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十五卷 史弘肇龙虎君臣会 (4)

喻世明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0

    夫人取出定物来,教王婆看,乃是一条二十五两金带。教王婆把去,定这郭大郎。

    王婆虽然适间吃了郭大郎的亏,凡事只是利动人心,得了夫人金钗子,又有金带为定,便忍脚不住。即时提了金带,再来酒店里来。

    王婆路上思量道:『我先时不合空手去,吃他打来。如今须有这条金带,他不成又打我?』来到酒店门前,揭起青布帘,他兄弟两个,兀自吃酒未了。走向前,看着郭大郎道:『夫人教传语,恐怕大郎不信,先教老媳妇把这条二十五两金带来定大郎,却问大郎讨回定。』郭大郎肚里道:『我又没一文,你自要来说。

    是与不是,我且落得拿了这条金带,却又理会。』当时叫王婆且坐地,叫酒保添只盏来,一道吃酒。吃了三盏酒,郭大郎觑着王婆道:『我那里来讨物事做回定?』

    王婆道:『大郎身边胡乱有甚物,老媳妇将去,与夫人做回定。』郭大郎取下头巾,除下一条鏖糟臭油边子来,教王婆把去做回定。王婆接了边子,忍笑不住,道:『你的好省事!』王婆转身回来,把这边子递与夫人。夫人也笑了一笑,收过了。

    自当日定亲以后,免不得拣个吉日良时,就王婆家成这亲。遂请叔叔史弘肇,又教人去郑州请婶婶阎行首来相见了。柴夫人就孝义店嫁了郭大郎,却卷帐回到家中,住了几时。夫人忽一日看着丈夫郭大郎道:『我夫若只在此相守,何时会得发迹?不若写一书,教我夫往西京河南府,去见我母舅符令公,可求立身进步之计,若何?』郭大郎道:『深感吾妻之意。』遂依其言。柴夫人修了书,安排行装,择日教这贵人上路。行时红光罩体,坐后紫雾随身。朝登紫陌,一条捍棒作朋俦;暮宿邮亭,壁上孤灯为伴侣。他时变豹贵非常,今日权为途路客。

    这贵人,路上离不得饥餐渴饮,夜住晓行。不则一日,到西京河南府,讨了个下处。这郭大郎当初来西京,指望投奔符令公,发迹变泰。怎知道却惹一场横祸,变得人命交加。正是:未酬奋翼冲霄志,翻作连天大地囚。

    郭大郎到西京河南府看时,但见:州名豫郡,府号河南。人烟聚百万之多,形势尽一时之胜。城池广阔,六街内士女骈阗;井邑繁华,九陌上轮蹄来往。风传丝竹,谁家别院奏清音?香散绮罗,到处名门开丽景。东连巩县,西接渑池,南通洛口之饶,北控黄河之险。金城缭绕,依稀似偃月之形;雉堞巍峨,仿佛有参天之状。虎符龙节王侯镇,朱户红楼将相家。休言昔日皇都,端的今时胜地。

    正是:春如红锦堆中过,夏若青罗帐里行。

    郭大郎在安歇处过了一夜,明早,却待来将这书去见符令公。猛自思量道:『大丈夫倚着一身本事,当自立功名;岂可用妇人女子之书,以图进身乎?』依旧收了书,空手径来衙门前招人牌下,等着部署李霸遇,来投见他。李霸遇问道:『你曾带得来么?』贵人道:『带得来。』

    李部署问:『是甚的?』郭大郎言:『是十八般武艺。』李霸遇所说,本是见面钱。见说十八般武艺,不是头了,口里答应道:『候令公出厅,教你参谒。』比及令公出厅,却不教他进去。

    自从当日起,日逐去俟候,担阁了两个来月,不曾得见令公。店都知见贵人许多日不曾见得符令公,多口道:『官人,你枉了日逐去俟候。李部署要钱,官人若不把与他,如何得见符令公?』贵人听得说,怒从心上起,恶向胆边生:『元来这贼,却是如此!』

    当日不去衙前俟候,闷闷不已,在客店前闲坐。只见一个扑鱼的在门前叫扑鱼,郭大郎遂叫住扑。只一扑,扑过了鱼。扑鱼的告那贵人道:『昨夜迫划得几文钱,买这鱼来扑,指望赢几个钱去养老娘。今日出来,不曾扑得一文;被官人一扑扑过了,如今没这钱归去养老娘。官人可以借这鱼去前面扑,赢得几个钱时,便把来还官人。』贵人见他说得孝顺,便借与他鱼去扑。分付他道:『如有人扑过,却来说与我知。』扑鱼的借得那鱼去扑,行到酒店门前,只见一个人叫:『扑鱼的在那里?』因是这个人在酒店里叫扑鱼,有分郭大郎拳手相交,就酒店门前变做一个小小战场。

    这叫扑鱼的是甚么人?从前积恶欺天,今日上苍报应。酒店里叫住扑鱼的,是西京河南府部署李霸遇。在酒店里吃酒,见扑鱼的,遂叫入酒店里去扑。扑不过,输了几文钱,径硬拿了鱼。扑鱼的不敢和他争,走回来说向郭大郎道:『前面酒店里,被人拿了鱼,却赢得他几文钱,男女纳钱还官人。』贵人听得说,道:『是甚么人?好不谙事!既扑不过,如何拿了鱼?鱼是我的,我自去问他讨。』

    这贵人不去讨,万事俱休。到酒店里看那人时,仇人厮见,分外眼睁。不是别人,却是部署李霸遇。贵人一分焦躁变做十分焦躁,在酒店门前,看着李霸遇道:『你如何拿了我的鱼?』李霸遇道:『我自问扑鱼的要这鱼,如何却是你的?』

    贵人拍着手道:『我西京投事,你要我钱,担阁我在这里两个来月,不教我见令公。你今日对我,有何理说?』李霸遇道:『你明日来衙门,我周全你。』贵人大骂道:『你这砍头贼,闭塞贤路,我不算你,我和你就这里比个大哥二哥!』

    郭大郎先脱膊,众人喊一声。原来贵人幼时曾遇一道士,那道士是个异人,替他右项上刺着几个雀儿,左项上刺几根稻谷,说道:『若要富贵足,直待雀衔谷。』

    从此人都唤他是郭雀儿,到登极之日,雀与谷果然凑在一处。此是后话。这日郭大郎脱膊,露出花项,众人喝采。正是:近觑四川十样锦,远观洛汭一团花。

    李霸遇道:『你真个要厮打?你只不要走!』贵人道:『你莫胡言乱语,要厮打快来!』李霸遇脱膊,露出一身䩐䩐鞑鞑的横肉,众人也喊一声。好似:生铁铸在火池边,怪石镌来坟墓畔。二人拳手厮打,四下人都观看。一肘二拳,三翻四合,打到分际,众人齐喊一声,一个汉子在血泺里卧地。当下却是输了兀谁?作恶欺天在世间,人人背后把眉攒。只知自有安身术,岂畏灾来在目前?郭大郎正打那李霸遇,直打到血流满地。听得前面头踏指约,喝道:『令公来。』

    符令公在马上,见这贵人红光罩定,紫雾遮身,和李霸遇厮打。李霸遇那里奈何得这贵人?符令公教手下人:『不要惊动,为我召来。』手下人得了钧旨,便来好好地道:『两人且莫厮打,令公钧旨,教来府内相见。』二人同至厅下。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