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二十六卷 薛录事鱼服证仙 (3)

醒世恒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5

    却说青城县里有个渔户叫做赵干,与妻子在沱江上网鱼为业。岂知网着一个癞头鼋,被他把网都牵了去,连赵干也几乎吊下江里。那妻子埋怨道:『我们专靠这网做本钱,养活两口。今日连本钱都弄没了,那里还有余钱再讨得个网来?况且县间官府,早晚常来取鱼,你把甚么应他?』以此整整争了一夜。赵干被他絮聒不过,只得装一个钓竿,商量来东潭钓鱼。

    你道赵干为何舍了这条大江,却向潭里钓鱼?元来沱江流水最急,正好下网,不好下钓,故因想到东潭另做此一行生意。那钓钩上钩着香香的一大块油面,没下水中。薛少府自龙门点额回来,也有许多没趣,好几日躲在东潭,不曾出去觅食,肚中饥甚。忽然间赵干的渔船摇来,不免随着他船游去看看。只闻得饵香,便思量去吃他的。已是到了口边,想道:『我明知他饵上有个钩子。若是吞了这饵,可不被他钓了去?我虽是暂时变鱼耍子,难道就没处求食,偏只吃他钓钩上的?』再去船傍周围游了一转,怎当那饵香得酷烈,恰似钻入鼻孔里的一般,肚中又饥,怎么再忍得住!想道:『我是个人身,好不多重,这些些钓钩怎么便钓得我起?便被他钓了去,我是县里三衙,他是渔户赵干,岂不认得?自然送我归县,却不是落得吃了他的?』方才把口就饵上一合,还不曾吞下肚子,早被赵干一掣,掣将去了。这便叫做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

    那赵干钩得一个三尺来长金色鲤鱼,举手加额,叫道:『造化!造化!我再钓得这等几个,便有本钱好结网了。』少府连声叫道:『赵干!你是我县里渔户,快送我回县去!』

    那赵干只是不应,竟把一根草索贯了鱼鳃,放在舱里。只见他妻子说道:『县里不时差人取鱼。我想这等一个大鱼,若被县里一个公差看见,取了去,领得多少官价?不如藏在芦苇之中,等贩子投来,私自卖他,也多赚几文钱用。』赵干说道:『有理!』便把这鱼拿去藏在芦苇中,把一领破蓑衣遮盖。回来对妻子说:『若多卖得几个钱时,拚得沽酒来与你醉饮。今夜再发利市,安知明日不钓了两个?』

    那赵干藏鱼回船,还不多时候,只见县里一个公差叫做张弼,来唤赵干道:『裴五爷要个极大的鱼做鲊吃。今早直到沱江边来唤你,你却又移到这个所在,教我团团寻遍,走得个汗流气喘。快些拣一尾大的,同我送去!』赵干道:『有累上下走着屈路了。不是我要移到这里,只为前日弄没了网,无钱去买,没奈何,只得权到此钓几尾去做本钱。却又没个大鱼上钓,止有小鱼三四斤在这里,要便拿了去。』

    张弼道:『裴五爷分付要大鱼,小的如何去回话?』扑的跳下船,揭开舱板一看,果然通是小的。欲要把去权时答应,又想道:『这般宽阔去处,难道没个大鱼?一定这厮奸诈,藏在那里。』即便上岸各处搜看,却又不见。次后寻到芦苇中,只见一件破蓑衣掀上掀下的乱动。张弼料道必是鱼在底下,急走上前,揭起看时,却是一个三尺来长的金色鲤鱼。赵干夫妻望见,口里只叫得苦。

    张弼不管三七廿一,提了那鱼便走,回头向赵干说道:『你哄得我好!待禀了裴五爷,着实打你这厮。』少府大声叫道:『张弼!张弼!你也须认得我。我偶然游到东潭,变鱼耍子,你怎么见我不叩头,到提着我走?』张弼全然不理,只是提了鱼,一直奔回县去。赵干也随后跟来。那张弼一路走,少府也一路骂。提到城门口,只见一个把门的军,叫做胡健,对张弼说道:『好个大鱼!只是裴五爷请各位爷饮宴,专等鱼来做鲊吃,道你去了许久不到,又飞出签来叫你,你可也走紧些!』

    少府抬头一看,正前日出来的那一座南门,叫做迎薰门,便叫把门军道:『胡健!胡健!前日出城时节,曾分付你道:我自私行出去的,不要禀知各位爷,也不要差人迎接。难道我出城不上一月,你就不记得了?如今正该去禀知各位爷,差人迎接才是,怎么把我不放在眼里,这等无状!』岂知把门军胡健也不听见,却与张弼一般。那张弼一径的提了鱼,进了县门。薛少府还叫骂不止。

    只见司户吏与刑曹吏,两个东西相向在大门内下棋。那司户吏道:『好怕人子!这等大鱼,可有十多斤重?』那刑曹吏道:『好一个活泼泼的金色鲤鱼,只该放在后堂绿漪池里养他看耍子,怎么就舍得做鲊吃了?』少府大叫道:『你两个吏,终日在堂上伏事我的,便是我变了鱼,也该认得,怎么见了我都不站起来,也不去报与各位爷知道?』那两个吏依旧在那里下棋,只不听见。少府想道:『俗谚有云:「不怕官,只怕管。」岂是我管你不着,一些儿不怕我?莫不是我出城这几日,我的官被勾了?纵使勾了官,我不曾离任,到底也还管得他着。且待我见同僚时,把这起奴才从头告诉,教他一个个打得皮开肉绽!』看官们牢记下这个话头,待下回表白。

    且说顾夫人谨守薛少府的尸骸,不觉过了二十多日,只见肌肉如故,并不损坏。把手去摸着心头,觉得比前更暖些,渐渐的上至喉咙,下至肚脐,都不甚冷了。想起道人李八百的说话,果然有些灵验。因此在他顶上刺出鲜血来,写成一疏,请了几个有名的道士,在青城山老君庙里建醮,祈求仙方,保护少府回生。

    许下重修庙宇,再塑金身的愿心。宣疏之日,三位同僚与通县吏民,无不焚香代祷,如当日一般。我想古语有云:吉人天相。难道薛少府这等好官,况兼合县的官民又都来替他祈祷,怕就没有一些儿灵应?只是已死二十多日的人,要他依旧又活转来,虽则老君庙里许下愿的,从无不验之人;但是阎王殿前投到过的,那有退回之鬼!正是:

    须知作善还酬善,莫道无神定有神。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