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十九卷 白玉娘忍苦成夫 (1)

醒世恒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5

    两眼乾坤旧恨,一腔今古闲愁。隋宫吴苑旧风流,寂寞斜阳渡口。

    兴到豪吟百首,醉余凭吊千秋。神仙迂怪总虚浮,只有纲常不朽。

    这首【西江月】词,是劝人力行仁义,扶植纲常。从古以来,富贵空花,荣华泡影,只有那忠臣孝子,义夫节妇,名传万古,随你负担小人,闻之起敬。今日且说义夫节妇,如宋弘不弃糟糠,罗敷不从使君,此一辈岂不是扶植纲常的?又如王允欲娶高门,预逐其妇;买臣宦达太晚,见弃于妻,那一辈岂不是败坏纲常的?真个是人心不同,泾渭各别。有诗为证:

    王允弃妻名遂损,买臣离妇志甚悲。

    夫妻本是鸳鸯鸟,一对栖时一对飞。

    话中单表宋末时,一个丈夫姓程,双名万里,表字鹏举,本贯彭城人氏。父亲程文业,官拜尚书。万里十六岁时,椿萱俱丧。十九岁以父荫补国子生员。生得人材魁岸,志略非凡。性好读书,兼习弓马。闻得元兵日盛,深以为忧。曾献战、守、和三策,以直言触忤时宰,恐其治罪,弃了童仆,单身潜地走出京都。

    却又不敢回乡,欲往江陵府,投奔京湖制置使马光祖。未到汉口,传说元将兀良哈歹统领精兵,长驱而入,势如破竹。程万里闻得这个消息,大吃一惊,遂不敢前行。踌躇之际,天色已晚。但见:片片晚霞迎落日,行行倦鸟盼归巢。

    程万里想道:『且寻宿店,打听个实信,再作区处。』

    其夜,只闻得户外行人,奔走不绝,却都是上路逃难来的百姓,哭哭啼啼,耳不忍闻。程万里已知元兵迫近,夜半便起身,趁众同走。走到天明,方才省得忘记了包裹在客店中。来路已远,却又不好转去取讨。身边又没盘缠,腹中又饿,不免到村落中告乞一饭,又好挣扎路途。约莫走半里远近,忽然斜插里一阵兵,直冲出来。程万里见了,飞向侧边一个林子里躲避。那枝兵不是别人,乃是元朝元帅兀良哈歹部下万户张猛的游兵。前锋哨探,见一个汉子,面目雄壮,又无包裹,躲向树林中而去,料道必是个细作。追入林中,不管好歹,一索捆翻,解到张万户营中。程万里称是避兵百姓,并非细作。张万户见他面貌雄壮,留为家丁。

    程万里事出无奈,只得跟随。每日间见元兵所过,残灭如秋风扫叶,心中暗暗悲痛。正是:

    宁为太平犬,莫作离乱人。

    却说张万户乃兴元府人氏,有千斤膂力,武艺精通。昔年在乡里间豪横,守将知得他名头,收在部下为偏裨之职。后来元兵犯境,杀了守将,叛归元朝。元主以其有献城之功,封为万户,拨在兀良哈歹部下为前部向导,屡立战功。今番从军日久,思想家里,写下一封家书,把那一路掳掠下金银财宝,装做一车,又将掳到人口男女,分做两处,差帐前两个将校,押送回家。可怜程万里远离乡土,随着众人,一路啼啼哭哭,直至兴元府。到了张万户家里,将校把家书金银,交割明白。又令那些男女,叩见了夫人。那夫人做人贤慧,就各拨一个房户居住,每日差事伏侍。将校讨了回书,自向军前回覆去了。

    程万里住在兴元府,不觉又经年余。那时宋、元两朝讲和,各自罢军,将士宁家。张万户也回到家中,与夫人相见过了,合家奴仆,都来叩头,程万里也只得随班行礼。又过数日,张万户把掳来的男女,拣身材雄壮的留了几个,其余都转卖与人。

    张万户唤众人来分付道:『你等不幸生于乱离时世,遭此涂炭,或有父母妻子,料必死于乱军之手。就是汝等,还喜得遇我,所以尚在。若逢着别个,死去几时了。今在此地,虽然是个异乡,既为主仆,即如亲人一般。今晚各配妻子与你们,可安心居住,勿生异心。后日带到军前,寻些功绩,博个出身,一般富贵。若有他念,犯出事来,断然不饶的!』家人都流泪叩头道:『若得如此,乃老爹再生之恩,岂敢又生他念。』当晚张万户就把那掳来的妇女,点了几名。

    夫人又各赏几件衣服。张万户与夫人同出堂前,众妇女跟随在后。堂中灯烛辉煌,众人都叉手侍立两傍。张万户一一唤来配合,众人一齐叩首谢恩,各自领归房户。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