年】异。

十三年①,纪子伯②、莒子③盟于密。④

①庄伯十三年,晋鄂侯四年,周平王五十一年,鲁隐公三年,西元前七二〇年。

②纪子伯,纪,国名,姜姓,古器铭『纪』作『己』,如己侯钟、己侯段等。地在今山东寿光南。纪子伯,【春秋左传】作『纪子帛』为纪国大夫,他与莒子订盟,是为调解鲁与莒二国不和。

③莒子,莒,国名,都莒,爵位子,地在今山东莒县。莒子,莒君。

④密,莒地,在今山东昌邑东。

【译】庄伯十三年,纪子伯与莒子在密地结盟。

【案】引【春秋啖赵集传纂例】卷一。

【比义】【春秋·隐公二年】、【公羊传】、【穀梁传】皆作『纪子伯、莒子盟于密』。与【纪年】同,唯【左传】『子伯』字作『子帛』。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