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十四卷 闹樊楼多情周胜仙 (3)

醒世恒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5

    原来那女儿一心牵挂着范二郎,见爷的骂娘,斗别气死了。死不多日,今番得了阳和之气,一灵儿又醒将转来。朱真吃了一惊,见那女孩儿叫声:『哥哥,你是兀谁?』朱真那厮好急智,便道:『姐姐,我特来救你!』女孩儿抬起身来,便理会得了。一来见身上衣服脱在一壁,二来见斧头刀仗在身边,如何不理会得。

    朱真欲待要杀了,却又舍不得。那女孩儿道:『哥哥,你救我去见樊楼酒店范二郎,重重相谢你。』朱真心中自思,别人兀自坏钱取浑家,不能得恁的一个好女儿。救将归去,却是兀谁得之。朱真道:『且不要慌,我带你家去,教你见范二郎则个。』女孩儿道:『若见得范二郎,我便随你去。』

    当下朱真把些衣服与女孩儿着了,收拾了金银珠翠物事,衣服包了,把灯吹灭,倾那油入那油罐儿里,收了行头,揭起斗笠,送那女子上来。朱真也爬上来,把石头来盖得没缝,又捧些雪铺上。却教女孩儿上脊背来,把蓑衣着了,一手挽着皮袋,一手绾着金珠物事,把斗笠戴了,迤逦取路,到自家门前。把手去门上敲了两三下,那娘的知是儿子回来,放开了门。朱真进家中,娘的吃一惊道:『我儿,如何尸首都驮回来?』朱真道:『娘不要高声。』放下物件行头,将女孩儿入到自己卧房里面。朱真提起一把明晃晃的刀来,觑着女孩儿道:『我有一件事和你商量。你若依得我时,我便将你去见范二郎。你若依不得我时,你见我这刀么?砍你作两段。』女孩儿慌道:『告哥哥,不知教我依甚的事?』朱真道:『第一,教你在房里不要则声;第二,不要出房门。依得我时,两三日内,说与范二郎。若不依我,杀了你!』女孩儿道:『依得!依得!』朱真吩咐罢,出房去与娘说了一遍。

    话休絮烦。夜间离不得伴那厮睡。一日两日,不得女孩儿出房门。那女孩儿道:『你曾见范二郎么?』朱真道:『见来!范二郎为你害在家里,等病好了,却来取你。』自十一月二十头日,至次年正月十五日,当日晚,朱真对着娘道:『我每年只听得鳌山好看,不曾去看,今日去看则个。到五更前后便归。』朱真吩咐了,自入城去看灯。

    你道好巧!约莫也是更尽前后,朱真的老娘在家,只听得叫:『有火!』急开门看时,是隔四五家酒店里火起,慌杀娘的,急走入来收拾。女孩儿听得,自思道:『这里不走,更待何时!』走出门首,叫婆婆来收拾。娘的不知是计,入房收拾。女孩儿从热闹里便走,却不认得路。见走过的人,问道:『曹门里在那里?』人指道:『前面便是。』迤逦入了门,又问人:『樊楼酒店在那里?』人说道:『只在前面。』女孩儿好慌。若还前面遇见朱真,也没许多话。

    女孩儿迤逦走到樊楼酒店,见酒博士在门前招呼。女孩儿深深地道个万福,酒博士还了喏,道:『小娘子没甚事?』女孩儿道:『这里莫是樊楼?』酒博士道:『这里便是。』

    女孩儿道:『借问则个,范二郎在那里么?』酒博士思量道:『你看二郎!直引得光景上门。』酒博士道:『在酒店里的便是。』女孩儿移身直到柜边,叫道:『二郎万福!』

    范二郎不听得都休,听得叫,慌忙走下柜来,近前看时,吃了一惊。连声叫:『灭!灭!』女孩儿道:『二哥,我是人,你道是鬼?』范二郎如何肯信。一头叫:『灭!灭!』一只手扶着凳子。却恨凳子上有许多汤桶儿,慌忙用手提起一支汤桶儿来,觑着女子脸上丢将过去。你道好巧!去那女孩儿太阳上打着,大叫一声,匹然倒地。慌杀酒保,连忙走来看时,只见女孩儿倒在地下。性命如何?正是:

    小园昨夜东风恶,吹折江梅就地横。

    酒博士看那女孩儿时,血浸着死了。范二郎口里兀自叫:『灭!灭!』范大郎见上头闹吵,急走出来看了,只听得兄弟叫:『灭!灭!』大郎问兄弟:『如何作此事?』良久定醒。问:『做甚打死他?』二郎道:『哥哥,他是鬼!曹门里贩海周大郎的女儿。』大郎道:『他若是鬼,须没血出。如何计结?』去酒店门前哄动有二三十人看,即时地方便入来捉范二郎。范大郎对众人道:『他是曹门里周大郎的女儿,十一月已自死了。我兄弟只道他是鬼,不想是人,打杀了他。我如今也不知他是人是鬼。你们要捉我兄弟去,容我请他爷来看尸则个!』众人道:『既是恁地,你快去请他来。』

    范大郎急急奔到曹门里周大郎门前,见个奶子问道:『你是兀谁?』范大郎道:『樊楼酒店范大郎在这里,有些急事,说声则个。』奶子即时入去请。不多时,周大郎出来,相见罢,范大郎说了上件事,道:『敢烦认尸则个,生死不忘。』周大郎也不肯信。范大郎闲时不是说谎的人,周大郎同范大郎到酒店前,看见也呆了,道:『我女儿已死了,如何得再活?有这等事!』那地方不容范大郎分说,当夜将一行人拘锁,到次早解入南衙开封府。

    包大尹看了解状,也理会不下。权将范二郎送狱司监候。一面相尸,一面下文书行使臣房审实。作公的一面差人去坟上掘起看时,只有空棺材。问管坟的张一、张二,说道:『十一月间,雪下时,夜间听得狗子叫。次早开门看,只见狗子死在雪里,更不知别项因依。』把文书呈大尹。大尹焦躁,限三日要捉上件贼人。

    展个两三限,并无下落。好似:金瓶落井全无信,铁枪磨针尚少功。

    且说范二郎在狱司间想:『此事好怪!若说是人,他已死过了,见有入殓的仵作及坟墓在彼可证。若说是鬼,打时有血,死后有尸,棺材又是空的。』展转寻思,委决不下。又想道:『可惜好个花枝般的女儿!若是鬼,倒也罢了。若不是鬼,可害了他性命!』夜里翻来覆去,想一会,疑一会,转睡不着。直想到茶坊里初会时光景,便道:『我那日好不着迷哩!四目相视,急切不能上手。不论是鬼不是鬼,我且慢慢里商量,直恁性急,坏了他性命,好不罪过!如今陷于缧绁,这事又不得明白,如何是了?悔之无及!』转悔转想,转想转悔。捱了两个更次,不觉睡去。

    梦见女子胜仙,浓妆而至。范二郎大惊道:『小娘子原来不死。』

    小娘子道:『打得偏些,虽然闷倒,不曾伤命。奴两遍死去,都只为官人。今日知道官人在此,特特相寻,与官人了其心愿。休得见拒,亦是冥数当然。』范二郎忘其所以,就和他云雨起来,枕席之间,欢情无限。事毕,珍重而别。醒来方知是梦,越添了许多想悔。次夜亦复如此。到第三夜又来,比前愈加眷恋。临去告诉道:『奴寿阳未绝,今被五道将军收用。奴一心只忆着官人,泣诉其情,蒙五道将军可怜,给假三日。如今限期满了,若再迟延,必遭呵斥。奴从此与官人永别。官人之事,奴已拜求五道将军。但耐心,一月之后,必然无事。』范二郎自觉伤感,啼哭起来。醒了,记起梦中之言,似信不信。

    刚刚一月三十个日头,只见狱卒奉大尹钧旨,取出范二郎赴狱司勘问。原来开封府有一个常卖董贵,当日绾着一个篮儿,出城门外去。只见一个婆子在门前叫常卖,把着一件物事递与董贵。是甚的?是一朵珠子结成的栀子花。那一夜朱真归家,失下这朵珠花,婆婆私下捡得在手,不理会得直几钱,要卖一两贯钱作私房。董贵道:『要几钱?』婆子道:『胡乱。』董贵道:『还你两贯。』婆子道:『好。』董贵还了钱,径将来使臣房里,见了观察,说道恁地。

    即时观察把这朵栀子花径来曹门里,教周大郎、周妈妈看,认得是女儿临死带去的。即时差人捉婆子。婆子说:『儿子朱真不在。』当时搜捉朱真不见,却在桑家瓦里看耍,被作公的捉了,解上开封府。包大尹送狱司勘问上件事情,朱真抵赖不得,一一招伏。当案薛孔目初拟朱真劫坟当斩,范二郎免死,刺配牢城营。未曾呈案,其夜梦见一神,如五道将军之状,怒责薛孔目道:『范二郎有何罪过,拟他刺配!快与他出脱了!』薛孔目醒来,大惊。改拟范二郎打鬼,与人命不同,事属怪异,宜径行释放。包大尹看了,都依拟。范二郎欢天喜地回家。后来娶妻,不忘周胜仙之情,岁时到五道将军庙中烧纸祭奠。有诗为证:

    情郎情女等情痴,只为情奇事亦奇。

    若把无情有情比,无情翻似得便宜。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