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十五卷 史弘肇龙虎君臣会 (2)

喻世明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0

    说话的,你因甚的头回说这『八难龙笛词』?自家今日不说别的,说两个客人,将一对龙笛蕲材,来东峰东岱岳烧献。只因烧这蕲材,却教郑州奉宁军一个上厅行首,有分做两国夫人,嫁一个好汉,后来为当朝四镇令公,名标青史。直到如今,做几回花锦似话说。这未发迹的好汉,却姓甚名谁?怎地发迹变泰?直教纵横宇宙三千里,威镇华夷四百州。

    有一诗,单道五代兴亡。诗云:

    自从唐季坠朝纲,天下生灵被扰攘。

    社稷安危悬卒伍,朝廷轻重系藩方。

    深冬寒木固不脱,未旦小星犹有光。

    五十三年更五姓,始知迅扫待真王。

    却说是五代唐朝里,有两个客人:王一太,王二太,乃兄弟两人。获得一对蕲州出的龙笛材,不曾开成笛。天生奇异,根似龙头之状,世所无者。特地将来兖州奉符县东峰东岱岳殿下火池内烧献。烧罢,圣帝赐与炳灵公。炳灵公遂令康、张二圣前去郑州奉宁军,唤开笛阎招亮来。康、张二圣领命,即时到郑州,变做两个凡人,径来见阎招亮。这阎招亮正在门前开笛,只见两个人来相揖。作揖罢,道:『一个官员,有两管龙笛蕲材,欲请待诏便去开则个。这官员急性,开毕重重酬谢,便等同去。』

    阎招亮即时收拾了作仗,厮赶二人来。顷刻间,到一个所在。阎招亮抬头看时,只见牌上写道:『东峰东岱岳。』但见:群山之祖,五岳为尊。上有三十八盘,中有七十二司。水帘映日,天柱插空。九间大殿,瑞光罩碧瓦凝烟;四面高峰,偃仰见金龙吐雾。竹林寺有影无形,看日山藏真隐圣。阎招亮理会不下。康、张二圣相引去,参拜了炳灵公。将至一阁子内,已安蕲材在卓上,教阎招亮就此开笛。分付道:『此乃阴间,汝不可远去。倘行远失路,难以回归。』分付毕,二圣自去。

    招亮片时开成龙笛。吹其声,清幽可爱。等半晌,不见康、张二圣来。招亮默思量起:『既到此间,不去看些所在,也须可惜。』遂出阁子来。行不甚远,见一座殿宇,招亮走至廊下,听得静鞭声急,遂去窗缝里偷眼看时,只见:虾须帘卷,雉尾扇开。冕旒升殿,一人端拱坐中间;簪笏随朝,众圣趋蹡分左右。

    金钟响动,玉磬声频。悠扬天乐五云间,引领百神朝圣帝。圣帝降辇升殿,众神起居毕。传圣旨:『押过公事来。』只见一个汉,项戴长枷,臂连双杻,推将来。阎招亮肚里道:『这个汉,好面熟!』一时间,急省不起他是兀谁。再传旨,令押去换铜胆铁心;却令回阳世,为四镇令公,告戒:『切勿妄杀人命。』招亮听得,大惊。忽然一鬼吏喝道:『凡夫怎得在此偷看公事?』

    当时,阎招亮听得鬼吏叫,急慌走回,来开笛处阁子里坐地。良久之间,康、张二圣,来那阁子里来。见开笛了,同招亮将龙笛来呈。吹其笛,声清韵长。炳灵公大喜道:『教汝福上加福,寿上加寿。』招亮告曰:『不愿加其福寿。招亮有一亲妹阎越英,见为娼妓。但求越英脱离风尘,早得从良,实所愿也。』炳灵公道:『汝有此心,乃凡夫中贤人也,当令汝妹嫁一四镇令公。』招亮拜谢毕,康、张二圣送归。

    行至山半路高险之处,指招亮看一去处。正看里,被康、张二圣用手打一推,攧将下峭壁岩崖里去。阎待诏吃一惊,猛闪开眼,却在屋里床上,浑家和儿女都在身边。问那浑家道:『做甚的你们都守着我眼泪出?』浑家道:『你前日在门前正做生活里,蓦然倒地,便死去。摸你心头时,有些温,扛你在床上两日。你去下世做甚的来?』招亮从康、张二圣来叫他去许多事,一一都说。屋里人见说,尽皆骇然。自后过了几时,没话说。

    时遇冬间,雪降长空,石信道有一首【雪】诗,道得好:

    六出飞花夜不收,朝来佳景有宸州。

    重重玉宇三千界,一一琼台十二楼。

    庾岭寒梅何处放?章台飞絮几时休?

    还思碧海银蟾畔,谁驾丹山碧凤游?

    其雪转大。阎待诏见雪下,当日手冷,不做生活,在门前闲坐地。只见街上一个大汉过去。阎待诏见了,大惊道:『这个人,便是在东岳换铜胆铁心未发迹的四镇令公,却打门前过去,今日不结识,更待何时?』不顾大雪,撩衣大步赶将来。不多几步,赶上这大汉。进一步,叫道:『官人拜揖。』那大汉却认得阎招亮,是开笛的,还个喏,道:『待诏没甚事?』阎待诏道:『今日雪下,天色寒冷。见你过去,特赶来相请,同饮数杯。』便拉入一个酒店里去。这个大汉,姓史,双名弘肇,表字化元,小字憨儿。开道营长行军兵。按【五代史】本传上载道:『郑州荥泽人也。为人蹻勇,走及奔马。』酒罢,各自归家。

    明日,阎待诏到妹子阎越英家,说道:『我昨日见一个人来,今日特地来和你说。我多时曾死去两日,东岳开龙笛。见这个人换了铜胆铁心,当为四镇令公,道令你嫁这四镇令公。我日多时,只省不起这个人。昨日忽然见他,我请他吃酒来。』阎越英问道:『是兀谁?』阎招亮接口道:『是那开道营有情的史大汉。』

    阎越英听得说是他,好场恶气!『我元来合当嫁这般人?我不信!』

    自后阎待诏见史弘肇,须买酒请他。史大汉数次吃阎待诏酒食。一日,路上相撞见,史弘肇遂请阎招亮去酒店里,也吃了几多酒共食。阎待诏要还钱,史弘肇那里肯:『相扰待诏多番,今日特地还席。』阎招亮相别了,先出酒店自去。

    史弘肇看着量酒道:『我不曾带钱来,你厮赶我去营里讨还你。』量酒只得随他去。到营门前,遂分付道:『我今日没一文,你且去。我明日自送来,还你主人。』

    量酒厮殢道:『归去吃骂,主人定是不肯。』史大汉道:『主人不肯后要如何?你会事时,便去;你若不去,教你吃顿恶拳。』量酒没奈何,只得且回。

    这史弘肇却走去营门前卖漾糜王公处,说道:『大伯,我欠了店上酒钱,没得还。你今夜留门,我来偷你锅子。』王公只当做耍话,归去和那大姆子说:『世界上不曾见这般好笑,史憨儿今夜要来偷我锅子,先来说,教我留门。』大姆子见说,也笑。当夜二更三点前后,史弘肇真个来推大门。力气大,推折了门抔。走入来,两口老的听得。大姆子道:『且看他怎地?』

    史弘肇大惊小怪,走出灶前,掇那锅子在地上,道:『若还破后,难折还他酒钱。』拿条棒敲得当当响。掇将起来,翻转覆在头上。不知那锅底里有些水,浇了一头一脸,和身上都湿了。史弘肇那里顾得干湿,戴着锅儿便走。王公大叫:『有贼!』披了衣服赶将来。地方听得,也赶将来。史弘肇吃赶得慌,撇下了锅子,走入一条巷去躲避。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