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哀公十九年

春秋左传正义作者:李学勤发布:一叶知秋

2020-9-9 01:55

十九年,春,越人侵楚,以误吴也。误吴,使不為备

夏,楚公子庆、公孙宽追越师,至冥,不及,乃还。冥,越地。〇冥,亡丁反。

秋,楚沈诸梁伐东夷,报越。三夷男女及楚师盟于敖。从越之夷三种。敖,东夷地。〇敖,五刀反。种,章勇反。

冬,叔青如京师,敬王崩故也。言敬王能终其世,终苌弘言东王必大克。叔青,叔还子。〇『敬王崩故也』,案傳敬王崩在此年,【世本】亦尔。【世族谱】云『敬王四十二年崩。敬王子元王十年,【春秋】之傳终矣』。据此,则敬王崩当在哀公十七年。【史记·周本纪】及【十二诸侯年表】,敬王四十二年崩,子元王仁立。则敬王是鲁哀十八年崩也。【六囯年表】起自元王,乃【本纪】皆云,元王八年崩,子定王介立。定王元年,是鲁哀公之二十七年,与杜预【世族谱】為异。又【世本】云,鲁哀公二十年,是定王介崩,子元王赤立。则定王之崩年,是鲁哀二十七年也。众说不同,未详其正也。

注疏『言敬』至『大克』。
正義曰:自十六年以来,经文已终,傳无所解。当时之事,亦不书记。所记者,為终竟前事。叔青如周,计不应录,為终苌弘之言,故录之耳。苌弘言在昭二十三年。此『叔青如京师』,自為敬王崩。未知敬王何年崩也。【史记·十二诸侯年表】敬王四十一年孔子卒,四十三年敬王崩。则敬王崩在他年也。【周本纪】云,敬王崩,子元王立,八年崩,子定王立。【六囯年表】定王元年,【左傳】尽此,则傳以定王元年终矣。杜【世族谱】云『敬王三十九年,鲁哀公十四年,获麟之歲也。四十二年而敬王崩,敬王子元王十年,【春秋】之傳终矣』。与【史记】不同者。但【史记】世代年月,事多舛错,故班固以文多牴牾谓此类也。案【世本】『敬王崩,贞王介立。贞王崩,元王赤立』。宋忠注引『【太史公书】云「元王仁生贞王介」,与【世本】不相应,不知谁是』。则宋忠不能定也。又【帝王世纪】敬王三十九年,【春秋】经终。四十四年敬王崩,子贞定王立。贞定王崩,子元王立。是【世本】与【史记】参差不同。良以书籍久远,事多纰缪,故杜违【史记】,亦何怪焉?刘炫以杜与【史记】不同而规其过,未知刘意能定与否。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