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一卷 蒋兴哥重会珍珠衫 (8)

喻世明言作者:冯梦龙发布:福哥

2020-8-26 02:00

    当日县主升堂,第一就问这起。只见宋福、宋寿弟兄两个,哭啼啼的与父亲执命,禀道:『因争珠怀恨,登时打闷,仆地身死。望爷爷做主。』县主问众干证口词,也有说打倒的,也有说推跌的。蒋兴哥辨道:『他父亲偷了小人的珠子,小人不忿,与他争论。他因年老脚䟶,自家跌死,不干小人之事。』县主问宋福道:『你父亲几岁了?』宋福道:『六十七岁了。』县主道:『老年人容易昏绝,未必是打。』宋福、宋寿坚执是打死的。县主道:『有伤无伤,须凭检验。既说打死,将尸发在漏泽园去,俟晚堂听检。』

    原来宋家也是个大户,有体面的,老儿曾当过里长,儿子怎肯把父亲在尸场剔骨?两个双双叩头道:『父亲死状,众目共见,只求爷爷到小人家里相验,不愿发检。』县主道:『若不见贴骨伤痕,凶身怎肯伏罪?没有尸格,如何申得上司过?』弟兄两个只是求告。县主发怒道:『你既不愿检,我也难问。』慌的他弟兄两个连连叩头道:『便凭爷爷明断。』

    县主道:『望七之人,死是本等。倘或不因打死,屈害了一个平人,反增死者罪过。就是你做儿子的,巴得父亲到许多年纪,又把个不得善终的恶名与他,心中何忍?但打死是假,推仆是真,若不重罚罗德,也难出你的气。我如今教他披麻戴孝,与亲儿一般行礼,一应殡殓之费,都要他支持。你可服么?』弟兄两个道:『爷爷分付,小人敢不遵依。』兴哥见县主不用刑罚,断得干净,喜出望外。当下原、被告都叩头称谢。县主道:『我也不写审单,着差人押出,待事完回话,把原词与你销讫便了。』正是:

    公堂造业真容易,要积阴功亦不难。

    试看今朝吴大尹,解冤释罪两家欢。

    却说三巧儿自丈夫出堂之后,如坐针毡,一闻得退衙,便迎住问个消息。县主道:『我如此如此断了,看你之面,一板也不曾责他。』三巧儿千恩万谢,又道:『妾与哥哥久别,渴思一会,问取爹娘消息。官人如何做个方便,使妾兄妹相见,此恩不小。』县主道:『这也容易。』看官们,你道三巧儿被蒋兴哥休了,恩断义绝,如何恁地用情?他夫妇原是十分恩爱的,因三巧儿做下不是,兴哥不得已而休之,心中兀自不忍,所以改嫁之夜,把十六只箱笼,完完全全的赠他。

    只这一件,三巧儿的心肠,也不容不软了。今日他身处富贵,见兴哥落难,如何不救?这叫做知恩报恩。

    再说蒋兴哥遵了县主所断,着实小心尽礼,更不惜费,宋家弟兄都没话了。

    丧葬事毕,差人押到县中回复。县主唤进私衙赐坐,说道:『尊舅这场官事,若非令妹再三哀恳,下官几乎得罪了。』兴哥不解其故,回答不出。少停茶罢,县主请入内书房,教小夫人出来相见。你道这番意外相逢,不像个梦景么?他两个也不行礼,也不讲话,紧紧的你我相抱,放声大哭。就是哭爹哭娘,从没见这般哀惨,连县主在傍,好生不忍,便道:『你两人且莫悲伤,我看你不像哥妹,快说真情,下官有处。』

    两个哭得半休不休的,那个肯说?却被县主盘问不过,三巧儿只得跪下,说道:『贱妾罪当万死,此人乃妾之前夫也。』蒋兴哥料瞒不得,也跪下来,将从前恩爱,及休妻再嫁之事,一一诉知。说罢,两人又哭做一团,连吴知县也堕泪不止,道:『你两人如此相恋,下官何忍拆开。幸然在此三年,不曾生育,即刻领去完聚。』两个插烛也似拜谢。县主即忙讨个小轿,送三巧儿出衙。又唤集人夫,把原来赔嫁的十六个箱笼抬去,都教兴哥收领。又差典吏一员,护送他夫妇出境。此乃吴知县之厚德。正是:

    珠还合浦重生采,剑合丰城倍有神。

    堪羡吴公存厚道,贪财好色竟何人!

    此人向来艰子,后行取到吏部,在北京纳宠,连生三子,科第不绝,人都说阴德之报,这是后话。

    再说蒋兴哥带了三巧儿回家,与平氏相见。论起初婚,王氏在前。只因休了一番,这平氏到是明媒正娶,又且平氏年长一岁,让平氏为正房,王氏反做偏房,两个姊妹相称。从此一夫二妇,团圆到老。有诗为证:

    恩爱夫妻虽到头,妻还作妾亦堪羞。

    殃祥果报无虚谬,咫尺青天莫远求。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