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三十八卷 任孝子烈性为神 (4)

喻世明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0

    当时任珪跨上楼来,原来这两个正在床上狂荡,听得王公敲竹筒,唤起春梅买烧饼,房门都不闭,卓上灯尚明,径到床边。妇人已知,听得春梅叫,假做睡着。任珪一手按头,一手将刀去咽喉下切下头来,丢在楼板上。口里道:『这口怒气出了,只恨周得那厮不曾杀得,不满我意。』猛想神前杀鸡五跳,杀了丈人、丈母、婆娘、使女,只应得四跳,那鸡从梁上跳下来,必有缘故。

    抬头一看,却见周得赤条条的伏在梁上。任珪叫道:『快下来,饶你性命!』那时周得心慌,爬上去了;一见任珪,战战兢兢,慌了手脚,禁了爬不动。任珪性起,从床上直爬上去,将刀乱砍。可怜周得,从梁上倒撞下来。任珪随势跳下,踏住胸脯,搠了十数刀,将头割下。解开头发,与妇人头结做一处。将刀入鞘,提头下楼。到胡梯边,提了使女头,来寻丈人、丈母头。解开头发,五个头结做一块,放在地上。

    此时东方大亮,心中思忖:『我今杀得快活,称心满意。逃走被人捉住,不为好汉,不如挺身首官,便吃了一剐,也得名扬于后世。』遂开了门,叫两边邻舍。对众人道:『婆娘无礼,人所共知。我今杀了他一家,并奸夫周得。我若走了,连累高邻吃官司,如今起烦和你们同去出首。』

    众人见说未信,慌忙到梁公房里看时,老夫妻两口俱没了头。胡梯边使女尸倒在那里。上楼看时,周得被杀死在楼上,遍身刀搠伤痕数处,尚在血里。妇人杀在床上。众人吃了一惊!走下楼来,只见五颗头结做一处。都道:『真好汉子!我们到官,依直与他讲就是。』

    道犹未了,嚷动邻舍街坊,里正、缉捕人等,都来缚住任珪。任珪道:『不必缚我,我自做自当,并不连累你们。』说罢,两手提了五颗头,出门便走。众邻舍一齐跟定。满街男子妇人,不计其数来看,哄动满城人。只因此起有分教,任珪正是:生为孝子肝肠烈,死作明神姓字香。

    众邻舍同任珪到临安府,大尹听得杀人公事,大惊!慌忙升厅。两下公吏人等排立左右,任珪将五个人头,行凶刀一把,放在面前,跪下告道:

    『小人姓任,名珪,年二十八岁,系本府百姓,祖居江头牛皮街上。母亲早丧,止有老父,双目不明。前年冬间,凭媒说合,娶到在城日新桥河下梁公女儿为妻,一向到今。小人因无本生理,在卖生药张员外家做主管。早去晚回,日常间这妇人只是不喜。至去年八月十八日,父亲在楼下坐定念佛。原来梁氏未嫁小人之先,与邻人周得有奸。其日本人来家,称是姑舅哥哥来访,径自上楼说话。目常来往,痛父眼瞎不明。忽日父与小人说道:「甚么阿舅,常常来楼上坐,必有奸情之事。」小人听得说,便骂婆娘。一时小人见不到,被这婆娘巧语虚言,说道老父上楼调戏。

    因此三日前,小人打发妇人回娘家去了。至日,小人回家晚了,关了城门,转到妻家投宿。不想奸夫见我去,逃躲东厕里。小人临睡,去东厕净手,被他劈头揪住,喊叫有贼。当时丈人、丈母、婆娘、使女,一齐执柴乱打小人,此时奸夫走了。小人忍痛归家,思想这口气没出处。不合夜来提刀入门,先杀丈人、丈母,次杀使女,后来上楼杀了淫妇。猛抬头,见奸夫伏在梁上,小人爬上去,乱刀砍死。今提五个首级首告,望相公老爷明镜。』

    大尹听罢,呆了半晌。遂问排邻,委果供认是实。所供明白,大尹钧旨,令任珪亲笔供招。随即差个县尉,并公吏、仵作人等,押着任珪到尸边检验明白。其日人山人海来看,险道神脱了衣裳,这场话非同小可。

    当日一齐同到梁公家,将五个尸首一一检验讫,封了大门。县尉带了一干人犯,来府堂上回话道:『检得五个尸,并是凶身自认杀死。』大尹道:『虽是自首,难以免责。』交打二十下,取具长枷枷了,上了铁鐐手肘,令狱卒押下死囚牢里去;一干排邻回家。教地方公同作眼,将梁公家家财什物变卖了,买下五具棺材,盛下尸首,听候官府发落。

    且说任珪在牢内,众人见他是个好男子,都爱敬他,早晚饭食,有人意顾。

    不在话下。

    临安府大尹,与该吏商量:『任珪是个烈性好汉,只可惜下手忒狠了,周旋他不得。』只得将文书做过,申呈刑部。刑部官奏过天子,令勘官勘得:本犯奸夫淫妇,理合杀死。不合杀了丈人、丈母、使女,一家非死三人。着令本府待六十日限满,将犯人就本地方凌迟示众。梁公等尸首烧化,财产入官。

    文书到府数日,大尹差县尉率领仵作、公吏、军兵人等,当日去牢中取出任珪。大尹将朝迁发落文书,教任珪看了。任珪自知罪重,低头伏死。大尹教去了锁枷鐐肘,上了木驴。只见:四道长钉钉,三条麻索缚。两把刀子举,一朵纸花摇。县尉人等,两棒鼓,一声锣,簇拥推着任珪,前往牛皮街示众。但见犯则牌前引,棍棒后随。当时来到牛皮街,围住法场,只等午时三刻。其日看的人,两行如堵。

    将次午时,真可作怪:一时间天昏地黑,日色无光,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播土扬泥,你我不能相顾。看的人惊得四分五落,魄散魂飘。少顷,风息天明。县尉并刽子众人看任珪时,绑索长钉,俱已脱落,端然坐化在木驴之上。众人一齐发声道:『自古至今,不曾见有这般奇异的怪事!』监斩官惊得木麻,慌忙令仵作、公吏人等,看守任珪尸首,自己忙拍马到临安府,禀知大尹。

    大尹见说,大惊。连忙上轿,一同到法场看时,果然任珪坐化了。大尹径来刑部禀知此事,着令排邻地方人等,看守过夜。明早奏过朝廷,凭圣旨发落。次日巳牌时分,刑部文书到府:随将犯人任珪尸首,即时烧化,以免凌迟。县尉领旨,就当街烧化。城里城外人,有千千万万来看,都说:『这样异事,何曾得见!何曾得见!』

    却说任公与女儿,知得任珪死了,安排些羹饭,外甥挽了瞎公公,女儿抬着轿子,一齐径到当街祭祀了,痛哭一场。任珪的姐姐,教儿子挽扶着公公同回家,奉亲过世。

    话休絮烦。过了两月余,每遇黄昏,常时出来显灵。来往行人看见者,回去便患病;备下羹饭纸钱当街祭献,其病即痊。忽一日,有一小儿来牛皮街闲耍,被任珪附体起来。众人一齐来看,小儿说道:『玉帝怜吾是忠烈孝义之人,各坊城隍、土地保奏,令做牛皮街土地。汝等善人,可就我屋基立庙,春秋祭祀,保国安民。』说罢,小儿遂醒。当坊邻佑,看见如此显灵,那敢不信!即日敛出财物,买下木植,将任珪基地盖造一所庙宇。连忙请一个塑佛高手,塑起任珪神像,坐于中间处,虔备三牲福礼祭献。自此香火不绝,祈求必应,其庙至今尚存。后人有诗题于庙壁,赞任珪坐化为神之事。诗云:

    铁销石朽变更多,只有精神永不磨。

    除却奸淫拚自死,刚肠一片赛阎罗。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