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卌八回 壮怀激烈

岳飞新传作者:王曾瑜发布:华夏士子

2020-8-19 21:25

克复邓州的捷报传至临安府,宋高宗得知岳飞已稳操胜券,才使自己忐忑不安的心安定下来。他对大臣们说:

『朕素闻岳飞行军极有纪律,未知能破敌如此。』

新任签书枢密院事的胡松年说:

『唯其有纪律,所以能破贼。若号令不明,士卒不整,方自治不暇,缓急安能成功?』【1】

从此以后,岳家军既以秋毫无犯,安堵不惊而闻名,又以鼓勇敢战,摧锋决胜而著称。

八月,宋廷按宰相朱胜非早先的许诺,将岳飞由正四品的正任镇南军承宣使超升为从二品的清远军节度使,其实职差遣改为湖北路、荆、襄、潭州制置使,依前神武后军统制。此处的『荆』是指荆南府治江陵,今湖北荆沙市,『襄』是指襄阳府。宋廷命岳飞『制置』荆湖南、北路的首府潭州和荆南府,以及荆湖北路,是因为王𤫉镇压杨么,『制置无功』,决定专委岳飞『措画讨捕』。【2】

宋承唐制,将一些要冲大郡作为节度使的『节镇』。但节度使只是武将及宗室、勋戚、某些文臣的虚衔,一般『不必赴镇』。节镇和武将的军事辖区也无须一致。例如清远军设在广南西路的融州治融水,今广西融水县,而岳飞本人从未去过此地。【3】

凡封拜节度使,朝廷要授予一套很威风的『旌节』,包括龙、虎红缯门旗各一面,画白虎的红缯旌一面,用一束红丝作旄的节一杆,麾枪两枝,用赤黄色麻布做的豹尾两枝。全套旌节共五类八件,都用黑漆木杠,加以种种装饰,制作精美,旌节自宋廷发出后,沿途所至,宁可『撤关坏屋,无倒节礼,以示不屈』。隆重而别致的『建节』仪式,为另外的文官武将所无,特别用以显示节度使是武人升迁梯级中最重要、最荣耀的虚衔。【4】

当时已建节的大将有刘光世、韩世忠、张俊和吴玠四人。因抗金战功而建节者,岳飞是第二人。他的战功暂时还次于吴玠,却已远胜于其他三人。至于在三十二岁的年龄建节,在当时更是绝无仅有的。【5】但岳飞『自列校拔起』,一旦骤然与诸大将平列,也招致韩世忠和张俊的忌妒,【6】特别是过去曾三次任岳飞上级的张俊,更是愤愤不平。

岳飞再三再四地上奏辞免节度使。【7】这种做法在当时已是司空见惯,人皆有之,照例是诚伪莫辨,宋高宗也决不会因此而收回成命。当清远军节度使的旌节自临安府发到鄂州,全军将士都引以为荣。

一天,岳飞登上鄂州的—座高楼,凭栏俯瞰江流,仰眺远天。时值雨后天晴,锦绣山河分外明媚。岳飞触景生情,思潮澎湃,祖国的危难,个人的遭际,一齐涌上心头。北方的故土有待收复,同胞的泪眼南望欲穿。往后的征途修远而漫长,襄汉之役的成功又何足挂齿。至于个人的功名利禄,更如尘土一般,不足萦怀。岳飞肺腑的满腔热忱,终于化为吭喉的一曲长歌【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8】

千百年来,岳飞这首爱国主义的绝唱,一直激励着华夏子孙,为着祖国而献身效命。


【1】【要录】卷79绍兴四年八月癸未,【宋会要】兵14之25。

【2】【金佗续编】卷2【清远军节度使湖北路荆襄潭州制置使特封武昌县开国子食邑五百户食实封贰伯户制】,卷6【除湖北荆襄潭州制置使省札】,【除清远军节度使湖北荆襄潭州制置使依前神武后军统制省札】,【会编】卷161,卷213朱胜非行状,【要录】卷79绍兴四年八月壬寅。

【3】徐度【却扫编】卷上,【宋史】卷90【地理志】。

【4】【宋会要】舆服6之22,【宋史】卷150【舆服志】,卷474【贾似道传】。

【5】【要录】卷79绍兴四年八月壬寅。【建炎以来朝野杂记】乙集卷11【将相四十以下建节者】共举九人,其中李显忠三十岁建节;而据【要录】卷147绍兴十二年十二月癸酉,【宋朝南渡十将传】卷3【李显忠传】,【琬琰集删存】卷3李显忠行状,他应为三十三岁建节,仍比岳飞晚一岁。

【6】【要录】卷78绍兴四年七月乙卯。

【7】【金佗稡编】卷13载有四个辞建节札子和【缴节度告奏】。

【8】明嘉靖刻本【桯史】附录。明嘉靖刻本【岳集】卷5亦载此词,『饥餐』作『饥飡』,稍异。又今存汤阴县明天顺二年西元1458年王熙书【满江红】词碑,尾句作『朝金阙』。此词近人或疑为伪作。【邓广铭学术论著自选集】的【再论岳飞的【满江红】词不是伪作】和郭光先生【岳飞集辑注】的【岳飞的【满江红】是赝品吗?】辨析最详。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