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二十二卷 木绵庵郑虎臣报冤 (5)

喻世明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0

    自宫嫔死后,内外相戒,无言及边事者,养成虏患,非一朝一夕之故也。

    似道又造半闲堂,命巧匠塑己像于其中。旁室数百间,招致方术之士及云水道人,在内停宿。似道暇日,到中堂打坐,与术士、道人谈讲。门客中献词,颂那半闲堂的极多,只有一篇名【糖多令】,最为似道所称赏。词云:

    天上摘星班,青牛度关。幻出蓬莱新院宇,花外竹,竹边山。

    轩冕倘来间,人生闲最难,算真闲不到人间。一半神仙先占取,留一半,与公闲。

    有一术士,号富春子,善风角鸟占。贾似道招之,欲试其术,问以来日之事。

    富春子乃密写一纸,封固,嘱道:『至晚方开。』次日,似道宴客湖山,晚间于船头送客,偶见明日当头,口中歌曹孟德『月明星稀,乌鹊南飞』二句。时廖莹中在旁说道:『此际可拆书观之矣。』纸中更无他事,惟写『月明星稀,乌鹊南飞』八个字。似道大惊,方知其术神验,遂叩以终身祸福。富春子道:『师相富贵,古今莫及,但与姓郑人不相宜,当远避之。』

    原来似道少时,曾梦自己乘龙上天,却被一勇士打落,堕于坑堑之中,那勇士背心上绣成『荥阳』二字。荥阳却是姓郑的郡名,与富春子所言相合,怎敢不信?似道自此检阅朝籍,凡姓郑之人,极力挤排,不容他在位,宦籍中竟无一姓郑者。有门客揣摩似道之意,说道:『太学生郑隆惯作诗词,讥讪朝政,此人不可不除。』似道想起昔日献诗规谏之恨,分付太学博士,寻他没影的罪过,将他黥配恩州。郑隆在路上呕气而死。

    又有一人善能拆字,决断如神。似道富贵已极,渐蓄不臣之志;又恐虏信渐迫,瞒不到头,朝廷必须见责,于是欲行董卓、曹操之事。召拆字者,以杖画地,作『奇』字,使决休咎。拆字的相了一回,说道:『相公之事不谐矣!道是「立」,又不「可」;道是「可」,又不「立」。』似道默然无语,厚赠金帛而遣之;恐他泄漏机关,使人于中途谋害。自此反谋遂沮。富春子见似道举动非常,惧祸而逃。可谓见机而作者矣。

    却说两国夫人胡氏,受似道奉养,将四十年,直到咸淳十年三月某日,寿八十余方死。衣衾棺椁,穷极华侈,斋醮追荐,自不必说。过了七七四十九日,扶柩到台州,与贾涉合葬。举襄之日,朝廷以卤簿送之。自皇太后以下,凡贵戚朝臣,一路摆设祭馔,争高竞胜。有累高至数丈者,装祭之次,至攧死数人。百官俱戴孝,追送百里之外,天子为之罢朝。那时天降大雨,平地水深三尺,送丧者,都冒雨踏水而行,水没及腰膝,泥淖满面,无一人敢退后者。葬毕,又饭僧三万口,以资冥福。有一僧,饭罢,将钵盂覆地而去。众人揭不起来,报与似道。

    似道不信,亲自来看,将手轻轻揭起,见钵盂内覆着两行细字,乃白土写成,字画端楷。似道大惊,看时,却是两句诗。道是:『得好休时便好休,开花结子在绵州。』正惊讶间,字迹忽然灭没不见。似道遍召门客,问其诗意,都不能解。

    直到后来,死于木绵庵,方应其语。大凡大富贵的人,前世来历必奇,非比等闲之辈;今日圣僧来点化似道,要他回头免祸,谁知他富贵薰心,迷而不悟。从来有权有势的,多不得善终,都是如此。闲话休题。

    再说似道葬母事毕,写表谢恩。天子下诏,起复似道入朝。似道假意乞许终丧,却又讽御史们上疏,虚相位以待己。诏书连连下来,催促起程。七月初,似道应命,入朝面君,复居旧职。其月下旬,度宗晏驾,皇太子显即位,是为恭宗。

    此时元左丞相史天泽,右丞相伯颜,分兵南下,襄、邓、淮、扬,处处告急。贾似道料定恭宗年少胆怯,故意将元兵消息,张皇其事,奏闻天子,自请统军行边。

    却又私下分付御史们上疏留己,说道:『今日所恃,只师臣一人。若统军行边,顾了襄汉一路,顾不得淮扬;若顾了淮扬一路,顾不得襄汉。不如居中以运天下,运筹帷幄之中,方能决胜于千里之外。倘师臣出外,陛下有事商量,与何人议之?』

    恭宗准奏道:『师相岂可一日离吾左右耶?』

    不隔几月,樊城陷了,鄂州破了。吕文焕死守襄阳五年,声援不通,城中粮尽,力不能支,只得以城降元。元师乘胜南下,贾似道遮瞒不过,只得奏闻。恭宗闻报,大惊,对似道道:『元兵如此逼近,非师相亲行不可。』似道奏道:『臣始初便请行边,陛下不许;若早听臣言,岂容胡人得志若此?』恭宗于是下诏,以贾似道都督诸路军马。似道荐吕师夔参赞都督府军事。

    其明年为恭宗皇帝德佑元年,似道上表出师,旌旗蔽天,舳舻千里,水陆并进。领着两个儿子,并妻妾辎重,凡百余舟;门客俱带家小而行。参赞吕师夔先到江州,以城降元,元兵乘势破了池州。似道闻此信,不敢进前,遂次于鲁港。步军招讨使孙虎臣,水军招讨使夏贵,都是贾似道门客,平昔间谈天说地,似道倚之为重,其实原没有张、韩、刘、岳的本事,今日遇了大战阵,如何侥幸得去?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