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六卷 俞仲举题诗遇上皇 (4)

警世通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9

    上皇抬头只见壁上茶盏来大小字写满,却是一只【鹊桥仙】词。读至后面写道:『锦里秀才俞良作』,龙颜暗喜,想道:『此人正是应梦贤士,这词中有怨望之言。』便问酒保:『此词是谁所作?』酒保:『告解元,此词便是那夜来撒赖秀才写的。』上皇听了,便问:『这秀才见在那里住?』酒保道:『见在贡院桥孙婆客店里安歇。』

    上皇买些酒食吃了,算了酒钱,起身回宫。一面分付内侍官,传一道旨意,着地方官于贡院桥孙婆店中,取锦里秀才俞良火速回奏。内侍传将出去,只说太上圣旨,要唤俞良,却不曾叙出缘由明白。地方官心下也只糊涂,当下奉旨飞马到贡院桥孙婆店前,左右的一索抠住孙婆,因走得气急,口中连唤:『俞良,俞良!』

    孙婆只道被俞良所告,惊得面如土色,双膝跪下,只是磕头。差官道:『那婆子莫忙。官里要西川秀才俞良,在你店中也不在?』孙婆方敢回言道:『告恩官,有却有个俞秀才在此安下,只是今日清早起身回家乡去了。家中儿子送去,兀自未回。临行之时,又写一首词在壁上。官人如不信,下马来看便见。』差管听说,入店中看时,见壁上真个有只词,墨迹尚然新鲜,词名也是【鹊桥仙】,道是:

    杏花红雨,梨花白雪,羞对短亭长路。东君也解数归程,遍地落花飞絮。

    胸中万卷,笔头千古,方信儒冠多误。青霄有路不须忙,便着䩫鞋归去。

    元来那俞良隔夜醉了,由那孙婆骂了一夜。到得五更,孙婆怕他又不去,教儿子小二清早起来,押送他出门。俞良临去,就壁上写了这只词。孙小二送去,兀自未回。

    差官见了此词,便教左右抄了,飞身上马。另将一匹空马,也教孙婆骑坐,一直望北赶去。路上正迎见孙小二。差官教放了孙婆,将孙小二抠住,问俞良安在。孙小二战战兢兢道:『俞秀才为盘缠缺少,踌蹰不进,见在北关门边汤团铺里坐。』当下就带孙小二做眼,飞马赶到北关门下。只见俞良立在那灶边,手里拿着一碗汤团正吃哩,被使命叫一声:『俞良听圣旨。』唬得俞良大惊,连忙放下碗,走出门跪下。使命口宣上皇圣旨:『教俞良到德寿宫见驾。』俞良不知分晓,一时被众人簇拥上马,迤逦直到德寿宫。各人下马,且于侍班閤子内,听候传宣。地方官在宫门外叩头复命:『俞良秀才取到了。』上皇传旨,教俞良借紫入内。

    俞良穿了紫衣软带,纱帽皂靴,到得金阶之下,拜舞起居已毕。上皇传旨,问俞良:『丰乐楼上所写【鹊桥仙】词,是卿所作?』俞良奏道:『是臣醉中之笔,不想惊动圣目。』上皇道:『卿有如此才,不远千里而来,应举不中,是主司之过也。卿莫有怨望之心?』俞良奏道:『穷达皆天,臣岂敢怨!』上皇曰:『以卿大才,岂不堪任一方之寄?朕今赐卿衣紫,说与皇帝,封卿大官,卿意若何?』

    俞良叩头拜谢曰;『臣有何德能,敢膺圣眷如此!』上皇曰:『卿当于朕前,或诗或词,可做一首,胜如使命所抄店中壁上之作。』俞良奏乞题目。上皇曰:『便只指卿今日遭遇朕躬为题。』俞良领旨,左右便取过文房四宝,放在俞良面前。俞良一挥而就,做了一只词,名【过龙门令】:

    冒险过秦关,跋涉长江,崎岖万里到钱塘。举不成名归计拙,趁食街坊。

    命蹇苦难当,空有词章,片言争敢动吾皇。敕赐紫袍归故里,衣锦还乡。

    上皇看了,龙颜大喜,对俞良道:『卿要衣锦还乡,朕当遂卿之志。』当下御笔亲书六句;『锦里俞良,妙有词章。高才不遇,落魄堪伤。敕赐高官,衣锦还乡。』分付内侍官,将这道旨意,送与皇帝,就引俞良去见驾。

    孝宗见了上皇圣旨,因数日前为南剑太守李直一事,险些儿触了太上之怒,今番怎敢迟慢?想俞良是锦里秀才,如今圣旨批赐衣锦还乡,若用他别处地方为官,又恐拂了太上的圣意,即刻批旨:『俞良可授成都府太守,加赐白金千两,以为路费。』次日,俞良紫袍金带,当殿谢恩已毕。又往德寿宫,谢了上皇。将御赐银两备办鞍马仆从之类,又将百金酬谢孙婆。前呼后拥,荣归故里,不在话下。

    是日孝宗御驾亲往德寿宫朝见上皇,谢其贤人之赐。上皇又对孝宗说过,传旨遍行天下,下次秀才应举,须要乡试得中,然后赴京殿试。今时乡试之例,皆因此起,流传至今,永远为例矣。

    昔年司马逢杨意,今日俞良际上皇。

    若使文章皆遇主,功名迟早又何妨。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