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七卷 钱秀才错占凤凰俦 (1)

醒世恒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5

    渔船载酒日相随,短笛芦花深处吹。

    湖面风收云影散,水天光照碧琉璃。

    这首诗是宋时杨备游太湖所作。这太湖在吴郡西南三十余里之外。你道有多少大?东西二百里,南北一百二十里,周围五百里,广三万六千顷,中有山七十二峰,襟带三州。那三州?苏州、湖州、常州。东南诸水皆归。一名震泽,一名具区,一名笠泽,一名五湖。何以谓之五湖?东通长洲松江,南通乌程霅溪,西通义兴荆溪,北通晋陵滆湖,东通嘉兴韭溪,水凡五道,故谓之五湖。

    那五湖之水,总是震泽分流,所以谓之太湖。就太湖中,亦有五湖名色,曰:菱湖、游湖、莫湖、贡湖、胥湖。五湖之外,又有三小湖:扶椒山东曰梅梁湖,杜圻之西鱼查之东曰金鼎湖,林屋之东曰东皋里湖。吴人只称做太湖。那太湖中七十二峰,惟有洞庭两山最大。东洞庭曰东山,西洞庭曰西山,两山分峙湖中。其余诸山,或远或近,若浮若沉,隐见出没于波涛之间。有元人许谦诗为证:

    周回万水入,远近数州环。

    南极疑无地,西浮直际山。

    三江归海表,一径界河间。

    白浪秋风疾,渔舟意尚闲。

    那东西两山在太湖中间,四面皆水,车马不通。欲游两山者,必假舟楫,往往有风波之险。昔宋时宰相范成大在湖中遇风,曾作诗一首:

    白雾漫空白浪深,舟如竹叶信浮沉。

    科头宴起吾何敢,自有山川印此心。

    话说两山之人,善于货殖,八方四路,去为商为贾。所以江湖上有个口号,叫做『钻天洞庭』。内中单表西洞庭有个富家,姓高,名赞,少年惯走湖广,贩卖粮食。后来家道殷实了,开起两个解库,托着四个伙计掌管,自己只在家中受用。浑家金氏,生下男女二人,男名高标,女名秋芳。那秋芳反长似高标二岁。

    高赞请个积年老教授在家馆谷,教着两个儿女读书。那秋芳资性聪明,自七岁读书,至十二岁,书史皆通,写作俱妙。交十三岁,就不进学堂,只在房中习学女工,描鸾刺凤。看看长成十六岁,出落得好个女儿,美艳非常。有【西江月】为证:

    面似桃花含露,体如白雪团成。眼横秋水黛眉清,十指尖尖春笋。

    袅娜休言西子,风流不让崔莺。金莲窄窄瓣儿轻,行动一天丰韵。

    高赞见女儿人物整齐,且又聪明,不肯将他配个平等之人,定要拣个读书君子,才貌兼全的配他。聘礼厚薄到也不论,若对头好时,就赔些妆奁嫁去,也自情愿。有多少豪门富室,日来求亲的,高赞访得他子弟才不压众,貌不超群,所以不曾许允。虽则洞庭在水中央,三州通道,况高赞又是个富家,这些做媒的四处传扬,说高家女子,美貌聪明,情愿赔钱出嫁,只要择个风流佳婿。但有一二分才貌的,那一个不挨风缉缝,央媒说合。说时夸奖得潘安般貌,子建般才,乃至访实,都只平常。高赞被这伙做媒的哄得不耐烦了,对那些媒人说道:『今后不须言三语四。若果有人才出众的,便与他同来见我。合得我意,一言两决,可不快当!』自高赞出了这句言语,那些媒人就不敢轻易上门。正是:

    眼见方为的,传言未必真。

    试金今有石,惊破假银人。

    话分两头。却说苏州府吴江县平望地方,有一秀士,姓钱名青,字万选。此人饱读诗书,广知今古,更兼一表人才。也有【西江月】为证:

    出落唇红齿白,生成眼秀眉清。风流不在着衣新,俊俏行中首领。

    下笔千言立就,挥毫四坐皆惊。青钱万选好声名,一见人人起敬。

    钱生家世书香,产微业薄,不幸父母早丧,愈加零替。所以年当弱冠,无力娶妻。止与老仆钱兴相依同住。钱兴日逐做些小经纪供给家主,每每不敷,一饥两饱。幸得其年游庠,同县有个表兄,住在北门之外,家道颇富,就延他在家读书。那表兄姓颜,名俊,字伯雅,与钱生同庚生,都则一十八岁,颜俊只长得三个月,以此钱生呼之为兄。父亲已逝,止有老母在堂,亦未曾定亲。

    说话的,那钱青因贫未娶,颜俊是富家之子,如何一十八岁,还没老婆?其中有个缘故。那颜俊有个好高之病,立誓要拣个绝美的女子,方与他缔姻,所以急切不能成就。况且颜俊自己又生得十分丑陋。怎见得?亦有【西江月】为证:

    面黑浑如锅底,眼圆却似铜铃。痘疤密摆泡头钉,黄发蓬松两鬓。

    牙齿真金镀就,身躯顽铁敲成。楂开五指鼓锤能,枉了名呼颜俊。

    那颜俊虽则丑陋,最好妆扮,穿红着绿,低声强笑,自己以为美。更兼他腹中全无滴墨,纸上难成片语,偏好攀今掉古,卖弄才学。钱青虽知不是同调,却也借他馆地,为读书之资,每事左凑着他。故此颜俊甚是喜欢,事事商议而行,甚说得着。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