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二十二卷 吕纯阳飞剑斩黄龙 (3)

醒世恒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5

    却才说不了,吕先生径望黄龙山上来,寻那慧南长老。话中且说黄龙禅师擂动法鼓,鸣钟击磬,集众上堂说法。正欲开口启齿,只见一阵风,有一道青气撞将入来,直冲到法座下。长老见了,用目一观,暗暗地叫声苦:『魔障到了!』

    便把手中界尺,去桌上按住大众道:『老僧今日不说法,不讲经,有一转语,问你大众。其中有答得的么?』言未了,去那人丛里走出那先生来道:『和尚,你快道来。』长老曰:『老僧今年胆大,黄龙山下扎寨。袖中扬起金锤,打破三千世界。』先生呵呵大笑道:『和尚!前年不胆大,去年不胆大,明年亦不胆大,只今年胆大!你再道来。』和尚言:『老僧今年胆大。』先生道:『住!贫道从来胆大,专会偷营劫寨。夺了袖中金锤,留下三千世界。』众人听得,发一声喊,好似一风撼折千竿竹,百万军中半夜潮。众人道:『好个先生答得好!』长老拿界方按定,众人肃静。

    先生道:『和尚,这四句只当引子,不算输赢。我有一转语,和你赌赛输赢,不赌金珠富贵。』去背上拔出那口宝剑来,插在砖缝里,双手拍着:『众人听贫道说:和尚赢,斩了小道;小道赢,要斩黄龙。』先生说罢,吓得人人失色,个个吃惊。只见长老道:『你快道来!』先生言:

    『铁牛耕地种金钱,石刻儿童把线穿。一粒粟中藏世界,半升铛内煮山川。白头老子眉垂地,碧眼胡僧手指天。休道此玄玄未尽,此玄玄内更无玄。』

    先生说罢,便问和尚:『答得么?』黄龙道:『你再道来。』先生道:『铁牛耕地种金钱。』黄龙道:『住!』和尚言:

    『自有红炉种玉钱,比先毫发不曾穿。一粒能化三千界,大海须还纳百川。六月炉头喷猛火,三冬水底纳凉天。谁知此禅真妙用,此禅禅内又生禅。』

    先生道:『和尚输了,一粒化不得三千界。』黄龙道:『怎地说?近前来,老僧耳聋!』先生不知是计,趱上法座边,被黄龙一把捽住:『我问你:一粒化不得三千界,你一粒怎地藏世界?且论此一句。我且问你:半升铛内煮山川,半升外在那里?』先生无言可答。

    和尚道:『我的禅大合小,你的禅小合大。本欲斩你,佛门戒杀,饶你这一次!』手起一界尺,打得先生头上一个疙瘩,通红了脸,众人一齐贺将起来。先生没出豁,看着黄龙长老,大笑三声,三摇头,三拍手,拿了宝剑,入了鞘子,望外便走。众人道:『输了呀!』

    黄龙禅师按下界方:『大众!老僧今日大难到了。不知明日如何?有一转语曰:「五五二十五,会打贺山鼓。黄龙山下看相扑,却来这里吃一赌。大地甜瓜彻底甜,生擦瓜儿连蒂苦。」大众,你道甚么三鼓掌,三摇头,三声大笑,作甚么生?咦!本是醍醐味,番成毒药仇。今夜三更后,飞剑斩吾头。』

    禅师道罢,众人皆散。和尚下座入方丈,集众道:『老僧今日对你们说,夜至三更,先生飞剑来斩老僧。老僧有神通,躲得过;神通小些,没了头。你众僧各自小心!』众僧合掌下跪:『长老慈悲,救度则个!』黄龙长老点头,伸两个指头,言不数句,话不一席,救了一寺僧众。正是:

    劝君莫结冤,冤深难解结。

    一日结成冤,千日解不彻。

    若将恩报冤,如汤去泼雪。

    若将冤报冤,豺狼重见蝎。

    我见结冤人,尽被冤磨折。

    黄龙长老道:『众僧,牢关门户,休点灯烛。各人裹顶头巾,戴顶帽儿,躲此一夜,来日早见。』众僧出方丈,自言自语:『今日也说法,明日也说法,说出这个祸来!一寺三百余僧,有分切西瓜一般,都被切了头去!』胆大的在寺里,胆小的连夜走了。且说长老唤门公来。门公到面前,唱个喏。长老道:『近前来。』耳边低低道了言语,门公领了法旨自去。

    天色已晚,闹了黄龙寺中,半夜不安迹。

    话中却说吕先生坐在山岩里,自思:『限期已近,不曾度得一人。师父说道:休寻和尚斗!被他打了一界尺,就这般干罢?和尚,不是你便是我!飞将剑去斩了黄龙,教人说俺有气度;若不斩他,回去见师父如何答应?』抬头观看,星移斗转,正是三更时分。取出剑来,分咐道:『吾奉本师法旨,带将你做护身之宝,休误了我。你去黄龙山黄龙寺,见长老慧南禅师,不问他行住坐卧间,速取将头来。』念念有词,喝声道:『疾!』豁剌剌一声响亮,化作一条青龙,径奔黄龙寺去。吕先生喝声采。

    去了多时,约莫四更天气,却似石沉沧海,线断风筝,不见回来。急念收咒语,念到有三千余遍,不见些儿消息,吕先生慌了手脚。『倘或失了宝剑,斩首灭形!』连忙起身,驾起云头,直到黄龙寺前,坠下云头。见山门佛殿大门一齐开着,却是长老吩咐门公,教他都不要关门。

    吕先生见了道:『可惜!早知这和尚不准备,直入到方丈,一剑挥为两段。』径到方丈里面,两枝大红烛点得明晃地,焚着一炉好香,香烟缭绕,禅床上坐着黄龙长老。长老高声大叫:『多口子!你要剑,在这里!进来取去。』

    吕先生揭起帘子,走将入方丈去,道:『和尚,还我剑来。』长老用手一指,那口剑一半插在泥里。吕先生肚里思量:『我去拔剑,被他暗算,如之奈何?』道:『和尚,罢,罢,罢!你还了我剑,两解手。』长老道:『多口子,老僧不与你一般见识。本欲斩了你,看你师父面。』

    洞宾听得:『直恁利害!就拔剑在手,斩这厮!』大踏步向前,双手去拔剑,却便似万万斤生铁铸牢在地上,尽平生气力来拔,不动分毫。黄龙大笑:『多口子,自古道:人无害虎心,虎无伤人意。我要还了你剑,教你回去见师父去,你心中却要拔剑斩吾!吾不还你剑,有气力拔了去。』

    吕先生道:『他禁法禁住了,如何拔得去!』便念解法,越念越牢,永拔不起。吕先生道:『和尚,还了我剑罢休。』长老道:『我有四句颂,你若参得透,还了你剑。』

    先生道:『你道来。』和尚怀中取出一幅纸来。纸上画着一个圈,当中间有一点,下面有一首颂曰:『丹在剑尖头,剑在丹心里。若人晓此因,必脱轮回死。』

    吕先生见了,不解其意。黄龙曰:『多口子,省得么?』洞宾顿口无言。黄龙禅师道声:『俺护法神安在?』风过处,护法神现形。怎生打扮?头顶金盔,绀红撒发朱缨,浑身金甲,妆成惯带,手中拿着降魔宝杵,貌若颜童。护法神向前问讯:『不知我师呼召,有何法旨?』

    黄龙曰:『护法神,与我将这多口子押入困魔岩,待他参透禅机,引来见吾。每日天厨与他一个馒头。』护法神曰:『领我师法旨。』护法神道:『先生快请行!』吕先生道:『那里去?』护法神曰:『走,走!如不走,交你认得三洲感应护法韦驮尊天手中宝杵,只重得一万四千斤!你若不走,直压你入泥里去!』吕先生自思量:『师父教我不要惹和尚!』

    只得跟着护法神入困魔岩参禅。不在话下。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