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二十一卷 临安里钱婆留发迹 (5)

喻世明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0

    再说越州观察使刘汉宏,听得黄巢兵到,一时不曾做得准备。乃遣人打话情愿多将金帛犒军,求免攻掠。黄巢受其金帛,亦径过越州而去。原来刘汉宏先为杭州刺史,董昌在他手下做裨将,充募兵使。因平了叛贼王郢之乱,董昌有功,就升做杭州刺史,刘汉宏却升做越州观察使。汉宏因董昌在他手下出身,屡屡欺侮;董昌不能堪,渐生嫌隙。今日巢贼经过越州,虽然不曾杀掠,却费了许多金帛;访知杭州到被董昌得胜报功,心中愈加不平。

    有门下宾客沈苛献计道:『临安退贼之功,皆赖兵马使钱镠用谋取胜。闻得钱镠智勇足备,明公若驰咫尺之书,厚具礼币,只说越州贼寇未平,向董昌借钱镠来此征剿。哄得钱镠到此,或优待以结其心,或寻事以斩其首。董昌割去右臂,无能为矣。方今朝政颠倒,宦官弄权,官家威令不行。天下英雄,皆有割据一方之意。若吞并董昌,奄有杭、越,此霸王之业也。』

    刘汉宏为人,志广才疏;这一席话,正投其机。以手抚沈苛之背,连声赞道:『吾心腹人所见极明。妙哉,妙哉!』即忙修书一封:『汉宏再拜,奉书于故人董公麾下:顷者巢贼猖獗,越州兵微将寡,难以备御。闻麾下有兵马使钱镠,谋能料敌,勇称冠军。今贵州已平,乞念唇齿之义,遣镠前来,协力拒贼,事定之后,功归麾下。聊具金甲一副,名马二匹,权表微忱,伏乞笑纳。』

    原来董昌也有心疑忌刘汉宏,先期差人打听越州事情,已知黄巢兵退。如今书上反说巢寇猖獗,其中必有缘故。即请钱镠来商议。钱镠道:『明公与刘观察隙嫌已构,此不两立之势也。闻刘观察自托帝王之胄,欲图非望。巢贼在境不发兵相拒,乃以金帛买和,其意不测。明公若假精兵二千付镠,声言相助。汉宏无谋,必欣然见纳。乘便图之,越州可一举而定。于是表奏朝廷,坐汉宏以和贼谋叛之罪。朝廷方事姑息,必重奖明公之功。明公勋垂于竹帛,身安于泰山,岂非万全之策乎?』董昌欣然从之。即打发回书,着来使先去。随后发精兵二千,付与钱镠。临行嘱道:『此去见机而作,小心在意。』

    却说刘汉宏接了回书,知道董昌已遣钱镠到来,不胜之喜!便与宾客沈苛商议。沈苛道:『钱镠所领二千人,皆胜兵也。若纵之入城,实为难制。今俟其未来,预令人迎之,使屯兵于城外,独召钱镠相见。彼既无羽翼,惟吾所制。然后遣将代领其兵,厚加恩劳,使倒戈以袭杭州。疾雷不及掩耳,董昌可克矣。』刘汉宏又赞道:『吾心腹人所见极明。妙哉,妙哉!』即命沈苛出城,迎候钱镠。

    不在话下。

    再说钱镠领了二千军马,来到越州城外。沈苛迎住,相见礼毕,沈苛道:『奉观察之命:城中狭小,不能容客兵,权于城外屯札;单请将军入城相会。』

    钱镠已知刘汉宏掇赚之计,便将计就计,假意发怒道:『钱某本一介匹夫,荷察使不嫌愚贱,厚币相招。某感察使知己之恩,愿以肝脑相报。董刺史与察使外亲内忌,不欲某来;又只肯发兵五百人。某再三勉强,方许二千之数。某挑选精壮,一可当百,特来辅助察使,成百世之功业。察使不念某勤劳,亲行犒劳;乃安坐城中,呼某相见,如呼下隶,此非敬贤之道!某便引兵而回,不愿见察使矣。』

    说罢,仰面叹云:『钱某一片壮心,可惜,可惜!』沈苛只认是真心,慌忙收科道:『将军休要错怪,观察实不知将军心事。容某进城对观察说知,必当亲自劳军,与将军相见。』说罢,飞马入城去了。钱镠分付手下心腹将校:如此如此。

    各人暗做准备。

    且说刘汉宏听沈苛回话,信以为然。乃杀牛宰马,大发刍粮,为犒军之礼。

    旌旗鼓乐前导,直到北门外馆驿中坐下,等待钱镠入见,指望他行偏裨见主将之礼。谁知钱镠领着心腹二十余人,昂然而入。对着刘汉宏拱手道:『小将甲胄在身,恕不下拜了。』气得刘汉宏面如土色。沈苛自觉失信,满脸通红,上前发怒道:『将军差矣!常言军有头,将有主。尊卑上下,古之常礼。董刺史命将军来与观察助力,将军便是观察麾下之人;况董刺史出身观察门下,尚然不敢与观察敌体,将军如此倨傲,岂小觑我越州无军马乎?』说声未绝,只见钱镠大喝道:『无名小子,敢来饶舌。』将头巾望上一肸,二十余人,一齐发作。

    说时迟,那时快,钱镠拔出佩剑,沈苛不曾防备,一刀剁下头来。刘汉宏望馆驿后便跑。手下跟随的,约有百余人,一齐上前,来拿钱镠。怎当钱镠神威雄猛,如砍瓜切菜,杀散众人,径往馆驿后园来寻刘汉宏,并无踪迹。只见土墙上缺了一角,已知爬墙去了。

    钱镠懊悔不迭,率领二千军众,便想攻打越州。看见城中已有准备,自己后军无继,孤掌难鸣;只得拨转旗头,重回旧路。城中刘汉宏闻知钱镠回军,即忙点精兵五千,差骁将陆萃为先锋,自引大军,随后追袭。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