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卅四卷 王娇鸾百年长恨 (4)

警世通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9

    须臾天晓,鞍马齐备。王翁又于中堂设酒,妻女毕集,为上马之饯,廷章再拜而别。鸾自觉悲伤欲泣,潜归内室,取乌丝笺题诗一律,使明霞送廷章上马,伺便投之。章于马上展看云:『同携素手并香肩,送别那堪双泪悬。郎马未离青柳下,妾心先在白云边。妾持节操如姜女,君重纲常类闵骞。得意匆匆便回首,香闺人瘦不禁眠。』廷章读之泪下,一路上触景兴怀,未尝顷刻忘鸾也。

    闲话休叙,不一日,到了吴江家中,参见了二亲,一门欢喜。原来父亲已与同里魏同知家议亲,正要接儿子回来行聘完婚。生初时有不愿之意,后访得魏女美色无双,且魏同知十万之富,妆奁甚丰。慕财贪色,遂忘前盟。过了半年,魏氏过门,夫妻恩爱,如鱼似水,竟不知王娇鸾为何人也。但知今日新妆好,不顾情人望眼穿。

    却说娇鸾一时劝廷章归省,是他贤慧达理之处。然已去之后,未免怀思。白日凄凉,黄昏寂寞。灯前有影相亲,帐底无人共语。每遇春花秋月,不觉梦断魂劳,捱过一年,杳无音信。忽一日明霞来报道:『姐姐可要寄书与周姐夫么?』

    娇鸾道:『那得这方便?』明霞道:『适才孙九说临安卫有人来此下公文。临安是杭州地方,路从吴江经过,是个便道。』娇鸾道:『既有便,可教孙九嘱付那差人不要去了。』即时修书一封,曲叙别离之意。嘱他早至南阳,同归故里,践婚姻之约,成终始之交。书多不载。书后有诗十首。录其一云:

    端阳一别杳无音,两地相看对月明。

    暂为椿萱辞虎卫,莫因花酒恋吴城。

    游仙阁内占离合,拜月亭前问死生。

    此去愿君心自省,同来与妾共调羹。

    封皮上又题八句:

    此书烦递至吴衙,门面春风足可夸;

    父列当今宣化职,祖居自古督粮家。

    已知东宅邻西宅,犹恐南麻混北麻。

    去路逢人须借问,延陵桥在那村些?

    又取银钗二股,为寄书之赠。

    书去了七个月,并无回耗。时值新春,又访得前卫有个张客人要往苏州收货。娇鸾又取金花一对,央孙九送与张客,求他寄书。书意同前。亦有诗十首。录其一云:

    春到人间万物鲜,香闺无奈别魂牵;

    东风浪荡君尤荡,皓月团圆妾未圆。

    情洽有心劳白发,天高无计托青鸾。

    衷肠万事凭谁诉?寄与才郎仔细看。

    封皮上题一绝:

    苏州咫尺是吴江,吴姓南麻世督粮。

    嘱付行人须着意,好将消息问才郎。

    张客人是志诚之士,往苏州收货已毕,赍书亲到吴江。正在长桥上问路,恰好周廷章过去。听得是河南声音,问的又是南麻督粮吴家,情知娇鸾书信,怕他到彼,知其再娶之事。遂上前作揖通名,邀往酒馆三杯,拆开书看了。就于酒家借纸笔。匆匆写下回书,推说父亲病未痊,方侍医药,所以有误佳期。不久即图会面,无劳注想。书后又写:『路次借笔不备,希谅!』张客收了回书,不一日,回到南阳,付孙九回复鸾小姐。鸾拆书看了,虽然不曾定个来期,也当画饼充饥,望梅止渴。过了三四个月,依旧杳然无闻。娇鸾对曹姨道:『周郎之言欺我耳!』

    曹姨道:『誓书在此,皇天鉴知!周郎独不怕死乎?』忽一日,闻有临安人到,乃是娇鸾妹子娇凤生了孩儿,遣人来报喜。娇鸾彼此相形,愈加感叹。且喜又是寄书的一个顺便,再修书一封托他。这是第三封书,亦有诗十首。末一章云:

    叮咛才子莫蹉跎,百岁夫妻能几何?

    王氏女为周氏室,文官子配武官娥。

    三封心事烦青鸟,万斛闲愁锁翠蛾。

    远路尺书情未尽,相思两处恨偏多!

    封皮上亦写四句:

    此书烦递至吴江,粮督南麻姓字香。

    去路不须驰步问,延陵桥下暂停航。

    鸾自此寝废餐忘,香消玉减,暗地泪流,恹恹成病。父母欲为择配,娇鸾不肯,情愿长斋奉佛。曹姨劝道:『周郎未必来矣,毋拘小信,自误青春。』娇鸾道:『人而无信,是禽兽也。宁周郎负我,我岂敢负神明哉?』光阴荏苒,不觉已及三年。娇鸾对曹姨说道:『闻说周郎已婚他族,此信未知真假。然三年不来,其心肠亦改变矣。但不得一实信,吾心终不死!』曹姨道:『何不央孙九亲往吴江一遭,多与他些盘费。若周郎无他更变,使他等候同来,岂不美乎?』娇鸾道:『正合吾意,亦求姨娘一字,促他早早登程可也。』当下娇鸾写就古风一首。其略云:

    忆昔清明佳节时,与君邂逅成相知。

    嘲风弄月通来往,拨动风情无限思。

    侯门曳断千金索,携手挨肩游画阁。

    好把青丝结死生,盟山誓海情不薄。

    白云渺渺草青青,才子思亲欲别情。

    顿觉桃脸无春色,愁听传书雁几声。

    君行虽不排鸾驭,胜似征蛮父兄去。

    悲悲切切断肠声,执手牵衣理前誓。

    与群成就鸾凤友,切莫苏城恋花柳。

    自君之去妾攒眉,脂粉慵调发如帚。

    姻缘两地相思重,雪月风花谁与共?

    可怜夫妇正当年,空使梅花蝴蝶梦。

    临风对月无欢好,凄凉枕上魂颠倒。

    一宵忽梦汝娶亲,来朝不觉愁颜老。

    盟言愿作神雷电,九天玄女相传遍。

    只归故里未归泉,何故音容难得见?

    才郎意假妾意真,再驰驿使陈丹心。

    可怜三七羞花貌,寂寞香闺思不禁。

    曹姨书中亦备说女甥相思之苦,相望之切。二书共作一封。封皮亦题四句:

    荡荡名门宰相衙,更兼粮督镇南麻;

    逢人不用停舟问,桥跨延陵第一家。

    孙九领书,夜宿晓行,直至吴江延陵桥下。犹恐传递不的,直候周廷章面送。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