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十三卷 三现身包龙图断冤 (1)

警世通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9

    甘罗发早子牙迟,彭祖颜回寿不齐,

    范丹贫穷石崇富,算来都是只争时。

    话说大宋元祐年间,一个太常大卿,姓陈名亚,因打章子厚不中,除做江东留守安抚使,兼知建康府。一日与众官宴于临江亭上,忽听得亭外有人叫道:『不用五行四柱,能知祸福兴衰。』大卿问:『甚人敢出此语?』众官有曾认的,说道:『此乃金陵术士边瞽。』大卿分付:『与我叫来。』即时叫至门下,但见:破帽无檐,蓝缕衣裙,霜髯瞽月,伛偻形躯。

    边瞽手携节杖入来,长揖一声,摸着阶沿便坐。大卿怒道:『你既瞽目,不能观古圣之书,辄敢轻五行而自高!』边瞽道:『某善能听简笏声知进退,闻鞋履响辨死生。』大卿道:『你术果验否?』说言未了,见大江中画船一只,橹声咿轧,自上流而下。大卿便问边瞽,主何灾福。答言:『橹声带哀,舟中必载大官之丧。』大卿遣人讯问,果是知临江军李郎中,在任身故,载灵柩归乡。大卿大惊道:『使汉东方朔复生,不能过汝。』赠酒十樽,银十两,遣之。

    那边瞽能听橹声知灾福。今日且说个卖卦先生,姓李名杰,是东京开封府人,去兖州府奉符县前,开个卜肆,用金纸糊着一把太阿宝剑,底下一个招儿,写道:『斩天下无学同声。』这个先生,果是阴阳有准。精通【周易】,善辨六壬。瞻乾象遍识天文,观地理明知风水。五星深晓,决吉凶祸福如神;三命秘谈,断成败兴衰似见。

    当日挂了招儿,只见一个人走将进来,怎生打扮?但见:裹背系带头巾,着上两领皂衫,腰间系条丝绦,下面着一双干鞋净袜,袖里袋着一轴文字。那人和金剑先生相揖罢,说了年月日时,铺下卦子。只见先生道:『这命算不得。』那个买卦的,却是奉符县里第一名押司,姓孙名文,问道:『如何不与我算这命?』先生道:『上覆尊官,这命难算。』押司道:『怎地难算?』先生道:『尊官有酒休买,护短休问。』押司道:『我不曾吃酒,也不护短。』先生道:『再请年月日时,恐有差误。』押司再说了八字。

    先生又把卦子布了道:『尊官,且休算。』押司道:『我不讳,但说不妨。』先生道:『卦象不好。』写下四句来,道是:『白虎临身日,临身必有灾。不过明旦丑,亲族尽悲哀。』押司看了,问道:『此卦主何灾福?』先生道:『实不敢瞒,主尊官当死。』又问:『却是我几年上当先?』先生道:『今年死。』又问:『却是今年几月死?』

    先生道:『今年今月死。』又问:『却是今年今月几日死?』先生道:『今年今月今日死。』再问:『早晚时辰?』先生道:『今年今月今日三更三点子时当死。』押司道:『若今夜真个死,万事全休;若不死,明日和你县里理会!』先生道:『今夜不死,尊官明日来取下这斩无学同声的剑,斩了小子的头!』押司听说,不觉怒从心上起,恶向胆边生,把那先生捽出卦铺去。怎地计结?那先生只因会尽人间事,惹得闲愁满肚皮。

    只见县里走出数个司事人来拦住孙押司,问做甚闹。押司道:『甚么道理?我闲买个卦,却说我今夜三更三点当死。我本身又无疾病,怎地三更三点便死?待捽他去县中,官司究问明白。』众人道:『若信卜,卖了屋;卖卦口,没量斗。』

    众人和烘孙押司去了,转来埋怨那先生道:『李先生,你触了这个有名的押司,想也在此卖卦不成了。从来贫好断,贱好断,只有寿数难断。你又不是阎王的老子,判官的哥哥,那里便断生断死,刻时刻日,这般有准?说话也该放宽缓些。』先生道:『若要奉承人,卦就不准了;若说实话,又惹人怪。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叹口气,收了卦铺,搬在别处去了。

    却说孙押司虽则被众人劝了,只是不好意思。当日县里押了文字归去,心中好闷。归到家中,押司娘见他眉头不展,面带忧容,便问丈夫:『有甚事烦恼?想是县里有甚文字不了?』押司道:『不是,你休问。』再问道:『多是今日被知县责罚来?』又道:『不是。』再问道:『莫是与人争闹来?』押司道:『也不是。我今日去县前买个卦,那先生道,我主在今年今月今日三更三点子时当死。』

    押司娘听得说,柳眉剔竖,星眼圆睁,问道:『怎地平白一个人,今夜便教死!如何不捽他去县里官司?』押司道:『便捽他去,众人劝了。』浑家道:『丈夫,你且只在家里少待。我寻常有事,兀自去知县面前替你出头,如今替你去寻那个先生问他。我丈夫又不少官钱私债,又无甚官事临逼,做甚么今夜三更便死?』押司道:『你且休去。待我今夜不死,明日我自与他理会,却强如你妇人家。』

    当日天色已晚,押司道:『且安排几杯酒来吃着,我今夜不睡,消遣这一夜。』三杯两盏,不觉吃得烂醉。只见孙押司在校椅上,朦胧着醉眼,打瞌睡。浑家道:『丈夫,怎地便睡着?』叫迎儿:『你且摇觉爹爹来。』迎儿到身边摇着不醒,叫一会不应。押司娘道:『迎儿,我和你扶押司入房里去睡。』若还是说话的同年生,并肩长,拦腰抱住,把臂拖回。孙押司只吃着酒消遣一夜,千不合万不合上床去睡,却教孙押司只就当年当月当日当夜,死得不如【五代史】李存孝,【汉书】里彭越。正是:

    金风吹树蝉先觉,暗送无常死不知。

    浑家见丈夫先去睡,分付迎儿厨下打灭了火烛,说与迎儿道:『你曾听你爹爹说,日间卖卦的算你爹爹今夜三更当死?』迎儿道:『告妈妈,迎儿也听得说来。那里讨这话!』押司娘道:『迎儿,我和你做些针线,且看今夜死也不死。

    若还今夜不死,明日却与他理会。』教迎儿:『你且莫睡!』迎儿道:『那里敢睡!……』道犹未了,迎儿打瞌睡。押司娘道;『迎儿,我教你莫睡,如何便睡着!』迎儿道:『我不睡。』才说罢,迎儿又睡着。押司娘叫得应,问他如今甚时候了。迎儿听县衙更鼓,正打三更三点。押司娘道:『迎儿,且莫睡则个!这时辰正尴尬那!』迎儿又睡着,叫不应。只听得押司从床上跳将下来,兀底中门响。

    押司娘急忙叫醒迎儿,点灯看时,只听得大门响。迎儿和押司娘点灯去赶,只见一个着白的人,一只手掩着面,走出去,扑通地跳入奉符县河里去了。正是:情到不堪回首处,一齐分付与东风。

    那条河直通着黄河水,滴溜也似紧,那里打捞尸首?押司娘和迎儿就河边号天大哭道:『押司,你却怎地投河,教我两个靠兀谁?』即时叫起四家邻舍来,上手住的刁嫂,下手住的毛嫂,对门住的高嫂鲍嫂,一发都来。押司娘把上件事对他们说了一遍。刁嫂道:『真有这般作怪的事!』毛嫂道:『我日里兀自见押司着了皂衫,袖着文字归来,老媳妇和押司相叫来。』高嫂道:『便是,我也和押司厮叫来。』鲍嫂道:『我家里的早间去县前干事,见押司捽着卖卦的先生,兀自归来说。怎知道如今真个死了!』刁嫂道:『押司,你怎地不分付我们邻舍则个,如何便死!』簌地两行泪下。毛嫂道:『思量起押司许多好处来,如何不烦恼!』也眼泪出。鲍嫂道:『押司,几时再得见你?』即时地方申呈官司,押司娘少不得做些功果,追荐亡灵。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