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卅七卷 万秀娘仇报山亭儿 (2)

警世通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9

    陶铁僧吃了,便去打听消息,回来报说道:『好教大官人得知,如今笼仗什物,有二十来担,都搬入城去了。只有万员外的女儿万秀娘,与他万小员外,一个当直,唤做周吉,一担细软头面金银钱物笼子,共三个人,两匹马,到黄昏前后,到这五里头,要赶门入去。』大官人听得说,三人把三条朴刀,叫:『铁僧随我来。』去五里头林子前等候。

    果是黄昏左右,万小员外和那万秀娘,当直周吉,两个使马的,共五个人,待要入城去。行到五里头,见一所林子,但见:远观似突兀云头,近看似倒悬雨脚。影摇千尺龙蛇动,声撼半天风雨寒。那五个人方才到林子前,只听得林子内大喊一声,叫道:『紫金山三百个好汉且未消出来,恐怕唬了小员外共小娘子!』

    三条好汉,三条朴刀,唬得五个人顶门上荡了三魂,脚板下走了七魄,两个使马的都走了,只留下万秀娘、万小员外、当直周吉三人。大汉道:『不坏你性命,只多留下买路钱!』万小员外教周吉把与他,周吉取一锭二十五两银子把与这大汉。那焦吉见了道:『这厮,却不叵耐你!我们却只直你一锭银子!』拿起手中朴刀,看着周吉,要下手了。那万小员外和万秀娘道:『如壮士要时,都把去不妨!』大字焦吉担着笼子,都待入这林子去,只听得万小员外叫一声道:『铁僧,却是你来劫我!』唬得焦吉放了担子道:『却不利害,若放他们去,明日襄阳府下状,捉铁僧一个去,我两个怎的计结?』都赶来看着小员外,手起刀举,道声:『着!』看小员外时:身如柳絮飘飏,命似藉丝将断。

    大字焦吉一下朴刀杀了万小员外和那当直周吉,拖这两个死尸入林子里面去,担了笼仗,陶铁僧牵了小员外底马,大官人牵了万秀娘底马。万秀娘道:『告壮士,饶我性命则个!』当夜都来焦吉庄上来。连夜敲开酒店门,买些个酒,买些个食吃了。打开笼仗里金银细软头面物事,做三分,陶铁僧分了一分,焦吉分了一分,大官人也分了一分。

    这大官人道:『物事都分了,万秀娘却是我要,待把来做个札寨夫人。』当下只留这万秀娘在焦吉庄上。万秀娘离不得是把个甜言美语,啜持过来。

    在焦吉庄上不则一日,这大官人无过是出路时抢金劫银,在家时饮酒食肉。

    一日大醉,正是:三杯竹叶穿心过,两朵桃花脸上来。

    万秀娘问道:『你今日也说大官人,明日也说大官人,你如今必竟是我底丈夫,犬马尚分毛色,为人岂无姓名,敢问大官人姓甚名谁?』大官人乘着酒兴,就身上指出一件物事来道:『是。我是襄阳府上一个好汉,不认得时,我说与你道,教你顶门上走了三魂,脚板下荡散七魄。』掀起两只腿上间朱刺着的文字,道:『这个便是我姓名,我便唤做十条龙苗忠,我却说与你。』

    原来是壁间犹有耳,窗外岂无人。大字焦吉在窗子外面听得,说道:『你看我哥哥苗大官人,却没事说与他姓名做甚么?』走入来道:『哥哥,你只好推了这牛子休!』元来强人市语唤杀人做『推牛子』。焦吉便要教这十条龙苗忠杀了万秀娘,唤做:斩草除根,萌芽不发;斩草若不除根,春至萌芽再发。

    苗忠那里肯听焦吉说,便向焦吉道:『钱物平分,我只有这一件偏倍得你们些子,你却恁地吃不得,要来害他。我也不过只要他做个札寨夫人,又且何妨。』焦吉道:『异日却为这妇女变做个利害,却又不坏了我。』

    忽一日,等得苗忠转脚出门去,焦吉道:『我几回说与我这哥哥,教他推了这牛子,左右不肯。把似你今日不肯,明日又不肯,不如我与你下手推了这牛子,免致后患。』那焦吉怀里和鞘搋着一把尖长靶短,背厚刃薄八字尖刀,走入那房里来。万秀娘正在房里坐地,只见焦吉掣那尖刀执在手中,左手捽住万秀娘,右手提起那刀,方欲下手。只见一个人从后面把他腕子一捉,捉住焦吉道:『你却真个要来坏他,也不看我面!』

    焦吉回头看时,便是十条龙苗忠。那苗忠道:『只消叫他离了你这庄里便了,何须只管要坏他。』当时焦吉见他恁地说,放下了。

    当日天色晚了。红轮西坠,玉兔东生。佳人秉烛归房,江上渔翁罢钓。萤火点开青草面,蟾光穿破碧云头。到一更前后,苗忠道:『小娘子,这里不是安顿你去处,你须见他们行坐时只要坏你。』万秀娘道:『大官人,你如今怎地好!』

    苗忠道:『容易事。』便背了万秀娘,夜里走了一夜,天色渐渐晓,到一所庄院。

    苗忠放那万秀娘在地上,敲那庄门,里面应道:『便来。』不移时,一个庄客来。

    苗忠道:『报与庄主,说道苗大官人在门前。』庄客入去报了庄主。那庄中一个官人出来,怎地打扮?且看那官人:

    背系带砖项头巾,着斗花青罗褙子,腰系袜头裆裤,脚穿时样丝鞋。

    两个相揖罢,将这万秀娘同来草堂上,三人分宾主坐定。

    苗忠道:『相烦哥哥,甚不合寄这个人在庄上则个!』官人道:『留在此间不妨。』

    苗忠向那人同吃了几碗酒,吃些个早饭,苗忠掉了自去。那官人请那万秀娘来书院里,说与万秀娘道:『你更知得一事么?十条龙苗大官人把你卖在我家中了。』

    万秀娘听得道,簌簌地两行泪下。有一首【鹧鸪天】,道是:

    碎似真珠颗颗停,清如秋露脸边倾。洒时点尽湘江竹,感处曾摧数里城。

    思薄幸,忆多情,玉纤弹处暗销魂。有时看了鲛鮹上,无限新痕压旧痕。

    万秀娘哭了,口中不说,心下寻思道:『苗忠底贼!你劫了我钱物,杀了我哥哥,又杀了当直周吉,奸骗了我身己,刬地把我来卖了!教我如何活得。』则好过了数日。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