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卅九卷 福禄寿三星度世 (3)

警世通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9

    却说女娘不见本道来,到晚,自收了卦铺。归来焦躁,问顾一郎道:『丈夫归也未?』顾一郎道:『官人及早的醉了,入房里睡。』女娘呵呵大笑道:『原来如此。』入房来,见了本道,大喝一声,本道吃了一惊。女娘发话道:『好没道理!日多时夫妻,有甚亏负你,去信人斗叠我两人不和!我教你去看有甚人冲撞卦铺,教我三日不发市;你却信乞道人言语,推醉睡了,把一道符教安在我身上,看我本来面目。我是齐刺史女儿,难道是鬼祟?去信恁般没来头的话,要来害我!你好好把出这符来,和你做夫妻。不把出来时,目前相别!』

    本道怀中取出符来付与女娘,安排晚饭吃了。睡一夜,明早起来吃了早饭,却待出门,女娘道:『且住,我今日不开卦铺,和你寻那乞道人,问他是何道理,却把符来,唆我夫妻不和;二则去看我与他斗法!』两个行到大街上,本道引至南瓦子前,见一伙人围住先生。

    先生正说得高兴,被女娘分开人丛,喝声:『乞道人,你自是野外乞丐,却把一道符斗叠我夫妻不和。你教安在我身上,见我本来面目。』女娘拍着手道:『我乃前任刺史齐安抚女儿,你们都是认得我爹爹的,辄敢道我是鬼祟!你有法,就众人面前赢了我;我有法,赢了你。』先生见了,大怒,提起剑来,觑着女子头便斫,看的人只道先生坏了女娘。只见先生一剑斫去,女娘把手一指,众人都发声喊,皆惊呆了。有诗为证:

    昨夜东风起太虚,丹炉无火酒杯疏。

    男儿未遂平生志,时复挑灯玩古书。

    女娘把手一指,叫声:『着!』只见先生剑不能下,手不能举。女娘道:『我夫妻两个无事,把一道符与他奈何我,却奈何我不得!今日有何理说?』先生但言:『告娘子,恕贫道!贫道一时见不到,激恼娘子,望乞恕饶!』众人都笑,齐来劝女娘,女娘道:『看众人面,饶了你这乞道人。』女娘念念有词,那剑即时下地,众皆大笑。先生分开人丛走了,一呵人尚未散。先生复回来,莫是奈何那女娘?却是来取剑,先生去了。

    自后女子在卦铺里,从早至晚,挨挤不开,算命发课,书符咒水,没工夫得吃点心,因此出名。忽一日,见一个人,引着一乘轿子,来请小娘子道:『小人是江州赵安抚老爷的家人,今有小衙内患病,日久不痊。奉台旨,请教小娘子乘轿就行。』女娘分付了丈夫,教回店里去。女子上轿来,见赵安抚,引入花园,见小衙内在亭子上,自言自语,口里酒香喷鼻。一行人在花园角门边,看白衣女士作法,念咒毕,起一阵大风。

    来无形影去不知,吹开吹谢总由伊。

    无端暗度花枝上,偷得清香送与谁。

    风过处,见一黄衣女子,怒容可掬,叱喝:『何人敢来奈何我!』见了白衣女士,深深下拜道:『原来是妹子!』白衣女士道:『甚的姐姐从空而下?』那女子道:『妹妹,你如何来这里?』白衣女士道:『奉赵安抚请来救小衙内,坏那邪祟。』女子不听得,万事俱休,听了时,睁目切齿道:『你丈夫不能救,何况救外人!』一阵风不见了黄衣女子。白衣女士就花园内救了小衙内,赵安抚礼物相酬谢了,教人送来顾一郎店中。

    到得店里,把些钱赏与来人,发落他去。问顾一郎,丈夫可在房里,顾一郎道:『好教小娘子得知,走一个黄衣女子入房,挟了官人,托起天窗,望西南上去了!』白衣女士道:『不妨!』即喝声:『起!』就地上踏一片云,起去赶那黄衣女子,仿佛赶上,大叫:『还我丈夫来!』黄衣女子看见赶来,叫声:『落!』

    放下刘本道,却与白衣女士斗法,本道顾不得妻子,只顾自走。走至一寺前,力乏了,见一僧在门首立地。本道问:『吾师,借上房歇脚片时则个。』僧言:『今日好忙哩!有一施主来寺中斋僧。』正说间,只见数担柴,数桶酱,数担米,更有香烛纸札,并斋衬钱;远望凉伞下一人,便见那球头光纱帽,宽袖绿罗袍,身材不满三尺的人。本道见了,落荒便走。被那施主赶上,一把捉住道:『你便是打我一棹竿的人!今番落于吾手,我正要取你的心肝,来做下酒!』

    本道正在危急,却得白衣女士赶来寺前。见了那人,叫道:『哥哥莫怪!他是我丈夫,……』说犹未毕,黄衣女子也来了,对那人高叫道:『哥哥,莫听他,那里是他真丈夫?既是打哥哥的,姊妹们都是仇人了。』一扯一拽,四个搅做一团,正争不开。只见寺中走出一个老人来,大喝一声:『畜生不得无礼!』叫:『变!』黄衣女子变做一只黄鹿;绿袍的人,变做绿毛灵龟;白衣女子,变做一只白鹤。老人乃是寿星,骑白鹤上升,本道也跨上黄鹿,跟随寿星,灵龟导引,上升霄汉。

    那刘本道原是延寿司掌书记的一位仙官,因好与鹤鹿龟三物顽耍,懒惰正事,故此谪下凡世为贫儒。谪限完满,南极寿星引归天上。那一座寺,唤做寿星寺,见在江州浔阳江上,古迹犹存。诗云:

    原是仙官不染尘,飘然鹤鹿可为邻。

    神仙不肯分明说,误了阎浮多少人。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