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论语注疏序

论语注疏作者:李学勤发布:一叶知秋

2020-8-30 17:49

魏何晏注,宋邢昺疏。昺字叔明,曹州济阴人。太平兴囯中擢九经及第,官至禮部【尚書】,事迹具【宋史】本传。是書盖咸平二年诏昺改定旧疏,颁列学官。至今承用,而传刻颇讹。

【集解】所引十三家,今本各题曰:『某氏』,皇侃【義疏】则均题其名。案奏进序中称『集诸家之善,记其姓名,』侃【疏】亦曰:『何【集注】皆呼人名,惟包独言「氏」者,包名咸,何家讳咸,故不言也』,与序文合,知今本为後来刊版之省文。然周氏与周生烈遂不可分,殊不如皇本之有别。考邢昺【疏】中亦载皇侃何氏讳咸之语,其疏『记其姓名』句则云:『注但记其姓,而此连言名者,以著其姓所以名其人,非谓名字之「名」也。』是昺所见之本已惟题姓,故有是曲说。

【七经孟子考文】称其囯皇侃【義疏】本为唐代所传,是亦一证矣。其文与皇【疏】所载亦异同不一,大抵互有长短。如【学而】篇『不患人之不己知』章,皇【疏】有王肃注一条,【里仁】篇『君子之於天下也』章,皇【疏】有何晏注一条,今本皆无。观顾炎武之【石经考】以石经【儀禮】校监版,或并经文全节漏落,则今本【集解】传刻佚脱,盖所不免。然蔡邕石经【论语】於『而在萧墙之内』句,两本并存,见於【隶释】。陆德明【经典释文】於诸本同异,亦皆并存。盖唐以前经师授受,各守专门,虽经文亦不能画一,无论注文。固不必以此改彼,亦不必以彼改此。今仍从今本录之,所以各存其旧也。

【疏】,【宋志】作十卷,今本二十卷,盖後人依【论语】篇第析之。晁公武【读書志】称其亦因皇侃所采诸儒之说刊定而成。今观其書,大抵翦皇氏之枝蔓,而稍傅以義理,漢学、宋学兹其转关。是【疏】出而皇【疏】微,迨伊洛之说出而是【疏】又微.故【中兴書目】曰:『其書於章句训诂名物之际详矣』,盖微言其未造精微也。然先有是【疏】,而後讲学诸儒得沿溯以窥其奥。祭先河而後海,亦何可以後来居上,遂尽废其功乎?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