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十七卷 张孝基陈留认舅 (3)

醒世恒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5

    你道这二人是谁?乃过善家里义仆小三、小四兄弟。两个领着老主之命,做一路儿追赶小官人,恰好在此遇见。

    过迁捽脱不开,心中忿怒,提起拳头,照着小四心窝里便打。小四着了拳,只叫得一声『阿呀!』仰后便倒,更不做声。小三见兄弟跌闷在地,只道死了,高声叫起屈来,扭住小官人死也不放。事到其间,过迁也没有主意。『左右是个左右,不是他便是我,一发并了命罢!』捏起两个拳头,没头没脑,乱打将来。

    他曾学个拳法,颇有些手脚,小三如何招架得住,只得放他走了。回身看小四时,已自苏醒。小三扶他起来,就近处讨些汤水,与他吃了,两个一同回家,报与家主。别个家人赶不着的,也都回了。过善只是叹气,不在话下。

    且说过迁一头走,一头想:『父亲不怀好意了!见今县里告下忤逆,如今又打死小四,罪上加罪,这条性命休矣!称身边还存得三四两银子,可做盘缠,且往远处逃命,再作区处。』算计已定,连夜奔走。正是:

    忙忙如丧家之狗,急急如漏网之鱼。

    过迁去有半年,杳无音信,里中传为已死。这些帮闲的要自脱干系,撺掇债主教人来过家取讨银子。若不还银,要收田产。那债主都是有势有力之家,过善不敢冲撞,只得缓词谢之。回得一家去时,接脚又是一家来说,门上络绎不绝,都是讨债之人。过善索性不出来相见。各家见不应承,齐告在县里。差人拘来审问。县令看了文契,对过善道:『这都是你儿子借的,须赖不得!』

    过善道:『逆子不遵教诲,被这班小人引诱为非,将家业荡费殆尽,向告在台,逃遁于外,未蒙审结。所存些少,止勾小人送终之用,岂可复与逆子还债?况子债亦无父还之理。』

    县令笑道:『汝尚不肯与子还债,外人怎肯把银与汝子白用!且引诱汝子者,决非放债之人,如何赖得?总之,汝子不肖,莫怪别人。但父在子不得自专,各家贪图重利,与败子私自立券,其心亦是不良。今照契偿还本银,利钱勿论。银完之日,原契当堂销毁。居中人重责问罪!』过善被官府断了,怎敢不依。

    只得逐一清楚,心中愈加痛恨。到以儿子死在他乡为乐,全无思念之意。正是:

    种田不熟不如荒,养儿不肖不如无。

    话休烦絮。且说过善女儿淑女,天性孝友,相貌端庄,长成一十八岁,尚未许人。你道恁样大富人家,为甚如此年纪犹未议婚?过善只因是个爱女,要觅个奢遮女婿为配,所以高不成,低不就,拣择了多少子弟,没个中意的,蹉跎至今。又因儿子不肖,越把女儿值钱,要择个出人头地的,赘入家来,付托家事,故此愈难其配。

    话分两头。却说过善邻近有一人,姓张,名仁,世代耕读,家颇富饶。夫妻两口,单生一子,取名孝基,生得相貌魁梧,人物济楚,深通今古,广读诗书。

    年方二十,未曾婚配。张仁正央媒人寻亲,恰好说至过家。过善已曾看见孝基这个丰仪,却又门当户对,心中大喜道:『得此子为婚,我女终身有托矣!』

    张仁是个独子,本不舍得赘出。因过善央媒再三来说,又闻其女甚贤,故此允了。少不得问名纳彩,奠雁传书,赘入过家。孝基虽然赘在过家,每日早晚省视父母,并无少怠。夫妻相待,犹如宾客,敬重过善,同于父母。又且为人谦厚,待人接物,一团和气,上下之人,无不悦服。过善爱之如子,凡有疑难事体,托他支理,看其材干。孝基条分理析,井井有方,过善因此愈加欢喜。只有方氏在房,思想丈夫,不知在于何处,并无消耗,未知死活存亡,日夜悲伤不已。

    光阴如箭,张孝基在过家不觉又是二年有余。过善忽然染病,求神罔效,用药无功。方氏姑嫂二人,昼夜侍奉汤药。孝基居在外厢,综理诸事。

    那老儿渐渐危笃,自料不起,分付女儿治酒,遍请邻里亲戚到家,嘱付道:『列位高宗在上,老汉托赖天地祖宗,挣得这些薄产,指望传诸子孙,世守其业。不幸命薄,生此不肖逆贼,破费许多。向已潜遁在外,未知死生。幸尔尚有一女,婚配得人,聊慰老景。不想今得重疾,不久谢世。故特请列位到来,做个证明,将所有财产,尽传付女夫,接续我家宗祀。久已写下遗嘱,烦列位各署个花押。倘或逆子犹在,探我亡后,回家争执,竟将此告送官司,官府自然明白。』遂于枕边摸出遗嘱,教家人递与众人观看。

    此时众人疑是张孝基见识,尚未开言,只见张孝基说道:『多蒙岳父大恩,但岳父现有子在,万无财产反归外姓之理。以小婿愚见,当差人四面访觅大舅回来,将家业付之,以全父子之情。小婿夫妻自当归宗。设或大舅身已不幸,尚有舅嫂守节,当交与掌管,然后访族中之子,立为后嗣,此乃正理。若是小婿承受,外人必有逐子爱婿之谤。鸠僣鹊巢,小婿亦被人谈论,这决不敢奉命!』

    淑女也道:『哥哥只因惧怕爹爹责罚,故躲避在外,料必无恙。丈夫乃外姓之人,岂敢承受!』众人见他夫妻说话,出于至诚,遂齐声说道:『令婿、令爱之言,亦似有理。且待寻访小官人,一年半载,待有的信,再作区处。』

    过善道:『小婿之言,不是爱我,乃是害我。』众人道:『如何是害太公?』过善道:『老汉一生辛苦,挣得这些家事,逆子视之犹如粪土,不上半年,破散四千余金。如此挥霍,便铜斗家计,指日可尽。财产既尽,必至变卖茔墓。那时不惟老汉不能入土,恐祖宗在土之骨,反暴弃荒野矣!』孝基又道:『大舅昔因年幼,为匪人诱惑所致。今已年长,又有某辈好言劝喻,料必改过自新,决不至此。』

    过善道:『未必!未必!有我在日,严加责罚,尚不改悛。我死之后,又何人得而禁之!』众人都道:『依着我们愚见,不若均分了,两全其美。令郎回时,也没得话说。』过善只是不许。孝基夫妇再三苦辞。过善大怒道:『汝亦效逆子要殴死我么?』众人见他发怒,乃对孝基道:『令岳执意如此,不必辞了。』遂将遗嘱各写了花押,递与过老。淑女又道:『爹爹家财尽付与我夫妇,嫂嫂当置于何地?』过善道:『我已料理在此,不消你虑。』将遗嘱付过孝基,孝基夫妇泣拜而受。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