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二卷 三孝廉让产立高名 (3)

醒世恒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5

    忽一日,许武致家书于二弟。二弟拆开看之,书曰:

    匹夫而膺辟召,仕宦而至九卿,此亦人生之极荣也。二疏有言:『知足不辱,知止不殆。』既无出类拔萃之才,宜急流勇退,以避贤路。

    晏、普得书,即日同上疏辞官。天子不许。疏三上。天子问宰相宋均道:『许晏、许普壮年入仕,备位九卿,朕待之不薄,而屡屡求退,何也?』宋均奏道:『晏、普兄弟二人,天性孝友。今许武久居林下,而晏、普并驾天衢,其心或有未安。』天子道:『朕并召许武,使兄弟三人同朝辅政何如?』宋均道:『臣察晏、普之意,出于至诚。陛下不若姑从所请,以遂其高。异日更下诏征之。或访先朝故事,就近与一大郡,以展其未尽之才,因使便道归省,则陛下好贤之诚,与晏、普友爱之义,两得之矣。』天子准奏,即拜许晏为丹阳郡太守,许普为吴郡太守,各赐黄金二十斤,宽假三月,以尽兄弟之情。许晏、许普谢恩辞朝,公卿俱出郭,到十里长亭,相饯而别。

    晏、普二人,星夜回到阳羡,拜见了哥哥,将朝廷所赐黄金,尽数献出。许武道:『这是圣上恩赐,吾何敢当!』教二弟各自收去。次日,许武备下三牲祭礼,率领二弟到父母坟茔,拜奠了毕,随即设宴遍召里中父老。许氏三兄弟,都做了大官,虽然他不以富贵骄人,自然声势赫奕。闻他呼唤,尚不敢不来,况且加个请字,那时众父老来得愈加整齐。许武手捧酒卮,亲自劝酒。众人都道:『长文公与二哥、三哥接风之酒,老汉辈安敢僣先!』

    比时风俗淳厚,乡党序齿,许武出仕已久,还叫一句『长文公』,那两个兄弟,又下一辈了,虽是九卿之贵,乡尊故旧,依旧称『哥』。许武道:『下官此席,专屈诸乡亲下降,有句肺府之言奉告。必须满饮三杯,方敢奉闻。』众人被劝,只得吃了。许武教两个兄弟次第把盏,各敬一杯。众人饮罢,齐声道:『老汉辈承贤昆玉厚爱,借花献佛,也要奉敬。』许武等三人,亦各饮讫。众人道:『适才长文公所谕金玉之言,老汉辈拱听已久,愿得示下。』许武叠两个指头,说将出来。言无数句,使听者毛骨耸然。正是:

    斥鷃不知大鹏,河伯不知海若。

    圣贤一段苦心,庸夫岂能测度。

    许武当时未曾开谈,先流下泪来。吓得众人惊惶无措。两个兄弟慌忙跪下,问道:『哥哥何事悲伤?』许武道:『我的心事,藏之数年,今日不得不言。』

    指着晏、普道:『只因为你两个名誉未成,使我作违心之事,冒不韪之名,有玷于祖宗,贻笑于乡里,所以流泪。』遂取出一卷册籍,把与众人观看。原来是田地屋宅及历年收敛米粟布帛之数。众人还未晓其意。

    许武又道:『我当初教育两个兄弟,原要他立身修道,扬名显亲。不想我虚名早著,遂先显达。二弟在家,躬耕力学,不得州郡征辟。我欲效古人祁大夫内举不避亲,诚恐不知二弟之学行者,说他因兄而得官,误了终身名节。我故倡为析居之议,将大宅良田,强奴巧婢,悉据为己有。度吾弟素敦爱敬,决不争竞。吾暂冒贪饕之迹,吾弟方有廉让之名。果蒙乡里公评,荣膺征聘。今位列公卿,官常无玷,吾志已遂矣。这些田房奴婢,都是公共之物,吾岂可一人独享!这几年以来,所收米谷布帛,分毫不敢妄用,尽数开载在那册籍上。今日交付二弟,表为兄的向来心迹,也教众乡尊得知。』

    众父老到此,方知许武先年析产一片苦心。自愧见识低微,不能窥测,齐声称叹不已。只有许晏、许普哭倒在地,道:『做兄弟的,蒙哥哥教训成人,侥幸得有今日。谁知哥哥如此用心!是弟辈不肖,不能自致青云之上,有累兄长。今日若非兄长自说,弟辈都在梦中。兄长盛德,从古未有。只是弟辈不肖之罪,万分难赎。这些小家财,原是兄长苦挣来的,合该兄长管业。弟辈衣食自足,不消兄长挂念。』

    许武道:『做哥的力田有年,颇知生殖。况且宦情已淡,便当老于耰锄,以终天年。二弟年富力强,方司民社,宜资庄产,以终廉节。』晏、普又道:『哥哥为弟辈而自污。弟辈既得名,又欲得利,是天下第一等贪夫了。不惟玷辱了祖宗,亦且玷辱了哥哥。万望哥哥收回册籍,聊减弟辈万一之罪!』

    众父老见他兄弟三人交相推让,你不收,我不受,一齐向前劝道:『贤昆玉所言,都则一般道理。长文公若独得了这田产,不见得向来成全两位这一段苦心。两位若径受了,又负了令兄长文公这一段美意。依老汉辈愚见,宜作三股均分,无厚无薄,这才见兄友弟恭,各尽其道。』

    他三个兀自你推我让。那父老中有前番那几个刚直的,挺身向前,厉声说道:『吾等适才处分,甚得中正之道。若再推逊,便是矫情沽誉了。把这册籍来,待老汉与你分剖。』

    许武弟兄三人,更不敢多言,只得凭他主张。当时将田产配搭三股分开,各自管业。中间大宅,仍旧许武居住。左右屋宇窄狭,以所在粟帛之数补偿晏普,他日自行改造。其僮婢,亦皆分派。

    众父老都称为公平。许武等三人施礼作谢,邀入正席饮酒,尽欢而散。许武心中终以前番析产之事为歉,欲将所得良田之半,立为义庄,以赡乡里。许晏、许普闻知,亦各出己产相助。里中人人叹服。又传出几句口号来,道是:

    真孝廉,惟许武;谁继之?晏与普。弟不争,兄不取。作义庄,赡乡里。呜呼孝廉谁可比!

    晏、普感兄之义,又将朝廷所赐黄金,大市牛酒,日日邀里中父老与哥哥会饮。

    如此三月,假期已满,晏、普不忍与哥哥分别,各要纳还官诰。许武再三劝谕,责以大义。二人只得听从,各携妻小赴任。

    却说里中父老,将许武一门孝弟之事,备细申闻郡县,郡县为之奏闻。圣旨命有司旌表其门,称其里为孝弟里。后来三公九卿,交章荐许武德行绝伦,不宜逸之田野。累诏起用。许武只不奉诏。有人问其缘故,许武道:『两弟在朝居位之时,吾曾讽以知足知止。我若今日复出应诏,是自食其言了。况方今朝廷之上,是非相激,势利相倾,恐非缙绅之福;不如躬耕乐道之为愈耳。』人皆服其高见。

    再说晏、普到任,守其乃兄之教,各以清节自励,大有政声。后闻其兄高致,不肯出仕。弟兄相约,各将印绶纳还,奔回田里,日奉其兄为山水之游,尽老百年而终。许氏子孙昌茂,累代衣冠不绝,至今称为『孝弟许家』云。后人作歌叹道:

    今人兄弟多分产,古人兄弟亦分产。

    古人分产成弟名,今人分产但嚣争。

    古人自污为孝义,今人自污争微利。

    孝义名高身并荣,微利相争家共倾。

    安得尽居孝弟里,却把阋墙人愧死。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