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二十卷 张廷秀逃生救父 (11)

醒世恒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5

    且说赵昂的老婆,被做娘的抢白下楼,一路恶言恶语,直嚷到自己房中,说向丈夫。又道:『如今总是抓破脸了!待我朝一句,暮一句,好歹送这丫头上路。』

    到次早,闻得玉姐上吊之事,心中暗喜,假意走来安慰,背地里只在王员外面前冷言酸语挑拨。又悄悄地将钱钞买嘱玉姐身边丫鬟,吩咐如下次上吊,由他自死,莫要声张。又打听得徐氏差人寻访廷秀,也多将银两买定,只说无由寻觅。赵昂见了丈人,马前健,假殷勤,随风倒舵,掇臀捧屁,取他的欢心。王员外又为玉姐要守着廷秀,触恼了性子,到爱着赵昂夫妇小心热闹,每事言听计从。赵昂诸色趁意,自不必说。只有一件事在心上打搅,你道是甚的事?乃是杨洪的这桩。

    那杨洪因与他干了两桩大事,不时来需索。赵昂初时打发了几次,后来颇觉厌烦,只是难好推托。及至送与,却又争多竞寡。落后回了两三遍,杨洪心中怀恨,口出怨言。赵昂恐走漏了消息,被丈人知得,忍着气依原馈送。杨洪见他害怕,一发来得勤了。赵昂无可奈何,想要出去躲避几时,恰好王员外又点着白粮解户。

    趁这个机会与丈人商议,要往京中选官,愿代去解粮,一举两得。王员外闻女婿要去选官,乃是美事,又替了这番劳碌,如何不肯。又与丈人要了千金,为干缺之用。亲朋饯行已毕,临期又去安放了杨洪,方才上路。

    话分两头。再说张廷秀在南京做戏,将近一年,不得归家。一日,有礼部一位官长唤去承应。那官长姓邵,名承恩,进士出身,官为礼部主事,本贯浙江台州府宁海县人氏。夫人朱氏,生育数胎,止留得一个女儿,年方一十五岁,工容贤德俱全。那日却是邵爷六十诞辰,同僚称贺,开筵款待。

    廷秀当场扮演,却如真的一般,满座称赞。那邵爷深通相法,见廷秀相貌堂堂,后来必有好处。又恐看错了,到半本时,唤廷秀近前仔细一观,果是个未发积的公卿,只可惜落于下贱。问了姓名,暗自留意。到酒阑人散,吩咐众戏子都去,止留正生在此,承应夫人,明日差人送来。潘忠恐廷秀脱身去了,满怀不欲,怎奈官府吩咐,可敢不依!连声答应,引着一班徒弟自去。廷秀随着邵爷直到后堂,只见堂中灯烛辉煌,摆着桌榼,夫人同小姐向前相迎。众家人各自远远站立。廷秀也立在半边。堂中伏侍俱是丫鬟之辈。先是小姐拜寿,然后夫人把盏称庆。邵爷回敬过了,方才就坐。唤廷秀叩见夫人,在旁唱曲。

    廷秀唱了一会,邵爷问道:『张廷秀,我看你相貌魁梧,决非下流之人。你且实说:是何处人氏?今年几岁了?为甚习此下贱之事?细细说来,我自有处。』廷秀见问,向前细诉前后始末根由。又道:『小的年纪十八,如今扮戏,实出无奈,非是甘心为此。』

    邵爷闻言,嗟叹良久。乃道:『原来你抱此大冤。今若流为戏子,那有出头之日!既会读书,必能诗词,随意作一首来,看是何如?』即令左右取过文房四宝,放在旁边一只桌上。廷秀拈起笔来,不解思索,顷刻而成,呈上。邵爷举目观看,乃是一首寿词,词名【千秋岁】,词云:

    琼台琪草,玄鹤翔云表。华筵上,笙歌绕。玉京瑶岛客,笑傲乾坤小。齐拍手唱道:长春人不老。

    北阙龙章耀,南极祥光照。海屋内,筹添了。青鸟衔笺至,传报群仙到,同嵩祝,万年称寿考。

    邵爷看了这词,不胜之喜,连声称好。乃道:『夫人,此子才貌兼美,定有公卿之分。意欲螟蛉为子,夫人以为何如?』夫人道:『此乃美事,有何不可!』

    邵爷对廷秀道:『我今年已六十,尚无子嗣,你若肯时,便请个先生教你,也强如当场献丑。』廷秀道:『若得老爷提拔,便是再生之恩。但小人出身微贱,恐为父子,玷辱老爷。』邵爷道:『何出此言!』当下四双八拜,认了父母。又与小姐拜为姐妹。就把椅子坐在旁边,改名邵翼明。吩咐家人都称大相公,如有违慢,定行重责,不在话下。

    且说潘忠那晚眼也不合,清早便来伺候。等到午上,不见出来,只得央门上人禀知。邵爷唤进去说道:『张廷秀本是良家之子,被人谋害,亏你们救了,暂为戏子。如今我已收留了,你们另自合人罢!』教家人取五两银子赏他。潘忠听见邵爷留了廷秀,开了口半晌还合不下。无可奈何,只得叩头作谢而去。邵爷即日就请个先生,收拾书房读书。廷秀虽然荒废多时,恰喜得昼夜勤学,埋头两个多月,做来文字,浑如锦绣一般,邵爷好不快活。

    那年正值乡试之期,即便援例入监。到秋间应试,中了第五名正魁,喜得邵爷眼花没缝。廷秀谢过主司,来禀邵爷,要到苏州救父。邵爷道:『你且慢着!不如先去会试。若得连科,谋选彼处地方,查访仇人正法,岂不痛快!倘或不中,也先差人访出仇家,然后我同你去,与地方官说知,拿来问罪。如今若去,便是打草惊蛇,必被躲过,可不劳而无功,却又错了会试!』

    廷秀见说得有理,只得依允。那时邵爷满意欲将小姐配他,因先继为子,恐人谈论,自不好启齿,倩媒略露其意。廷秀一则为父冤未泄,二则未知玉姐志向何如,不肯先作负心之人。与邵爷说明,止住此事,收拾上京会试。正是:

    未行雪耻酬凶事,先作攀花折桂人。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