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四十卷 旌阳宫铁树镇妖 (1)

警世通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9

    春到人间景色新,桃红李白柳条青。香车宝马闲来往,引却东风入禁城。

    酾剩酒,豁吟情,顿教忘却利和名。豪来试说当年事,犹记旌阳伏水精。

    粤自混沌初辟,民物始生,中间有三个大圣人,为三教之祖。三教是甚么教?

    一是儒家:乃孔夫子,删述【六经】,垂宪万世,为历代帝王之师,万世文章之祖,这是一教。

    一是释家:是西方释迦牟尼佛祖,当时生在舍卫国刹利王家;放大智光明,照十方世界,地涌金莲华,丈六金身,能变能化,无大无不大,无通无不通,普度众生,号作天人师,这又是一教。

    一是道家:是太上老君,乃元气之祖,生天生地,生佛生仙,号铁师元炀上帝;他化身周历尘沙,也不可计数;至商汤王四十八年,又来出世,乘太阳日精,化为弹丸,流入玉女口中。玉女吞之,遂觉有孕,怀胎八十一年,直到武丁九年,破胁而生。生下地时,须发就白,人呼为老子。老子生在李树上,因指李为姓,名耳,字伯阳。后骑着青牛出函谷关。把关吏尹喜望见紫气,知是异人,求得【道德真经】共五千言,传留于世。老子入流沙修炼成仙,今居太清仙境,称为道德天尊,这又是一教。

    那三教之中,惟老君为道祖,居于太清仙境,彩云缭绕,瑞气氤氲。一日是寿诞之辰,群三十三天天宫,交终南山、蓬莱山、阆苑山等处,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列位神仙,千千万万,或跨彩鸾,或骑白鹤,或驭赤龙,或驾丹凤,皆飘飘然乘云而至。次第朝贺,献上寿词,稽道作礼。词名【水龙吟】:

    红云紫盖葳蕤,仙宫浑是阳春候。玄鹤来时,青牛过处,彩云依旧。寿诞宏开,喜【道德】五千言,流传万古不朽。

    况是天上仙筵,献珍果人间未有;巨枣如瓜,与着万岁冰桃,千年碧藕。比乾坤永劫无休,举沧海为真仙寿。

    彼时老君见群臣赞贺,大展仙颜,即设宴相待。酒至半酣,忽太白金星越席言曰:『众仙长知南赡部洲江西省之事乎?江西分野,旧属豫章。其地四百年后,当有蛟蜃为妖,无人降伏,千百里之地,必化成中洋之海也。』老君曰:『吾已知之。江西四百年后,有地名曰西山,龙盘虎踞,水绕山环,当出异人,姓许,名逊,可为群仙领袖,殄灭妖邪。今必须一仙下凡,择世人德行浑全者,传以道法,使他日许逊降生,有传授渊源耳。』斗中一仙,乃孝悌王,姓卫,名弘康,字伯冲,出曰:『某观下凡有兰期者,素行不疚,兼有仙风道骨,可传以妙道。

    更令付此道与女真谌母,谌母付此道于许逊。口口相承,心心相契,使他日真仙有所传授,江西不至沉没,诸仙以为何如?』老君曰:『善哉!善哉!』众仙即送孝悌王至焰摩天中,通明殿下,将此事奏闻玉帝。玉帝允奏,即命直殿仙官,将神书玉旨付与孝悌王领讫。孝悌王辞别众仙,蹑起祥云,顷刻之间,到阎浮世界来了。

    却说前汉有一人姓兰,名期,字子约,本贯兖州曲阜县高平乡九原里人氏。

    历年二百,鹤发童颜,率其家百余口,精修孝行,以善化人,与物无怍。时人不敢呼其名,尽称为兰公。彼时儿童谣云:『兰公兰公,上与天通,赤龙下迎,名列斗中。』人知其必仙也。一日,兰公凭几而坐,忽有一人,头戴逍遥巾,身披道袍,脚穿云履,手中拿一个鱼鼓简板儿,潇潇洒洒,徐步而来。兰公观其有仙家道气,慌忙下阶迎接,分宾坐定。茶毕,遂问:『仙翁高姓贵名?』答曰:『吾乃斗中之仙,孝悌王是也。自上清下降,遨游人间,久闻先生精修孝行,故此相访。』兰公闻言,即低头拜曰:『贫老凡骨,勉修孝行,止可淑一身,不能率四海,有何功德,感动仙灵!』孝悌王遂以手扶起兰公,曰:『居!吾语汝孝悌之旨。』兰公欠身起,曰:『愿听指教!』

    孝悌王曰:『始炁为大道于日中,是为「孝仙王」。元炁为至道于月中,是为「孝道明王」。玄炁为孝道于斗中,是为「孝悌王」。夫孝至于天,日月为之明;孝至于地,万物为之生;孝至于民,王道为之成。是故舜文至孝,凤凰来翔。姜诗王祥,得鱼奉母。即此论之,上自天子,下至庶人,孝道所至,异类皆应。先生修养三世,行满功成,当得元炁于月中,而为孝道明王。四百年后,晋代有一真仙许逊出世,传吾孝道之宗,是为众仙之长,得始炁于日中,而为孝仙王也。』

    自是孝悌王悉将仙家妙诀,及金丹宝鉴、铜符铁券,并上清灵章、飞步斩邪之法,一一传授与兰公。又嘱道:『此道不可轻传,惟丹阳黄堂者,有一女真谌母,德性纯全,汝可传之,可令谌母传授与晋代学仙童子许逊,许逊复传吴猛诸徒,则渊源有自,超凡入圣者,不患无门矣!』孝悌王言罢,足起祥云,冲霄而去!兰公拜而送之。自此以后,将金符铁券秘诀逐一参悟,遂择地修炼仙丹。其法云:

    黑铅天之精,白金地之髓。

    黑隐水中阳,白有火之沴。

    黑白往来蟠,阴阳归正位。

    二物俱含性,丹经号同类。

    黑以白为天,白以黑为地。

    阴阳混沌时,朵朵金莲翠。

    宝月满丹田,霞光照灵慧。

    休闭通天窍,莫泄混元气。

    精奇口诀功,火候文武意。

    凡中养圣孙,万般只此贵。

    一日生一男,男男各有配。

    兰公炼丹已成,举家服之,老者发白反黑,少者辟谷无饥,远近闻之,皆知其必飞升上清也。时有火龙者,系洋子江中孽畜,神通广大,知得兰公成道,法教流传,后来子孙必遭歼灭。乃率领鼋帅、虾兵、蟹将,统领党类,一齐奔出潮头,将兰公宅上团团围住,喊杀连天。兰公听得,不知灾从何来,开门一看,好惊人哩!但见:

    一片黑烟,万团烈火。却是红孩儿身中四十八万毛孔,一齐迸出;又是华光将手里三十六块金砖,一并烧挥。咸阳遇之,烽焰三月不绝;昆山遇之,玉石一旦俱焚。疑年少周郎赤壁鏖战,似智谋诸葛博望烧屯。

    那火,也不是天火,也不是地火,也不是人火,也不是鬼火,也不是雷公霹雳火,却是那洋子江中一个火龙吐出来的。惊得兰公家人,叫苦不迭。

    兰公知是火龙为害,问曰:『你这孽畜无故火攻我家,却待怎的?』孽龙道:『我只问你取金丹宝鉴、铜符铁券并灵章等事。你若献我,万事皆休,不然,烧得你一门尽绝!』兰公曰:『金丹宝鉴等乃斗中孝悌王所授,我怎肯胡乱与你?』只是那火光中,闪出一员鼋帅,形容古怪,背负团牌,扬威耀武。兰公睁仙眼一看,原来是个鼋鼍,却不在意下。

    又有那虾兵乱跳,蟹将横行,一个个身披甲胄,手执钢叉。兰公又举仙眼一看,原来都是虾蟹之属,转不着意了。遂剪下一个中指甲来,约有三寸多长,呵了一口仙气,念动真言,化作个三尺宝剑。有歌为证:

    非钢非铁体质坚,化成宝剑光凛然。

    不须锻炼洪炉烟,棱棱杀气欺龙泉。

    光芒颜色如霜雪,见者咨嗟叹奇绝。

    琉璃宝匣吐莲花,查镂金环生明月。

    此剑神仙流金精,干将莫邪难比伦。

    闪闪烁烁青蛇子,重重片片绿龟鳞,

    腾出寒光逼星斗,响声一似苍龙吼。

    今朝挥向烈炎中,不识蛟螭敢当否?

    兰公将所化宝剑望空掷起,那剑刮喇喇,就似翻身样子一般,飞入火焰之中,左一冲右一击,左一挑右一剔,左一砍右一劈,那些孽怪如何当抵得住!只见鼋帅遇着缩头缩脑,负一面团牌急走,他却走在那里?直走在峡江口深岩里躲避,至今尚不敢出头哩。那虾兵遇着,拖着两个钢叉连跳连跳,他却走在那里?直走在洛阳桥下石缝子里面藏身,至今腰也不敢伸哩。那蟹将遇着,虽有全身坚甲,不能济事,也拖着两钢叉横走直走,他须有八只脚儿更走不动,却被『扑砻松』宝剑一劈,分为两半。你看他腹中不红不白不黄不黑,似脓却不是脓,似血却不是血,遍地上滚将出来,真个是:但将冷眼观螃蟹,看你横行得几时?

    那火龙自知兰公法大,难以当抵,叹曰:『「儿孙自有儿孙福。」我后来子孙,福来由他去享,祸来由他去当,我管他则甚?』遂奔入洋子江中,万丈深潭底藏身去了。自是兰公举家数十口拔宅升天,玉帝封兰公为孝明王,不在话下。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