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廿七卷 假神仙大闹华光庙 (1)

警世通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9

    欲学为仙说与贤,

    长生不老是虚传。

    少贪色欲身康健,

    心不瞒人便是仙。

    话说故宋时杭州普济桥有个宝山院,乃嘉泰中所建,又名华光庙,以奉五显之神。那五显?一显,聪昭圣孚仁福善王;二显,明昭圣孚义福愿王;三显,正昭圣孚智福应王;四显,直昭圣孚爱福惠王;五显,德昭圣孚信福庆王。此五显,乃是五行之佐,最有灵应或言五显即五通,此谬言也绍定初年,丞相郑清之重修,添造楼房精舍,极其华整。遭元时兵火,道侣流散,房垣倒塌;左右民居,亦皆凋落。至正初年,道士募缘修理,香火重兴,不在话下。

    单说本郡秀才魏宇,所居于庙相近,同表兄服道勤读书于庙旁之小楼。魏生年方一十七岁,丰姿俊雅,性复温柔,言语恂恂,宛如处子。每赴文会,同辈辄调戏之,呼为魏娘子,魏生羞脸发赤。自此不会宾客,只在楼上温习学业,惟服生朝夕相见。

    一日,服生因母病回家侍疾,魏生独居楼中读书。约至二鼓,忽闻有人叩门,生疑表兄之来也。开而视之,见一先生,黄袍蓝袖,丝拂纶巾,丰仪美髯,香风袭袭,有出世凌云之表。背后跟着个小道童,也生得清秀,捧着个朱红盒子。先生自说:『吾乃纯阳吕洞宾,遨游四海,偶尔经过此地。空中闻子书声清亮,殷勤嗜学,必取科甲,且有神仙之分。每与汝宿世有缘,合当度汝。知汝独居,特特奉访!』

    魏生听说,又惊又喜,连忙下拜,请纯阳南面坐定,自己侧坐相陪。洞宾呼道童,拿过盒子,摆在桌上,都是鲜异果品,和那山珍海错,馨香扑鼻。所用紫金杯、白玉壶,其壶不满三寸,出酒不竭;其酒色如琥珀,味若醍醐。洞宾道:『此仙肴仙酒,惟吾仙家受用。以子有缘,故得同享。』

    魏生此时,恍恍惚惚,如已在十洲三岛之中矣!饮酒中间,洞宾道:『今夜与子奇遇,不可无诗。』魏生欲观仙笔,即将文房四宝,列于几上。洞宾不假思索,信笔赋诗四道:

    『黄鹤楼前灵气生,蟠桃会上啜玄英。剑横紫海秋光动,每夕乘云上玉京。』其一。

    『嵯峨栋宇接云烟,身在蓬壶境里眠。一觉不知天地老,醒来又见几桑田。』其二。

    『一粒金丹羽化奇,就中玄妙少人知。夜来忽听钧天乐,知是仙人跨鹤时。』其三。

    『剑气横空海月浮,遨游顷刻遍神州。蟠桃历尽三千度,不计人间九百秋。』其四。

    字势飞舞,魏生赞不绝口。洞宾问道:『子聪明过人,可随意作一诗,以观子仙缘之迟速也。』魏生亦赋二绝:

    『十二峰前琼树齐,此生何似蹑天梯。消磨寰宇尘氛净,漫着霞裳礼玉枢。』其一。

    『天空月色两悠悠,绝胜飞吟亭上游。夜静玉箫天宇碧,直随鹤驭到瀛洲。』其二。

    洞宾览毕,目视魏生微笑道:『子有瀛洲之志,真仙种也!昔西汉大将军霍去病,祷于神君之庙,神君现形,愿为夫妇。去病大怒而去。后病笃,复遣人哀恳神君求救。神君曰:「霍将军体弱,吾欲以太阴精气补之。霍将军不悟,认为淫欲,遂尔见绝。今日之病,不可救矣!」去病遂死。仙家度人之法,不拘一定,岂是凡人所知?惟有缘者信之不疑耳。吾更赠子一诗。』诗云:

    相逢此夕在琼楼,酬酢灯前且自留。

    玉液斟来晶影动,珠玑赋就峡云收。

    漫将夙世人间了,且借仙缘天上修。

    从此岳阳消息近,白云天际自悠悠。

    魏生读诗会意,亦答一绝句:

    仙境清虚绝欲尘,凡心那杂道心真。

    后庭无树栽琼玉,空羡隋炀堤上人。

    二人唱和之后,意益绸缪。洞宾命童子且去:『今夜吾当宿此。』又向魏生道:『子能与吾相聚十昼夜,当令子神完气足,日记万言!』魏生信以为然。酒酣,洞宾先寝,魏生和衣睡于洞宾之侧。洞宾道:『凡人肌肉相凑,则神气自能往来。若和衣各睡,吾不能有益于子也。』乃抱魏生于怀,为之解衣,并枕而卧。

    洞宾软款抚摩,渐至狎浪。魏生欲窃其仙气,隐忍不辞。至鸡鸣时,洞宾与魏生说:『仙机不可漏泄,乘此未明,与子暂别,夜当再会。』推窗一跃,已不知所在。魏生大惊,决为真仙。取夜来金玉之器看之,皆真物也,制度精巧可爱。枕席之间,余香不散。魏生疑思不已。至夜,洞庭又来与生同寝。一连宿了十余夜,情好愈密,彼此俱不忍舍。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